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

安徽干汊河镇中心卫生院:树立尊老敬老新风 关爱五保贫困老人

时间:2019-09-26 11:09:4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卢贤傲 兴霞

11.jpg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卢贤傲 兴霞) 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中心卫生院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秉承 “尊重生命、捍卫健康、厚德兴医、造福社会”的办院宗旨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实施优质服务,努力为全镇贫困五保老人提供健康服务,深得好评,2018年被舒城县政府评为“基层满意站所”。

一、 教育职工尊老敬老,关心老年职工生活。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该镇中心卫生院一直将对职工尊老敬老教育作为常抓工作坚持不懈,努力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养,把尊老敬老道德教育作为医德医风岗前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对新参加工作的实习生和新聘人员都要进行岗前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努力在全院营造尊老敬老浓厚氛围。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该镇中心卫生院切实做好退休职工晚年生活保障工作。于每年春节前,院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到退休职工家中进行慰问,送上礼品,表示节日祝贺。对于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职工,院领导都要亲临看望,并为其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送上医院的关心和全体职工的祝福。每年为离退休职工安排一次健康体检。每年“七一”和元旦节期间都组织离退休职工召开茶话会。每年在镇老龄委组织下,为全镇离退休老职工开展健康讲座,宣传健康生活知识,指导疾病预防、治疗和身心保健。

二、丰富开展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该镇中心卫生院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丰富开展多项服务活动,为全镇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一是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义诊服务活动。2012年1月份,全院倡议招募组成医务人员青年志愿者队伍,于每年“3.8”妇女节、“5.1”劳动节、“5.4”青年节、“重阳节”等纪念日,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医疗队到新街敬老院、干汊河镇韩湾养老院以及周边村,为老人们进行义诊服务活动。坚持长期为全镇的孤寡老残人员开展助残扶贫服务活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帮助社会弱势群体,2013年3月,在镇党委、老龄委的安排下,镇中心卫生院青年志愿者与靠山村、朝阳村五保老人建立了“帮扶结对”关系,2013年6月底又与莲墩村、九龙塘村五保老人建立了“帮扶结对”关系。其中对36名60岁以上的老年残疾人,志愿者定期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导医就诊、爱心帮扶等系列服务活动,并建立了长期服务机制。

二是组织医务人员下乡开展送健康义诊服务活动。镇中心卫生院长期坚持进村街下乡、送健康服务活动,重点针对老年人深入进社区、进农村进行义诊活动,发放健康宣传材料,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和医疗咨询。2010年至2019年连续十年都组织医务人员下乡进行义诊、体检服务活动,为本镇4万多名常住群众进行健康体检,重点建立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档案,为3645名老年人进行体检,并且做到每年4次回访,义诊中发放价值7000余元的药品及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5000多份,普及老年人养生保健常识。近三年来,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每年定期去新街和韩湾两个敬老院免费为五保老人体检和诊治疾病。通过下乡义诊服务,极大地缓解了边远山区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是落实开展便民服务方便老人来院就医。镇中心卫生院加强门诊管理,完善首诊负责制,坚持对导医人员、健康教育咨询人员、分诊人员的岗前培训,做到免费为老人提供饮用水、推车等多项便民服务;开展了预约挂号和预约检查,实行划价收费一站式服务,认真解决老人就诊时的“三长一短”问题;在各个窗口放置“老人优先”的标识,营造敬老、助老的良好就医服务环境,方便参合参保老年病人就医,对持有老年证、残疾人证的就诊患者免收挂号费用、妇科检查费用;对急诊患者实行“先就医后挂号”政策。通过多项便民服务措施的落实,极大地方便了老年患者就医。2012年以来,镇中心卫生院开通便民服务通道,使全镇所有五保老人来院住院治疗,无需他人陪护,一切费用先给予垫付,做到先治疗后结算,并免费提供茶水。

四是为五保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镇中心卫生院从2011年7月1日起开通舒城县民政救助一站式服务管理系统,所有登记在册的五保户、优抚对象、农村低保户等弱势群体人员来院治疗后,都能及时给予新农合和民政救助结算,做到五保户医疗自付费用基本为零,极大地方便了五保老人的就医,减轻了他们的负担。2017年7月以来,医保核三系统并网运行,所有医保、民政救助、大病保险实施一站式结算,本镇洪宕村五保老人刘承龙,因急性疾病来院就诊,病情严重需转院治疗,当时无家属陪同,医院医生便及时联系村支书姚燕来,并委派一名医生护送其去县人民医院治疗,提前与县医院有关科室联系好,使其得到及时抢救而挽回了生命。治疗后又多方协调,联系镇村有关人员,在新农合和民政救助方面给予解决医疗费用。

五是为全镇老人开展白内障复明术前预约登记体检。镇中心卫生院一直担负着全镇老年白内障患者的复明工程前期体检和筛选工作,近10年来,医院眼科医生共为200多例老年患者实施了手术前筛选工作,基本实现了“发现一例,手术一例;手术一例,复明一例”的目标。

该镇中心卫生院坚持不断探索推进敬老爱老工作,力求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春风吹遍院内每一个科室,为促进全镇老年人身体健康做出更多奉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