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

从身边做起,切实发挥“访惠聚”工作队作用

时间:2018-04-08 12:06:47  来源:公益导报  作者:刘旭 胡昭

  公益导报讯  今年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环境保护局入驻共青团镇尤喀克买里村第二年,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服从当地党委的领导和安排,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和纪律,重点落实“三大工程”统领“四项任务”,认真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
  一、了解村情民意,当好“调研员”。
  工作队员转变角色,虚心学习融入住村工作。一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学习计划、走访入户、工作日志、考勤等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约束工作队员的言行。二是工作队认真充当好村领导班子的“助理员”,积极为村“两委”工作建言献策,帮助村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织群众举办宣讲、文体活动,不断提升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三是强化理论学习。从国家干部转变为从事驻村工作的工作队员,了解掌握政策的途径、了解驻村工作方法,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学习,工作队利用例会制度和夜校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相关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党的惠民政策和“访惠聚”活动的文件精神,并结合社情进行专题讨论,梳理工作思路,思想认识得到了统一。
  二、灵活多样,当好 “宣传员”。
  工作队走访入户入住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通过采取“两个全覆盖”拉家常、面对面谈等方式,与群众谈心交心、了解居民诉求,并将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各项惠民政策等宣讲到每个老百姓心里。对重点人员及年龄大、行动不方便的居民、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一是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二是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工作队与温宿县宏丰公司队织果树种植专家,召集村民举办了果树修枝现场会,现场认真解答了老百姓提出的各类农业技术问题,真正把知识送到村民手中受到村民热烈欢迎。三是开展“一村一品“活动。工作队主动联系派出单位争取2万元经费,组建锣鼓秧歌队,不仅丰富了村民农闲生活,更加深了加深了工作队与各民族村民相互之间的感情,为构建和谐平安村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心系弱势群体,当好“帮扶员”。
  工作队把关注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和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切实将帮助弱势群体以及调解辖区居民纠纷落到实处。一是帮助贫困老人。贫困老人年迈体弱,不但需要物质上的保障,更需要精神上的安慰和寄托,工作队前往村内少数民族困难户及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在闲暇时工作队带着慰问品和满满的心意前去探望,并帮助孤寡老人们“压井打水”、清扫羊圈、院落等,让她们感受到工作队发自内心的关爱。工作队深深感到这一件件小事也许微不足道,但却真实、有意义。二是爱心助残。工作队利用走家串户统计登记残疾人就业情况,上门讲解就业政策,积极帮助残疾人开拓就业思路。三是塔桥修路。由于村1小组与2小组之间的灌溉渠发生过幼儿溺水事故,为杜绝悲剧再次上演,工作队修建一座连接两个小组的桥,四周用铁丝网围着,不仅化解了隐患,也搭建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四是化解邻里纠纷。工作队接到拖欠劳务工资等各类纠纷后,对居民耐心的调解,问题得以解决,既化解了邻里矛盾,而且使居民达成一致,在以后的生活中共同面对困难,和睦相处,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四、做好安全排查,当好“治安员”。严格落实安全制度。深化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建立《流动人口台账》等,加强对流动人员的排查,及时掌握村人员动态情况。
  工作队决心在今后的“访惠聚”工作中,通过各种途径,全力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切实为村民办实事,为村队的安居、和谐尽心尽责,从而推动驻村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