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资讯

万众一心实现梦想 ——《众想之歌》赏析

时间:2022-11-27 09:24:0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蔡金杰 蔡颖

公益中国人讯(代记芬)如果有一首歌,她沐浴着党的二十大浩荡东风,澎湃着党的二十大磅礴力量,奔涌着党的二十大沸腾热血,洋溢着党的二十大迷人风采,她当属《众想之歌》。

聆听《中国网》推出的由李天文作词,许晓杰作曲,李会军监制,赵春伟、张烨演唱的《众想之歌》,那词质、音醇、画美、情切、境真,令人情思激荡,遐想飞扬,凌高远望,如癫似狂。

其词质,在于写时代强音,朴素自然,明白如话,毫无矫揉藻饰之气。“众想”是什么?歌词明白袒露:众想就是人民大众的共同梦想,众想就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把人民的美好向往变为现实,众想就是人们一年四季都过上好日子,众想就是共同富裕和谐欢畅、乡村振兴民富国强,众想就是携手同行共创辉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聆听歌词,你的眼前会浮现出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精神矍铄而又睿智平和;还会闪现出一位落落大方的闺秀,仪态端庄而又恬静美丽;更会呈现出一块浑然天成的碧玉,温润如水而又光彩照人。歌词还运用大量的排比、比喻、反复等修辞手法,气势磅礴,形象可触,犹如黄河之水,浩浩荡荡,一泻千里;还似月照大江,渔舟唱晚,沉鳞竞跃。欣赏歌词,怎能不令人神清气爽、身心舒畅、热血奔涌、豪情顿生呢?听,鼓角争鸣,战马声声;看,风起云涌,红旗高擎。一位位出征的将士们,正在痛饮烈酒,仰天长啸,壮怀激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激励人们为万众一心实现梦想而踔厉奋发,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其音醇,在于节奏舒缓,旋律动听,感情浓烈,音域宽厚。音阶由低到高,渐次抬升,让你的感情由酝酿,到发酵,再到升华,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一切都是那么神奇。让你不得不叹服歌曲的魅力和演唱者的深厚功底。男生独唱声音浑厚响亮,感情奔放,收放自如,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宣泄得淋漓尽致;女生独唱圆润甜美,感情细腻,玲玲悦耳,把“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精髓演绎得异彩纷呈。乾律坤韵,激荡交融,使整首歌犹如滔滔江水,既一泻千里,又百转千回;既浩浩荡荡,又恬静幽美。结尾的二重唱,更是把音乐推向了高潮。万众一心的赤诚,干事创业的激情,九天揽月的壮志,在音乐的步步拉长与推高中骤然迸发,让你的心瞬间燃烧。这感觉,美得令人窒息,让你极愿静静伫立,仔细咀嚼,反复回味,享受着洪钟大吕带给你的饕餮盛宴。

其画美,在于格调鲜明,色彩斑斓,寓意美好,配合默契。歌曲视频的开篇,在一声抒情长音的烘托中,一尊精美的华表柱赫然呈现。在一幅旭日东升、金光灿烂的恢宏辉煌图景的映衬下,华表柱熠熠生辉,璀璨夺目。其背后映衬着的是庄严巍峨、深红大气的天安门城楼。一位英姿飒爽的升旗手,身着绿军装,手戴白手套,用力甩送鲜红的国旗。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悠扬的歌声也随之奔涌而来。随着五星红旗的徐徐飘卷,一幅壮美的大好山河图踩踏着浩荡东风,绿意盎然而来。一位身着白衬衣的红领巾少年,满怀深情地放飞白鸽。白鸽自由地在浩瀚的蓝天翱翔,也把“众想之梦”想带向了远方。随即闪现的是一个个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呼雀跃的五十六个民族的代表。在他们身后的上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模像在一片金光辉煌中悬现。在抒情长音汹涌澎湃、逐步高推到最强音时,五彩缤纷的气球迅速升空,旋即绘成了一道道七彩的虹。

仅一个开篇,图画就流光溢彩,令人目不暇接,而视频的收篇,更是富丽堂皇,令人美不胜收。在合唱的尾声“共创辉煌”推到最强音时,画面呈现出了一幅上海滩的夜景图——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行人如织,摩肩接踵;游艇穿梭,唱和吟哦;清风怡人,心旷神怡;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好一派盛世繁华图!看,凌空绽放的朵朵烟花,是灯,是霞,是锦,还是梦?!再看,这莫不是长袖善舞的乐天吗?只见她明眸善睐,顾盼生姿,轻躯曼舞,罗袜生尘。她把手中的花朵轻轻一撒,人间就是一世繁华。

其情切,在于一唱三叹,反复吟唱,高亢昂扬。开篇的合唱 “啊,众想!啊,众想!啊——”一唱三叹,感情的波澜一阶阶加大,增浓,升高,犹如漫堤之水,时时冲击着河岸,让你对“众想”的期盼之情顿生迫切。尾曲的二重合唱更是把人们对“众想”的讴歌与渴盼之情挥发得淋漓尽致。在反复的讴歌声中,你能感受到歌曲的每一个音符都滚烫着热望。歌曲的高潮则是“共创辉煌”的演唱。“煌”字八个节拍的高亢长音,犹如大江奔流,浩浩荡荡,一发而不可收;还如万马奔腾,如风似电,势雄而不可留;又如龙吟九天,震彻寰宇,声威而不可拒。在这美妙而又动情的歌声中,我们怎能不摩拳擦掌,跃马扬鞭,竞显风流呢?

其境真,在于近在眼前,触手可及。无论是“春天的绿野芬芳,夏日的蓬勃成长”,还是“秋日里的遍野金黄,冬日里的暖暖阳光”,我们都有,而且还特好。试看今日全球,哪里还有我们的赤旗中国安全、稳定、幸福?“共同富裕和谐欢畅、乡村振兴民富国强”,这是诗化的中国梦,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济世情怀,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殷殷初心和不懈追求......

 

(作者 蔡金杰 河南省长葛市十四中  蔡 颖 武汉纺织大学)

 

    编后语:《众想之歌》继《中国网》推出之后,诸多网站纷纷编发转载,包括百度、腾讯、搜狐、网易、优酷、UC、快手、今日头条、都市头条、文旅中国、中国公益人、凤凰新闻、哔哩哔哩、西瓜视频、益行智库、小康乐园等,广大网友纷纷点赞,好评不断,蔡金杰、蔡颖是其中典型代表。在此,再选登一些网友的评论:一位杭州的网友说“《众想之歌》感人肺腑,声动梁尘!”北戴河、卢龙、嘉兴的一些网友说“这首歌紧跟时代,激人奋进,非常棒”!歌曲“举旗帜、接地气、抒豪情,稳健大气,气势磅礴,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一位承德的网友说“为二十大精神放歌,用歌声唱出二十大精神,鼓舞人们为实现梦想忘我奋斗,这种宣传形式好,人们喜闻乐见!”一位衡阳的网友说:“《众想之歌》精品力作,传世经典!深感旋律优美,立意高远,音色独特,特别是歌词,政治站位高,二十大精神把得准,与中央要求高度契合,完全应全民全国颂唱!一位秦皇岛的网友说“歌曲催人奋进,激励人们勇于担当,团结奋斗为国强,前赴后继向前闯,风雨无阻谱新章”。广州的一位网友说:“《众想之歌》真好!听着美妙的音乐,美好的一天又开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为二十大精神放歌
为二十大精神放歌
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就是江山
祝新一届中央常委班子诞生
祝新一届中央常委班子
《俺老百姓心里明白》倾情发布 献礼党的二十大
《俺老百姓心里明白》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