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资讯

系列报道《学雷锋会员单位的新创举》之四 杭州雷锋事迹纪念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重要讲话精神 探索浙江渊源 担当传承使命

时间:2020-07-17 15:47:1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李天文 陈永库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一个又一个学雷锋爱心企业加入本会组织,成为本会学雷锋会员单位。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慷慨捐款捐物,做出积极贡献。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他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尤其在结合实际,大作创新文章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指示要求,奋力拼搏,积极作为,真正把学雷锋落实到干事创业上,值得点赞、学习。本网开辟系列报道《学雷锋会员单位的新创举》专栏,陆续介绍有关会员单位在这方面的新动态、新事迹和新经验。今天推出第四篇: 杭州雷锋纪念馆《寻根探源 回答关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的报道,以飨读者。

图片1.jpg

  杭州雷锋事迹纪念馆是民营企业家马水泉2007年创办的。13年来,他自任馆长,执着办馆,历经风雨,坚定前行。而今一个民营雷锋展馆,被誉为“小馆富有大情怀、小馆具有大远见,小馆作出大课题”的雷锋展馆。马馆长坚持“馆藏雷锋学雷锋,坚守初心重传承”,被誉为忠实“雷粉”,“为坚守精神高地忘我奋斗的人”。各媒体广泛宣传他的事迹,建馆十周年之际《中华英才》用突出版面、大篇幅作了专题报道。

图片2.jpg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的重要讲话发表后,马水权馆长反复学习领会,还专程赶赴抚顺,沿着习总书记参观路线走一路、学一路、感悟一路。自此,他便着手组织本馆人员,就习总书记学雷锋重要讲话的浙江渊源,做挖掘研究,并回应习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提出的关切。

图片3.jpg

  他与本馆人员,认真详细的学习2003年2月至2007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的232篇短论,回顾当年至今浙江关于加强思想文化建设鲜活实践,查找习总书记在浙江时论述学雷锋的珍贵史料。他们认为,习总书记在浙江的学雷锋论述,与其新时代学雷锋论述有着紧密联系,非常重要。

图片4.jpg

  他们在研究中深深感到,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和思想成果,很多重要观点和论断,嵌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各大媒体多次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重要讲话、论述等,特别是2018年9月28日,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发表的重要讲话,这些很多都能在浙江找到出处和原始记载。对此,他们作了系统梳理。认真学习和把握这些思想观点,对于加深理解其中的文化涵义、历史进程、实践逻辑,开启雷锋文化认知的“重要窗口”,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学雷锋守初心、担使命、创新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图片5.jpg

  他们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期间学雷锋主要论述与以后的讲话加以对照,进一步加深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图片6.jpg

  一是学习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幸福观。2003年7月17日,习近平撰文说:雷锋“虽然只活了22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见《之江新语》)。习总书记在抚顺雷锋纪念馆观看展览时说:“永恒不在于物理存在时间的长短。雷锋去世时才22岁,但他却把有限的人生变成了永恒。”两次都讲到雷锋22岁生命,从第一次讲“雷锋把为人民服务当作最大幸福”,延伸发展到第二次讲“雷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才精神永恒”。

  二是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2012年3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驻地,亲切看望与会代表时发表讲话指出: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后来习总书记在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爰心团队”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 14年3月11日接见军队代表团对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等人时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他们认为,习总书记一个月内两次提此内容,将学雷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升到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的高度定位,是对此问题的深化和发展。

  三是坚持学雷锋“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思想。习总书记在浙江提出过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后来,反复强调“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他们认为,学雷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讲精神文明建设“从娃娃抓起”与“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这是完全一致的。学雷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思想,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

  四是落实学雷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他们在研究中发现,2003年7月,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要求领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王国维的三种境界,强调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后来,习总书记在抚顺雷锋纪念馆的讲话,一字不差地又讲了这“四真”。我们学雷锋,按这“四真”的要求去做,极其重要。

  五是关于学习宣扬雷锋精神要防止“口号化”。2015年5月31日,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发展战略不要口号化,口号化最终就是泡沫化”。习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的讲话时指出:“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喊口号没有意义的”。他们认为,习总书记从发展战略“口号化”最终就是泡沫化,引申发展为学雷锋喊口号没有意义的论述,就是教育人们,要克服学雷锋光喊不做的问题。这对于学雷锋活动的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杭州雷锋事迹纪念馆的同志们认为,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全省领导干部中提出学习雷锋的幸福感等讲话或论述,其历史、现实意义逐渐显现。身为浙江学雷锋人,更懂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学雷锋的论述,是浙江的,也是全国的、世界的,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总书记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的宝贵思想内涵和精神财富,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更加自觉的贯彻落实,把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提高到新水平。

图片7.jpg

  杭州雷锋事迹纪念馆马水泉馆长,早年翔实考察过西点军校学雷锋问题。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时,询问关于雷锋照片在美国西点军校发现的过程,以及中美两国关于学习雷锋活动的交往情况。对总书记这一关切,马馆长以自己8年前亲历西点军校的考证,给出确切答案。

图片8.jpg

  马馆长对西点军校学雷锋问题一直想探个究竟,2012 年2月在曾为中国驻美大使馆一等秘书、杭州老乡田志芳帮助下,赶往西点军校。2月10日上午到达西点军校后,马馆长拿出当年西点军校的招生简章,向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的人了解情况,但他们都说不清楚。而后又到西点军校的军事博物馆继续求证,一名工作人员打电话给馆长,说中国杭州雷锋纪念馆馆长想当面核对一件事,那个馆长就过来了。听明来意,他说来这里工作3年了,不了解此事。马馆长即刻提醒他说,2003年你们西点军校派了6人,回访抚顺雷锋纪念馆,当时看到抚顺雷锋纪念馆二楼有那份招生简章,更让他们意外的是,认出简章上其中1个人的照片,但对方还是说不了解。马馆长只好又求助领事馆,在领事馆工作人员帮助下,后来他们再次到西点军校公共事务办公室。田志芳拿出他珍藏的当年西点军校的招生简单,请办公室主任吉姆福克斯过目。吉姆福克斯马上认出了这个招生简章,并说出了来龙去脉。原来,西点军校当时在教授汉语时,接触到中国和中国雷锋的事迹,并对雷锋产生了好奇与崇敬。所以,就把雷锋和雷锋所在国的国旗,作为简章其中的一幅照片,放到了简章上。当马馆长亲耳聆听到这个事实,终于弄清了事情的真相,高兴极了,立即把从国内带来的雷锋像章,赠予吉姆福克斯,又和吉姆福克斯手举雷锋的照片合影留念。吉姆福克斯端坐在办公桌前,认真仔细地在雷锋照片的背面,写下自己的留言,并热情友好地将西点军校纪念品,赠予马馆长留念。

图片9.jpg

  马馆长8年前的这次考察,万万没想到今天能准确回应习总书记对此问题的关切,感到无比的喜悦与自豪。

图片10.jpg

目前,杭州雷锋事迹纪念馆正在积极履行新时代学雷锋的传承使命,借助挖掘、宣传习总书记在浙江时的学雷锋讲话、论述等,联系延伸从新时期到新时代学雷锋论述体系中,认知学雷锋理论进程维度、历史长度、发展深度,将习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的资料复制布展;请书法家将习总书记在浙江时关于学习雷锋的讲话书写展出;联系历史经历者回忆交流,进一步丰富史料;整理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及时向上级汇报和交流,进行馆内和和馆外流动展出。

图片12.jpg

  (相关链接)马水泉馆长学雷锋事迹广为传送,被评为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道德模范)、杭州市“党员闪光言行之星”,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杭州市学雷锋标兵、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下城区“十大功德人物”、西湖区“十佳美丽幸福人物”、优秀党支部书记; 2009年——2018年“最美浙江人”、“万朵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中,连续九届形象大使;被评为全国创建雷锋纪念馆突出贡献人物。中共杭州市下城区第九届党代表、杭州市西湖区第四届政协委员、杭州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理事、浙江省大爱培育工程未成年人社会道德教育实践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委员。

  在馆活动的陈宝仪写赞扬马馆长的征文,获省比赛二等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