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资讯

系列报道《学雷锋会员单位的新创举》之二秦皇岛方糖电子有限公司携手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时间:2020-07-08 13:17:2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关天芬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一个又一个学雷锋爱心企业加入本会组织,成为本会学雷锋会员单位。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慷慨捐款捐物,做出积极贡献。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他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尤其在结合实际,大作创新文章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指示要求,奋力拼搏,积极作为,真正把学雷锋落实到干事创业上,值得点赞、学习。本网开辟系列报道《学雷锋会员单位的新创举》专栏,陆续介绍有关会员单位在这方面的新动态、新事迹和新经验。今天推出第二篇: 秦皇岛方糖电子有限公司携手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的报道,以飨读者。

图片13.jpg

  风景秀丽的北戴河,素有“夏都”之称,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坐落在北戴河西山脚下的丁庄村,依山傍海,村民大多从事旅游业,每年接待旅游人口30多万人,成为北戴河旅游业的重要窗口。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营业态,对村庄的建设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秦皇岛方糖电子有限公司,常年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成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会员单位。善于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公司总经理关冬梅的强项。2019年6月,已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会员部副部长的她,与北戴河西山派出所、丁庄村党支部认真研究,三方形成高度共识,提出警民携手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的意见,得到当地政府、公安分局领导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领导的高度认可与热情支持。

图片14.jpg

  为了把当年颇具影响力的“枫桥经验”,结合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在丁庄村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三方在重温“枫桥经验”,认真分析村民现实思想状况的基础上,研究开展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李天文主任专程到场指导,特别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指示,抓好工作落实,勇于尝试新实践、总结新经验、创造新成果。自此,一个以创建“雷锋义警工作站”和“学雷锋活动基地”为抓手,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图片15.jpg

  她们建组织、写章程、抓教育、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各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深受村民欢迎,丁庄村释放出新的活力,更加红火起来。2019年8月23日,三方在丁庄村就“用雷锋精神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再动员,举行 “学雷锋活动基地“授牌,表彰“丁庄雷锋”。西山派出所所长周金梁、副所长赵涛,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村党支部书记杨宝江作了“用雷锋精神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报告,并对受到表彰的“丁庄雷锋”和全体村民提出要求,关冬梅代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为丁庄村“学雷锋活动基地”授牌,海滨镇党委主要领导及各有关方面代表出席会议,村民们群情振奋,备受鼓舞,一个结合新时代村民特点,学雷锋、推行“枫桥经验”,人人为加强村镇全面建设做贡献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她们把以党员和志愿者为骨干、以满足村民实际需要、解决现实突出问题、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学习教育和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活动,变成常态化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关爱孤寡老人、清理垃圾美化环境,开办家长课堂、为子女教育解疑释惑,组织停课宅家的大学生开展有益活动,为防控疫情捐款捐物、护村执勤,邻里关爱、守望相助,谋划旅游直通车,点对点引进客流、优化服务等实际行动,无不体现着雷锋助人为乐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枫桥经验”落户丁庄村,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精神支撑和良好社会氛围,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图片16.jpg

图片18.jpg

  在雷锋精神与“枫桥”经验相结合,开拓进取、创新创造的生动实践中,丁庄村发生了许多可喜变化,大家反映,“雷锋”多了,村风变了,纠纷少了,事好办了,发展快了,满意度高了,幸福感强了。抗击“疫情”,人们主动请缨担任单元长,随时反映报告情况;住宅楼谁家跑水了,总有人及时提醒积极解决;谁家需要电工、水暖工或其它要帮助的,准能有人积极回应。春节期间,入户排查疫情、逐人登记、卡口执勤、办理车证、人证和防疫消毒等,工作人员不足,村委会一声号召,迅即到了89人,困难迎刃而解,为打赢家园保卫战做出了贡献。

图片17.jpg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理发难,志愿者王树军开过理发店,便主动履行起义务理发的任务。2019年旅游旺季,客流较往年增加,村里纠纷警情数按概率应该相应增加,然而实际情况却相反,不升反降,“学雷锋做高尚北戴河人”,大家风格高了,服务好了,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商户显著增多。诸多的变化悄然发生,村民高兴,旅客满意,政府赞扬,区、镇和公安分局等领导,先后来村里了解情况,加强指导,对村里建设也期望更高、支持力度更大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丁庄村,迎来了新的更大发展的曙光。

图片19.jpg

  (背景链接)枫桥经验:枫桥,位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经验”诞生于1963年,其要旨是怎样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问题。主要内容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毛泽东主席当年在了解到“枫桥经验”之后,非常重视,亲笔作了“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的批示。五十多年来,“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成为我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光辉旗帜,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