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资讯

雷锋的姐苗淑清

时间:2020-07-08 13:12:5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刘文龙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刘文龙)这个城市里总有那样一些人,他们不是精英,没有很大的本事,做不出很大的贡献,但总会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用真诚去温暖身边的人。

  7月7日,受疫情影响延后高考的第一天,49岁的黑河的姐苗淑清像往常一样清晨出车,这是她从事出租车行业的第27年,这些年里每个清晨都是如此,风雨无阻。这也是她义务接送考生的第七年,每年的这几天都是如此,别说下雨,就是霹雳闪电也得把考生准时送进考场。

  在大家的眼中,女司机往往状况百出,而苗淑清是个例外,她对车有着与生俱来的敏感,第二次摸方向盘就敢趁着夜色偷偷把车开出去兜风,不管多么难驾驶的车辆,到了她的手里都变得格外温顺。车技之高超,就连几十年驾龄的男司机都竖起大拇哥。

  17年前,苗淑清婚姻破裂,带着8岁的儿子独立生活。作为一个单亲妈妈,苗淑清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能给孩子不输于同龄人的生活,她早出晚归,下班的前提是路上没有行人,吃饭的前提是饿到不行而且恰好比较闲,只要有人拉开车门,这顿饭就会马上终止。

  单亲妈妈很艰难,不仅因为要养家糊口,更因为一个家庭如果没有男人顶门立户,会有很多想不到的烦恼,原本很温和的苗淑清不得不学会吵架,学会打架,她把自己伪装成凶巴巴的样子,并不是她喜欢这样,而是她要告诉所有人:不要欺负女人,我很凶。

  一来二去,苗淑清就落下脾气大的名声,很快在出租车行当里站稳了脚跟,但当她第一次见到爱心车队义务送考,想加入其中的时候,却因为脾气不好,被多次拒之门外。于是苗淑清成了唯一的一个经过一年多考核观察的司机,回顾那一年多的经历,她只记得每天都努力压着火气,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习惯。

  后来苗淑清和很多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一起组建了中国雷锋车队黑河分队,当雷锋的头像贴在车上,做好事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雷锋车队让她找到了家一样的感觉,为了行善而聚在一起的人,也因为善良的汇聚而感到幸福。于是每当城市有大型活动的时候,或者身边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苗淑清都会与她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冲上去,从不计较。

  高考前夜阴雨绵绵,苗淑清起早去刷车,她并没有去洗车行,而是打了一小桶水,自己在路旁擦洗。不仅亲自动手洗车,而且自己给轮胎充气,二十多年的姐生涯,让她学会了一身本领,当然,主要是为了省钱。一个对自己格外苛刻的人,奉献的时候却从不吝啬,雷锋车队里,有太多苗淑清这样的人。

  以往雷锋车队义务接送考生,都是通过微信群联系,今年精神文明办牵头,整合多家公益车队的力量,直接下达工作任务。旅发大会临近,全市到处都在施工,即便如此,这些公益车队也没有让任何一名考生迟到。贴着“雷锋车队”“爱心车队”等标识的出租车所到之处,私家车纷纷让路,甚至出行的人们都尽量不叫车,谁也不知道前面有没有急着去考场的考生。

  苗淑清忙了一个早晨,义务把三名考生送进学校,又在学校门前守候到第一科考试结束,载着考生回家。戏剧性的一幕是排到苗淑清时,考生和家长竟然是多年前的邻居,因为丈夫转业去安徽定居,这次孩子回学籍所在地考试。本以为今生无缘相见的老邻居,在这种情况下重逢,自然有一番感慨,胖了或者瘦了,改变的是容颜,而不变的是永远炽热的心。

  上午的接送工作告一段落,苗淑清稍事休息又将投入新一轮接送,因为是公益活动,苗淑清和她的兄弟姐妹们不仅不赚钱,而且白搭着油费和时间,却没有任何怨言。他们不是英雄,也并不伟大,一脚油门、一脚刹车,辛辛苦苦也不过是维持生计。他们在人群中并不出众,和我们同样是一日三餐、柴米油盐的日子,但在有需要的时候,他们会毫不犹豫站出来,不论力量大小,总能聚沙成塔、汇流成河。这就是黑河那群平凡无奇,又可亲可敬的的哥的姐。

  其实,我们也一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