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资讯

唱响新长征路上的大风歌

时间:2019-08-22 18:25:4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谢向前

QQ截图20190822182607.jpg

  ——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原局长、党史研究专家罗雄在史传小说《大风之歌》出版座谈会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大会上指出:“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紧密相连。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勋,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

  湖南文艺出版社召开史传小说《大风之歌》出版座谈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最好礼物。这是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文化自觉,这是开国领袖家乡人民的情感表达。

QQ截图20190822182615.jpg

  《大风之歌》这部作品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用史传小说体裁记录中共党史和伟人生平,弥补了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宣传的空白,是一种创新。全书63节38万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故事生动,是一部难得的红色文学作品。

  二是利用影视表现手法展示一代伟人刘少奇波澜壮阔的军事生涯,是一部难得的伟人专题史记。1938年5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桥儿沟天主教堂召开,刘少奇临危受命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他从延安挥师东进、逐鹿中原、横扫千军,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使华北与华中连成一片,把抗日大旗插遍大江南北。1941年皖南事变,东南局和华中局合并组成华中局,刘少奇临危受命华中局书记兼新四军政委,他与陈毅军长一道领导重建新四军,决胜千里、运筹帷幄、纵横捭阖,使八路军、新四军形成排山倒海的抗日浪潮,凝聚成消灭日本侵略者的中坚力量。1942年3月19日,刘少奇从盐城阜宁奉命回延安筹备党的七大,历时9个月,行程3000里,跨越6个省、19个市、35个县,穿越103道敌伪封锁线,代表党中央成功解决山东问题,开创了抗日战争新局面,被誉为“小长征”。刘少奇在华中的五年,是浴血奋战的五年、是战绩辉煌的五年、是励精图治的五年,经过五年除旧布新,使华中地区成为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繁荣文化、兴办教育的模范根据地,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是利用红色资源创作文艺作品,丰富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内容,是一部难得的初心教育好教材。小说中的工作生活和战争场面,取材于刘少奇革命活动旧址,小说中的故事情节取材于见证人口述历史,小说中的人物对话取材于中央文献《刘少奇文稿》,实现了历史真实性与作品可读性的统一。

  《大风之歌》的背后还蕴藏着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特别是第一作者刘爱龙,用20年的心血沁润了这部有温度的文学作品。20年前,刘爱龙有幸结识了在长沙工作的刘少奇儿子刘丁,刘少奇的丰功伟绩、光辉思想、崇高风范深深地吸引着他,刘少奇的后人公道正派、勤政廉洁、团结友善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于是笔耕不辍,夜以继日地创作了30集刘少奇军事题材电视剧本《大风如歌》,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立项批文。遗憾的是,因为没有找到湖南和光传媒这样实力强大的文化公司,没有遇见罗浩董事长这样文化情怀的制片人,剧本石沉大海,刘爱龙病入膏肓。为了帮助刘爱龙了却平生心愿,湖南文艺出版社敢于担当、立项上马,组成专门班子审读剧本指导再创作,并强力推荐网络作家邓福君与刘爱龙合作将剧本改编成历史传小说。在《大风之歌》出版付梓之际,谨向卧病在床的刘爱龙先生致以崇高敬意!真诚祝福他早日康复!

  为了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湖南和光传媒举全公司之力,成功拍摄了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创造了收视率奇迹,今年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可喜可贺!为了满足观众要求,湖南和光传媒召集一批志同道合的文化志愿者追寻刘少奇足迹,踏上新长征路,高唱大风歌,筹备拍摄《刘少奇小长征》,为中国文坛再添光彩!(元振国 谢向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