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资讯

小组长“大管家”

时间:2018-03-15 16:17:34  来源:中国公益导报  作者:廖瑞娜

1.jpg

  中国公益导报讯 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中,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奥吐拉依提木玉瑞克村党支部聚焦党员带头人培育,通过提升党小组长能力素质和职责意识,逐步建立起了一支组织能力较好、示范作用较强、群众基础较牢的党小组长队伍,将优秀党员锻炼成为该村党支部有力的参谋助手。
  小岗位承担大责任
  近日,在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奥吐拉依提木玉瑞克村第二党小组长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亚孜的组织下,党员们紧紧围绕正在召开的“两会”谈心得谈体会,结合实际,立志高远。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亚孜一边快速地记录发言内容一边引导大家互动发言,会议主题突出 ,党员积极参与,气氛活跃,场面热烈。
  看着第二党小组会议上驾轻就熟的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亚孜,村党支部书记陈斌很是感慨和欣慰:“记得他第一次被推选为党小组长组织理论学习时,没有主题,没有主次,好好的学习交流会硬是被他开成了知识问答比赛。现如今,已经可以在全乡范围内召开模范推进点了。”
  针对党小组长对党务工作不熟悉、能力素质偏弱等问题,奥吐拉依提木玉瑞克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精准发力,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结对子等方式,一对一讲解党的知识,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从思想上提高他们作为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并从如何准备会议、如何确定主题、如何组织讨论交流、如何做好会议记录等各个环节进行情景演示和指导,帮助党小组长提高工作能力,熟悉并掌握党务工作。
  党小组长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基础,要发挥好作用就要成为党务工作的明白人。在不久前,党员吐鲁甫·阿尤甫与村民拜合提拉·艾木都拉因小麦浇水而发生了争吵。“群众利益无小事。你这样做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是作风上的问题,要深刻反思!”党小组会议上,党小组长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亚孜第一个发言,对吐鲁甫·阿尤甫进行了批评。其他党员在他的带动下,纷纷消除了顾虑,帮助吐鲁甫·阿尤甫查找问题,改正不足。吐鲁甫·阿尤甫很快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了批评,主动作了自我批评,并向村民郑重道歉,党员意识进一步提高。
  “通过长时间以来的锻炼,我深刻意识到党小组长职务虽小,岗位平凡,但是责任大、担子重,它承载着党员的责任,群众的期盼,承载着党组织的信任,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好好干!”党小组长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亚孜如是说。
  小建议赢得大实惠
  “我是结合入户走访发现的群众问题提出的‘农事村办’建议,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提到自己的小建议,党小组长艾麦尔艾力·库尔班有些羞赧地说。
  “农事村办”,顾名思义就是让农民的问题、难题在本村就得到解决,确保不出村。针对村民需要,党支部推行党小组包户联系制度。在党小组长艾麦尔艾力·库尔班的建议下,各党小组成立“民情事务代办服务队”,设立党员“和事佬”,结合收集、梳理的群众意见建议,在维稳服务、生产服务、政策服务、法律服务、文化服务、医疗服务等方面,采取党员设岗定责、包户到人等方式,直接有效地为群众服务,努力实现一般“农事”不出村、农民的农资购买和农技推广不出村、经常性文体活动不出村、看小病不出村、一般矛盾调解不出村、一般审批事项办理不出村,让农民在村里就能办成事。
  “让党小组长的合理化建议得到实现,既增强了他们的成就感,又提高了他们对村级事务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让更多的群众得到了实惠,双赢互惠的事情我们以后要多做!”村党支部书记陈斌说。
  小服务凝聚大民心
  走进奥吐拉依提木玉瑞克村三组的路口,正值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亚孜带领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公益活动。几名队员正在买合吐木·托合提家的屋顶上加盖塑料布、上土、压角,个个干劲儿十足。
  “我们村的志愿服务队是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的,有六个小队,以包村民小组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牙孜说,“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一次,队员主要是党员和预备党员,主动性和积极性比较高,服务热情有善心。”
  为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去年以来奥吐拉依提木玉瑞克村党支部以党小组为抓手,由党小组长牵头任队长,党员为志愿服务队队员,结合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定期深入贫困户、孤寡户、残疾户等困难群众家中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献爱心、送温暖。
  买合吐木·托合提今年60多岁,儿子入狱,儿媳去年因心脏病去世,每次看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她就忍不住地流眼泪。第二党小组长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牙孜带领队员每周上门耐心为他宣讲政策、打开心结,干家务、做农活,有什么需要立即帮助解决,终于让买合吐木·托合提重拾生活的信心。如今,买合吐木·托合提逢人就夸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牙孜和其他队员:“有什么事情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尼牙孜就会第一时间带人来帮我,修电路、通水管,劈柴生火、打扫院子……三个孩子进了寄宿学校,帮我办理了低保,日子好过多了!”
  如今,在奥吐拉依提木玉瑞克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在群众中传开:第一党小组长买合木提·阿娜依提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对困难党员阿依克热木·买合木提实施救助,捐赠现金2000余元;第二党小组长麦麦提艾力·库尔班带领着志愿者服务队挨家挨户帮助清扫大院、平整土地、修剪果枝;第三党小组长艾麦尔艾力·库尔班组织党员参加美丽乡村义务劳动,清理渠道、向困难群体奉献爱心、帮助村民查虫除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凝聚的是民心,汇聚的是民力。”村党支部书记陈斌洪亮的声音中清晰地传递出一种力量。(廖瑞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