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资讯

这个春天,法官与群众共同播下希望的种子

时间:2018-03-12 15:18:52  来源:中国公益导报  作者:刘复兴

1.jpg

  公益导报讯 “法院的法官们,你们快来休息一下喝点水吧,你们判案子很厉害,没想到你们干起农活也是一样厉害啊。”在若羌县吾塔木乡西塔提让村的一片枣园里,塞丽麦·阿卜都艾尼大姐正对着忙着间伐枣树的若羌县人民法院下沉干部说到。
  三月,正是春耕生产农忙时节,若羌县人民法院入农户、吃干馕、睡土炕、干农活,与吾塔木乡西塔提让村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一起种下全年希望的种子。
  当“技术员”,把红枣提质增效知识教给村民
  “麦麦提大哥,这棵枣树是要伐掉的。”法院干警祁阿强说到。
  “不行不行,都长了十年的枣树了,砍掉太可惜了,会影响我的收成的。”麦麦提·依布拉依木说。
  “麦麦提大哥,枣树的生长是需要空间的,株距和行距太密就会影响枣树生长,这样红枣的品质和产量都会降低,现在枣树间伐还有补贴,砍掉过密的枣树你不会亏的。”祁阿强接着把枣树间伐的优势向麦麦提·依布拉依木做了详细解释,还把政府关于枣树间伐的补贴也做了宣传。
  “原来是这样,政府想的太周到了,知道我们有想法,连补贴都准备好了,这棵树我亲自来砍。”算清这笔经济帐后,随着“咔嚓”一声,麦麦提·依布拉依木在县法院下沉干部的帮助下,一上午就完成了2亩枣树地的间伐。
  当“老师”,教会群众用普通话沟通交流
  三月,万物复苏,春暖花开,也是孩子们的开学季,下沉的法官瞬间就变成了一名“老师”。
  “小朋友们,大家跟我一起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县法院下沉干警王艳晓正在给25名维吾尔族小朋友教唱红色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一边唱歌的同时,王艳晓还给你小朋友讲了雷锋的故事。
  “王老师,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像雷锋叔叔那样的乐于助人的人。”正在上四年级的亚库甫江·肉孜跟王艳晓说到。
  下沉期间,法院干警们发挥特长,充分利用就餐、休息的时间,教维吾尔族群众和孩子们学说普通话、教认汉字,共同观看全国“两会”召开盛况,解读全国“两会”主要内容,同时,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三防”知识、法律法规和去极端化等内容宣传到了群众家中。
  当“调解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今天我心中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我和兄弟之间的情谊又回来了,这多亏了县法院的干部。”麦麦提·亚森说到。
  原来,下沉干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村民麦麦提·亚森和其兄长依力·亚森因宅基地买卖发生矛盾,两兄弟往来较少。2015年全村统一安装天然气管道,又因依力·亚森无经济能力支付天然气安装费,导致作为邻居的弟弟麦麦提·亚森的抗震安居房内无法安装天然气管道,至今没有通天然气。从此两兄弟心存隔阂,不愿意沟通,矛盾至今未化解。
  下沉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挥自身调解案件的优势,安排两家一家亲结亲干部及下沉干部中会双语的法官,在依力·亚森家组织两兄弟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利害关系分析及亲情力量的感化,化解了兄弟俩的矛盾纠纷,兄弟二人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若羌县人民法院干警下沉基层以来,以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开展一次信息采集、当一次汉语老师、谈一次心理话、参加一次生产劳动、做一次党的政策解读、算一次经济帐、组织一次联谊活动、办一件实事好事、宣传一次民族团结典型事例的“十项任务”为任务清单,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刘复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