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项目

方正柱天

时间:2019-02-20 15:57:14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何跃文

东营市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理念、故事”之:方正柱天

在“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基地”,有一座醒目的雕塑,叫“方正柱天”。其主体是一根方正的柱子,顶托着“外方內圆”造型,挺拔、精巧、内人寻味。

作为法治文化设计,为什么叫“方正柱天”?我们先从“方”与“正”的词义追源入手探究。

“方”:庄子秋水篇“是所以语大义之方,论万物之理也。”在这里 “方”是指“大道的真谛,万物的事理”。

“正”:《尚书•说命上》“惟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意思是木依从绳墨砍削就会正直,君主依从谏言行事就会圣明。在这里“正”的意思就是正当、合适。

《左传•隐公十一年》“政以治民,刑以正邪”; 《书•汤誓》“予畏上帝不敢不正”。在这里“正”的意思就是纠正、改正、匡正。

“方正”就是人行为、品性正直无邪。

QQ截图20190220155015.jpg

在“方正柱天”雕塑里,我们对“方正”赋予了一个新意,就是法律,就是公平正义,就是“良法善治”。所以,“方正”是法的艺术物化。

“天”:天者,晴好之天也。就是制定得好的法律,被全面有效地实施,为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秩序,实现了社

会公平正义,支持了社会的健康、顺利、科学、可持续发展。

该雕塑以无规矩不成方圆为立意,以做人“外圆内方”为启发,反“外圆内方”其道而行之,雕成“外方内圆”这个“另类”,让人眼前一亮,抓心、耐琢磨,瞬间有“这是啥意思”的心理活动和探究思考的兴致。

如果说,做人的外在形态应该是是“外圆内方”,那么法美的外在形态应该是“外方内圆”了。

作为“人”,“外圆内方”是什么寓意呢?外圆,就是你善于表达(如邹忌“讽齐王纳谏”,魏征“谏太宗十思疏”),用让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形式、语言、态度、技巧,宣传自己的思想、立场、观点;内方,就是坚持自己的正确的观点、立场,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

作为“法”,“外方内圆”的寓意是:“外方”是其原则性,不可逾越性、不可侵犯性、底线性;“內圆”彰显法律善良的内核,它是保护弱者的,是公平正义的,是避免丛林法则的,是善良温暖的。

对一件艺术作品、一个文化形象,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理解,能起到的宣传效果是不可限量的。作为建设者,我们是这样思考和建设的。

最后,把著名京剧艺术家孙毓敏在央视戏曲频道讲授戏曲说的很有启发一段话,献给大家,借以对法治文化创建有更深理解。

她说:从小说到剧本是一次创作,演员看剧本进行理解揣摩是一次创作,到舞台演出是一次创作,观众看戏内心有各种各样的理解感受也是一次创作。

我们希望法治文化创建作品也能有这种效果。(何跃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