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热点

“弘扬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北京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开展非遗研学活动

时间:2024-01-31 19:38:2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高星亮

 图片1.jpg

为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普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技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让青少年近距离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内涵深厚与魅力无穷的非遗艺术。

图片2.jpg

近日,北京萤火虫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赵莹莹老师,组织1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一行走进北京市和平门外琉璃厂西街有着“民间故宫”之称的荣宝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弘扬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木版水印技艺体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研学游的公益活动,开启了一场精彩的非遗传承的文化之旅。

图片3.jpg

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是在继承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技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根据原作笔迹的粗细、曲直、枯润、刚柔以及深浅浓淡变化进行分版勾摹,而后刻成若干版块,再对照原作由浅入深,依次叠印而成。荣宝斋木版水印力求还原和体现原作面貌及神韵,其所用纸、墨、色等原料均与原作相同,几可乱真,被誉为“下真迹一等”的艺术瑰宝。

图片4.jpg

活动中,荣宝斋的老师带领观展的孩子们参观了“荣宝斋首届青年艺术提名展”老师现场讲述了荣宝斋两项非遗相关知识,带领孩子们欣赏了木版水印经典作品,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学习木版水印技艺的印制工序,他们认真观摩、听讲,根据老师的教学步骤体验木版水印印制,孩子们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自己的创意,印制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画作,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图片5.jpg

“孩子在现场认真学习了木版水印勾描、刻版、印刷三道工序,注意力集中,不仅可以提高他学习的专注力,而且还能增强他的审美能力和学习兴趣,很开心北京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的赵莹莹老师能组织这次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参观、学习木版水印技艺的平台,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一位陪同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说道。此次活动,受到许多家长和孩子的喜爱,孩子们不仅学习到木版水印技艺的勾描、刻版、印刷的入门基础,而且掌握了木版水印技艺的相关知识,也充实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零距离感受木版水印技艺中的工匠精神。

图片6.jpg

赵莹莹老师说“希望通过今天研学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的了解,让大家加入到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队伍当中,了解‘非遗’、宣传‘非遗’,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参加本次木版水印技艺体验为主题社会实践研学游公益活动的孩子,主要来自具有着“王府中最美中学”之称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高中生孩子们亲身体验、亲手制作木版水印,不仅学习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让其感受到了独特的非遗艺术魅力,提升了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文化,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田,让它生根、发芽、长叶、开花。

图片7.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