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热点

坚决守住最基层一道防线!防疫前线一位村书记的春节

时间:2020-01-31 22:16:3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郭 毅 韩同瑞 杨利锋

 

严防死守

公益中国人湖北讯(郭 毅 韩同瑞  通讯员 杨利锋)

郭加超恨不得多长一双腿。

“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形势严峻,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人命关天呐。”刚从几个卡点检查回来的郭加超,顾不上喝上一口水,又拿起手机接通了一个重点疫情观测区小组长的电话,询问从武汉探亲回来的人员体温情况。

郭 加 超,湖北省大悟县三里城镇望山村党支部书记,从大年三十开始 , 他始终和村干部以及驻驻村干部一起 , 在 全 村13个小组摸排防控。

深入发动

郭加超所在的望山村,是一个比较大的自然村,全村分 13个小组,共462户,户籍人口1658人,作为劳务输出大村,他的防控压力实在太大。

“通过摸排,目前从武汉 返乡 的有24户、53人,仅龚家畈小组就有30人,每天上午十点 、 下午四点 由村医对这些返乡人员 量两次体温,严格的进行体温检测,并且登记造册,及时上报政府。”每天的工作虽说琐碎,但郭加超时刻告诫村干部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对武汉返乡人员定期测量体温

从正月初二开始,望山村组织所有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到村卫生室进行测量体温,提醒注意事项,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自我隔离措施,进行隔离,虽说现在有点忙,但郭加超还是有些庆幸他们的工作做得早:“农村,特别是在劳务输出的地方有个特点,就是婚丧嫁娶,包括生日宴请,都会安排在春节期间,因为平时 大家 都不在老家,只有这时候人才齐。”

武汉封城后,郭加超在三里城镇党委、政府的安排下,迅速的挨家挨户进行通知,叫停了所有的宴会、宴请,避免了人员的大范围、大规模流动聚集,这无疑为现在的彻底封控, 防止疫情扩散 赢得了先机。

深入疑似人员家中摸排

据介绍,望山村有 6名村干部,加上驻村工作队3名,1名驻村干部,全村10名干部被分为五大片区,分别负责13个小组,既各自为战,又相互协同。 与此同时,望山村充分发挥村小组长、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每一个小组设一个防控点,由小组长以及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值守,严格防范人员的流动、串门、聚集。

现在,望山村全村设置了 6处卡点,设置了两处疫情隔离区,每一处的卡点都有专人值守,确保疫情不出村,传染源不入村。

设立疑病例隔离区

“2月2日应该是疫情的一个拐点,针对可 能 暴发的疫情,望山村也做好了应急预案。”郭加超告诉记者,根据三里城镇党委、政府的安排,望山村将闲置的原村福利院进行了清空,彻底将室内清理干净,绿化、杂草进行了再清理,及时调拨了床铺,以备在疫情爆发的关键时候,作为备用医学隔离区和观测点。

防疫封控的工作不能乱,但个人的生活节奏却全部乱了:从大年三十开始,郭加超和其他的村干部一样, 每天 只在家里吃一顿与家人隔离的饭,为防止把细菌带进家里,中午村干部都是不进家门的,由家人用方便袋把做好的饭放在门口,或者从门缝里递出来,村干部带到村部吃 ; 晚上回家时,村干部先把防护服脱在室外,然后对统一配发的迷彩服进行酒精高温消毒,与亲人分开居住,分开就餐……

及时进行疫情通报

郭加超说, 自己 在做防控疫情的工作,一定不能把自己的家人给感染了。

“忙完工作,很多时候回去已经到了深夜11点多了,爱人、孩子都早已睡了,天刚亮,我们就 又 走了,家里的什么家务事都帮不上忙,她们整天还要为我们提心吊胆,真的,我们可能体力上累点,但她们们精神上承受的 实在太多 ……”说到家人,郭加超说不下去了 ……

郭加超说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 很庆幸有一个好的团队:不仅有驻村工作队的坚强领导,而且有村党支部班子成员齐心协力的配合,村支部副书记卢朝宽是名老同志,由于成绩突出,当选孝感市人大代表,现在全身心没日没夜地奔赴在防控疫情的一线;村妇联主任周银华虽说是名女同志,但是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村委会副主任朱卫是名新当选的村干部,由于其在村干部中最年轻,充分发挥年轻人的冲劲,在防控疫情一线冲锋陷阵……每一名村干部都率先垂范,大灾大难都体现了很强很高的党性。

封控道路

最 让郭加超和驻村干部 们 感动的是,望山村纪委委员、大悟县中旺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钟修平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疫情严峻的形势面前,主动请愿,配合“物理隔离、机械封路” 的 防控形势,免费为村里提供了6台车辆,用作机械封路所需,在保证封路需要的同时,又保证遇有特殊群 众 发生意外时,道路的及时畅通。

说起钟修平,知道他的人都竖起大姆指,他在个人致富的同时,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一百多名村民共同致富,他精心培育的“稻鸭香米”已经成为绿色知名商标。2019年底,由于钟修平在农业方面的突出贡献,他被孝感市评为市级劳动模范。

机械化消毒

不仅如 此 ,为支持三里城镇街道、望山村新冠 状 疫情 病毒 阻击战,钟修平、钟锐父子齐上阵,投入专业农机用于村湾出入路口封堵隔离、街区喷雾消毒,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贡献。

每一次的突发情况,都让郭加超意识到,工作没有最细,只有更细。

那是1月26的一天,郭 加 超组织村干部对所有从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体检时,当天下午16时还没有发现任何体温异常的情况,在晚上21时左右,他突然接到一位黄姓村民的电话,称自己的爱人发烧了,疫情就是命令,郭加超组织多方力量,迅速将患者送到大悟县中医院进行隔离观察,目前已经住院五天。

严防死守

根据流行病学的防控要求,郭加超又迅速组织人员对疫情源进行跟踪调查,经调查发现,黄姓村民的女儿、女婿均住在武汉,春节期间其外孙从武汉开车回来过,发生感染的概率比较高。

为此,郭加超迅速组织力量,对黄姓村民家的主要出入口,进行严格的封控,进行疫情消毒,竖立警示标语,派专人进行值守 ……

郭加超和其他的村干部经历类似的不眠之夜,还有很多。 郭加超说,现在他最担心的是,半夜手机铃声响起。

清整备用疫情观测点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村干部,郭加超觉得最难的还是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比较淡薄, 认为农村彼此间串串门没事儿,再一个就是不喜欢戴口罩,但是这种情况在逐渐好转,现在通过不断的宣传、发动、教育,不串门,不聚众打麻将,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已成为广大村民的共识。

其实在中国,有两个书记非常关键,一个是国家的总书记,一个是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所有工作的落实都是在最基层,如果所有 的基层干部,都像郭加超和他的同事们一样,把工作想在实处、落在实处、干在实处,打赢疫情阻击战,将不再是一句空话。

疫情一天不结束,郭加超和他的战友们忙碌的脚步,注定不会停歇 ……

(特别说明:黄姓疑似病例为化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