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热点

舒城县城关镇:扶持特色种养 撬开增收大门

时间:2019-09-27 11:59:0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郭登安

11.jpg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郭登安) 在杭埠河北岸,在G206国道和S317万佛湖旅游快速通道交汇处,有一个安徽省舒城县贫困村于2018年顺利走出贫困序列,这个村就是城关镇凡坛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主要支柱就是发展特色种养业。

近年来,凡坛村抓住国家鼓励特色种养扶贫工程实施机遇,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走出一条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路子。先后发展露地蔬菜650亩,种植莴笋、马铃薯、豆角、萝卜、冬瓜、青红辣椒、芹菜、黄瓜、茄子、西红柿等季节性蔬菜,面向市场供应,效益不错。实现从业人数1000多人,带动全村11户贫困户43人就业。同时,一些农户搭上全村种养业发展快车道,也搞起了种养业,实现了农民增收或贫困户稳定脱贫。

凡坛村位于杭埠水系,土壤肥沃,适宜发展蔬菜。全村露天蔬菜发展现有600多亩,每亩蔬菜可种植2-3茬,每茬产值1500元左右,总产值可达190多万元,实现人均增收1800元。居家发展蔬菜,不仅成本较低,而且收入稳定,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种菜的积极性。该村过湾组村民窦士稳,一下子种植露地蔬菜7.06亩,实现年增收2.2万元。在窦士稳的带动下,村民窦本玉也种植露地蔬菜4.72亩,实现年增收1.5万元。如今,过湾组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蔬菜产业。

与此同时,凡坛村更加注重高效现代农业的发展,让科技注入发展大棚蔬菜。2017年,该村利用扶贫财政资金建了占地15亩20个蔬菜大棚,建成了自动供水供肥喷灌等设施,发展专业蔬菜生产。2018年,大棚蔬菜租给大农户,走科技支撑、高效发展蔬菜的路子,进一步打牢全村经济发展支点。2019年凡坛村申报财政资金40万兴建大棚蔬菜(二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实施。

为促进贫困户增收,在发展村集体项目的同时,凡坛村还鼓励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产业,与村同步发展,实行“村带动、户示范、村帮扶”,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存在的障碍,并及时提供生产要素等方面支持,增进他们发展产业信心,通过靠发展,增加收入,最终实现稳定脱贫。

在国家扶贫政策阳光普照下,和在帮扶干部的扶持下,凡坛村贫困户有的从事种植蔬菜,有的搞起了特色养殖。2019年,凡村贫困户汪仁友在家养了5000只土鸡,贫困户程超在家养了30头羊,目前,鸡肥羊壮,好收入基本成局。

如今,凡坛村制定了持续发展规划,结合全村实际,对村产业进行了科学布局,努力走持续发展路子,并通过集中资源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和巩固蔬菜种植、竹艺编织等优势产业规模。同时,结合农村产权改革,盘活各类集体资产、资源,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现代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全面构建农村经济发展长效机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