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热点

衡水市冀州镇双冢村法治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19-06-20 11:27:1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马敬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马敬)自“法治乡村”创建工作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坚持高标定位,强化责任落实,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全力做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日,冀州镇双冢村在全市综治中心和法治乡村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拉练活动中名列全市第二名。

一、借力媒体 巧用街道

按照新时期普法要利用新媒体的总体思路,在双冢村法治乡村创建工作中,注重加强法治文化虚拟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法治冀州》栏目,刊播村民咨询广泛的法治热点进行定向普法;在村显要位置张贴冀州区司法局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宣传账号二维码,努力实现该村人人是粉丝的新局面,让村民能够时时学法、处处学法,减少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同时,在汉赵王广场、主干街道打造融传统文化、法治文化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一条街工程,在汉赵王广场及周边上安装大型法治宣传架,修建法治宣传橱窗,展示该村历史上的名人事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法律法规、重大法治新闻(事件)、法治故事等内容,供人们休闲娱乐时观看学习,共设置宣传展牌30块,设置展架4个,法治宣传小品6个。

二、法进乡村 多样宣传

通过开展普法志愿者进农村、培养法律明白人等活动,利用农闲季节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学法、信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力量,张贴律师个人信息及微信二维码,发放法律咨询便民卡有效畅通法律咨询和疑难纠纷解决渠道,确保村干部和村法律顾问能第一时间依法调解办结。

三、自建为根,发挥合力

通过法律进农村等活动,在抓好法律进基层的“进”字的同时,还注重抓住法治文化融入基层制度建设的“建”字,使双冢村的民主自治有了法治文化基础。通过不断对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进行总结、完善和提升,不断融入传统文化积极的元素和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元素,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双冢村特色的村规民约,确保了村内各项事务都能规范顺利开展;成立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由法律意识强、综合素质好、在群众中威望高的4名村民组成,同时借助“和为贵”调解室力量,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民转刑事件发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