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参观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

时间:2024-02-08 20:06:13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在湖南,革命胜迹星罗棋布,十步之内必有芳草。2023年11月25日,公益中国人回顾百年历史长河中具有重大价值意义的湖南红色文旅圣地,扎根红色沃土,追寻红色历史足迹,筑信仰之基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来到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

11.jpg

   长沙旧城区东北郊的菜畦南面,曾有两口池塘,上塘水浊,而下塘池水明亮清澈,故叫做清水塘。池塘前有一栋具有典型南方风格的砖木结构两进三开间的青瓦平房1921年秋天一位做洋货生意的商人陶树清在长沙小吴门外修建的私人住宅。这座古朴的民居周围绿树掩映,鸟语花香。院上方钉有一块门清水塘22号这里环境僻静,附近只有几间农舍、几块瓜棚,周围大都是菜畦,住户多为菜农。

12.jpg

清水塘为地名,因塘而得名。毛泽东在1923年所作的《贺新郎?别友》一词中写道:“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词中的“横塘”就是清水塘。时光荏苒,当年的菜地如今已是青青草地,而清水塘一带也已经成为长沙市区的繁华地段了。

13.jpg

   130年前,毛泽东主席出生在湖南湘潭韶山冲;而在100年前,他在清水塘22号度过了不平凡的而立之年,从教书先生转变为一名职业革命家,从这里走出湖南,走向全国革命大舞台。这里,全国第一个省级党支部中共湖南支部曾在此办公,中共湘区委员会在此成立,它不仅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纪念地,同时这里也是革命夫妇毛泽东杨开慧结婚后的第一个家。如今,这栋房屋已成为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景点。

沿着建党前后毛主席在长沙城北革命活动的足迹,行走在开福的古巷,一个个革命故事,一处处红色地标,都在告诉我们,这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长沙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核心区域,是建党初期长沙学生远动、工人运动和湖南农民运动的发起地,是湖南支部当时活动的主阵地,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地,是革命领袖足迹地,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是一方初心形成的沃土,湖南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信仰在这里留下深深地印迹。

14.jpg

走进当年为长沙小吴门外城郊的开福区八一路538号清水塘22号大门,沿着两边栽满桂花树的大道走进去,高大的毛泽东主席全身塑像矗立眼前。绕过塑像向左继续往里走,便可见两湾池塘。塘边垂柳依依,绿树簇拥,空气怡人。池塘西侧一栋两进三开间青砖黛瓦民居便是湘区委员会旧址。

 

在此之前的1921年7月,毛泽东、何叔衡代表长沙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到湖南长沙后,便积极开展建党建团活动,于同年10月10日在长沙建立了中共湖南支部(全国第一个省级支部),毛泽东担任支部书记。为了使支部有一个活动和联络的场所,1921年深秋,支部委员易礼容租赁了原清水塘22号这栋普通的民房,作为中共湖南支部秘密办公的地方。

这里不仅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党支部,还是毛泽东、杨开慧婚后最幸福的温馨小家。当年秋,毛泽东以湖南省第一师范教员身份偕夫人杨开慧在此居住和工作可以说,毛泽东一生中仅有的一段上有老、下有小、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就是在清水塘22号这栋小屋里度过的毛泽东与杨开慧于1920年冬天结成革命伴侣,婚后就生活在清水塘畔,这是他们居住时间最长的一个寓所,在这里,毛泽东度过了他成为职业革命家之前一段难忘的家庭生活。

1922年10月24日,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第一个孩子毛岸英在这里出生。1923年4月,由于在湘区的出色工作,毛泽东奉调离开长沙赴上海党中央工作,同年9月,受党中央和国民党本部总务部副部长林伯渠委托,他又回到长沙筹建国民党湖南地方组织,在清水塘与离别半年的妻儿重逢。这一年的11月23日,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第二个儿子毛岸青出生。而孩子刚满月,毛泽东又要前往上海为参加来年的国民党“一大”做准备,不得不再一次与家人分别

15.jpg

故居中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卧室。

毛泽东离开后,杨开慧带着孩子在清水塘22号继续居住到1924年5月后前往上海。1930年10月,杨开慧不幸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同年11月,在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勇就义,为革命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当时正在中央苏区部署反“围剿”的毛泽东从报纸上得悉杨开慧牺牲的噩耗后十分悲痛,当即写信给杨家亲属说:“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16.jpg

中共湖南支部成立后,毛泽东开始着手在工人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建立共产党的基层组织。为了深入工人群众,毛泽东脱下长衫,换上粗布短褂,穿着草鞋,到工人聚集的工厂去,了解工人的疾苦与要求,同他们谈心里话、交朋友,启发工人觉悟。他先后在第一纱厂、电灯公司、造币厂等工厂以及泥木、缝纫、印刷等行业中吸收一些先进分子入党。他还通过开办工人夜校的方式,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工人,健全阶级基础。另一方面,中共湖南支部还在湖南自修大学、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湖南商业专门学校、长沙师范学校等基础较好的的学校发展了一批党员,有的学校还建立了支部。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湖南的共产党组织迅速发展起来。到1922年5月,湖南的共产党员已有30余人。根据中共中央通告精神,毛泽东创建中国共产党湘区执行委员会(湘区辖湖南全省和江西萍乡地区)。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全国组建的最早的省委机构。区委机关仍然设在清水塘22号。委员包括何叔衡、易礼容、李立三,后增加刘少奇、郭亮。毛泽东任第一书记,并兼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而他对外公开的身份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主事(相当于校长)和师范部国文教员。

而立之年的毛泽东正当意气风发之时。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房屋的第一进堂屋的正面墙上的一幅照片展现了这一时期的毛泽东形象。照片上的毛泽东眉目清秀、年轻俊朗。这是他1924年的留影,也是他在清水塘22号生活时的样貌最接近的影像。

从把家安在秘密办公的中共湘区委员会即可看出,毛泽东终究是一位胸怀天下的职业革命家。清水塘22号,不仅是一个温馨的小家,还是中共湘区委员会的阵地,毛泽东从这里出发,走上了波澜壮阔的革命道路。

在这栋小楼里,除了毛泽东和家人的卧室外,还有2间特殊的房间。一间是毛泽东与杨开慧卧室对面的客房,许多到湘区汇报工作和参加会议的同志曾在此休息和住宿。1922年9月,刘少奇从苏联回国后被安排在中共湘区委员会工作,并在此第一次与毛泽东见面。这也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见,从此,两名革命者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携手,共同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另一间则是西北角的会议室,比较隐蔽、安全,湘区党委的一些重要会议都在此召开,毛泽东当时经常在这里听取汇报,研究工作,决策部署工人运动。

17.jpg

故居中的客房,墙上的照片分别是刘少奇、李维汉和李立三。 

1922年下半年到1923年春,中共湘区委员会领导了粤汉铁路、安源路矿、长沙泥木等十几次工人罢工斗争,掀起了湘区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与此同时,中共湘区委员会还通过创办刊物、开办青年图书馆、扩大文化书社营业等形式,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利用船山学社的社址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为党领导的革命运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在中共湘区委员会的领导下,湖南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蓬勃发展,湖南成为当时全国革命最富朝气的省份之一。

清水塘22号,既是一个温馨的家,也是湖南革命早期的阵地。斯是陋室,却有一波又一波工人运动在这里策动,革命之火在这里点燃,古朴的青砖平房蕴藏着大能量。

百年历史风云变迁,清水塘22号毛泽东“小家大国”的感人故事,激发着一代代红色信仰的力量,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追寻初心,品读革命伟人故居的精神承载。如今,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是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重要纪念物。峥嵘岁月,家国情怀,初心不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