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志愿者参观缪伯英故居

时间:2024-01-11 08:32:3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我国历史悠悠的长河中,从清政府的灭亡到新中国的成立,是一段特殊的历史阶段。这期间困惑与希望交织,污秽与崇高辉映,黑暗与光明搏击。构成了中国近代史上波澜壮阔、跌宕起伏而又惊心动魄的历史画卷。在这个十分矛盾的时代诞生了很多伟大的人物,而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一大批革命女英烈巾帼不让须眉,用热血与生命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其中一个叫缪伯英的女性脱颖而出。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11.jpg

从开慧故居对面的宾馆出来,看到公路上方一块“缪伯英故居”的指示牌,于是,就决定了前往这位中国革命的妇女运动先驱的故居去感受她的:“以身许党,敢为人先”的崇高精神,坚定的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勇于牺牲的家国情怀。

12.jpg

杨开慧故居到缪伯英故居约4公里多的路程,等车不到,我就步行前往来到了缪伯英故居。

13.jpg

缪伯英故居始建于1830年,占地约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为缅怀和传承烈士精神,2005年,长沙县委、县政府修复了故居,并对外开放,2011年,故居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2019年全面提质修缮并再次对外开放

长沙县开慧镇飘峰村枫树湾,一座土砖木瓦结构的民房呈现在眼前,它安静、简朴,如同身后常年葱郁的飘峰山,守着自己的本色,默默地,不争芳华。

14.jpg

这处平房之所以在历史上留下笔墨,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性党员就出生在这里,她的名字叫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先后在北京、武汉、上海等地领导妇女解放运动,对批判封建礼教、维护妇女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15.jpg

缪伯英女,乳名玉桃,1899年10月出生于书香门第世家,长沙县清泰都枫树湾(今开慧乡飘峰村)人。其父缪芸可是晚清秀才,致力于“教育救国”,具有爱国思想的知识分子,尤其注重妇女教育,先后创办多所中小学以及女子职业学校。母亲汤尚恒亦知书达理,深明大义。l916年入长沙第一女子师范(即稻田师范),与向警予同班。1919年7月,她以长沙地区考分第一名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理化系,到京不久与北大湘籍同学何孟雄相识,并常去北大听讲演。

16.jpg

1920年3月,她与何孟雄等加入李大钊等发起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0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

 17.jpg

1920年11月,为充实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组织力量,李大钊决定从青年团员中吸收缪伯英、何孟雄、邓中夏、高君宇、李骏5人入党。当年21岁的缪伯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

18.jpg

在革命的道路上,她与何孟雄志同道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发展成为爱情。1921年10月9日,缪伯英与何孟雄结婚。他们一“英”一“雄”,也是中共党史上著名的“英雄夫妻”。

19.jpg

1922年秋,她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秘书兼女工部部长,并与何孟雄一起编辑《工人周报》、《劳动通讯》。不久,她遵照党组织决定开展党外联合战线工作,被选为“民权运动大同盟”筹备员,负责筹备“北京女权运动民盟会”,旋南下南京、武汉开展工人、妇女运动。1923年任中共北方区委妇女部部长,参加领导京汉铁路工人总罢工。1925年任湖南妇女运动委员会主任。

1926年10月,北伐军克武汉,她与何孟雄同时调武汉,何任中共汉口市委组织部长,她协助中共湖北省委妇女书记蔡畅工作。次年7月,武汉国民政府背叛革命,武汉顿时陷入白色恐怖之中。10月初,她和何孟雄去上海,何任中共沪东区委书记,她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任沪东区妇委主任。时上海地下斗争残酷,他们食无定时,居无定所,工作繁重。残酷的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由于长期清贫而不稳定的生活,缪伯英积劳成疾。

20.jpg

缪伯英时常天没亮出门,夜深才归,回到家里也不能立刻就睡,还要照顾年幼的一双儿女——何重九、何小英。1929年的一天晚上缪伯英正在给长女工开会,突然有人报告说发现警车朝这里驶来。缪伯英立即组织女工从后门撤退。到了凌晨五点下起了雨,他的丈夫何孟雄听到枪声见缪伯英还没有回来就出去接应。结果在一个小河边找到了昏迷过去的缪伯英。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伤寒,加上长期的清贫而不稳定的生活,使缪伯英积劳成疾,最终也没有抢救过来。1929年10月下旬,年仅30岁的缪伯英,告别了她未竟的事业,抛下一双儿女走了。缪伯英的生命只有30个春秋,但她用生命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的壮丽“春秋”。

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你若续娶,要能善待重九、小英两孩,使其健康成长,以继我志

缪伯英与何孟雄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缪伯英临终前嘱咐丈夫一定要好好照顾孩子,但不幸的是何孟雄在妻子去世不久,也因叛徒告密而牺牲。他们夫妻牺牲后,他们的孩子被寄养在上海孤儿院,到了1932年日军入侵上海时,孤儿院被迫解散。令人落泪的是,他们两个年幼孩子从此下落不明。

21.jpg

在领导工人运动中,缪伯英在发动组织工人斗争的同时,也关心工人的生活。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全国工人运动高潮兴起。缪伯英常到产业工人集中的丰台、长辛店、南口、唐山及石家庄等地,向工人及家属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动、组织工人运动。1922年2月,缪伯英参与组织香港海员罢工北方后援会,从经济和舆论上支持罢工。同年夏,受党组织的派遣,缪伯英到张家口领导京绥铁路车务工人罢工。同时,组织工人秘密地在北京骑河楼编印《京汉工人流血记》等宣传品,揭露军阀政府的暴行,秘密组织救护受伤的工人,为失业工人募捐。并在“五一纪念国民大会”上发表演说,号召国民“起而澄清”政府的行为。1923年,缪伯英积极参与京汉铁路大罢工的领导工作。反动军警关押了工人运动的组织者,缪伯英利用自己的女性身份与敌人周旋,躲过密探,把党的温暖和关怀、家属的心意传送给被捕的同志。

在领导妇女运动中,缪伯英重视妇女政治权利与经济权利的统一。1922年,她作为劳动组合书记部女工部负责人筹备“民权运动大同盟”。为了推动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缪伯英在民权运动宣言中设置了“制定劳动保护法及决定妇女在政治经济上一切平等权利”等保护妇女权益的规章。随后,她参与领导北京女权运动,指导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制定了“纳妾以重婚罪论”“禁止公娼、买卖婢女、妇女缠足”等维护妇女人身权益的规章。认为政治上获得权利是保障妇女经济、教育等权益的根本途径,在章程上表现出“特别重视参政运动”。同时,针对当时全国各地一些妇女同盟脱离劳动妇女群众、倾向于上层女子争取政治权利的倾向,缪伯英强调争取政治权利的同时,还要保障妇女经济权利,并帮助南京妇女组建女权运动同盟会南京分会,提出“依同工同酬及保护母性的原则,制定保护女工法”等主张,以实现对劳动妇女群体的团结。并指出,妇女运动要融入人民解放斗争之中,“第一步要与革命的民主主义结合起来,对抗封建军阀,第二部要与革命的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对抗帝国派资本主义”。随着中共领导工人运动的不断深入,劳动妇女运动快速兴起,1922年,“仅上海、广东、湖北三地,女工罢工的工厂有60余个,罢工人数达3万余人,罢工次数达18次之多”。

1924年,京师警察厅在北京地安门内腊库胡同16号杏坛公寓逮捕了张国焘。出于安全考虑,组织安排何孟雄与缪伯英撤离北京,回到湖南。1925年1月,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的李维汉请缪伯英担任湘区委员会妇女主任,并任湖南省立第一女师附小校长,深入推动妇女解放运动,组织妇女参加反帝反军阀斗争。1925年3月,湖南省妇女运动委员会成立,随即对湖南省女界联合会进行优化改组,改组后的联合会会址就设在女师附小。缪伯英开始领导省女界联合会的工作,积极号召个县组织女界联合会,带动妇女群众参与革命斗争,为妇女争取利益。五三运动爆发后,缪伯英积极参与组织湖南女界联合会的力量,组建了“五三惨案女子宣传队”“女子纠察队”“女子募捐队”等开展游行、散发传单等活动,声援上海工人。1925年底,缪伯英推动湖南省女界联合会邀请省各社团筹建湖南省济难会,以接济困难青年学生和失业工人。1926年,缪伯英组织湖南省女界联合会以及省委领导的“青年妇女学艺社”等团体,筹备举办“三八”妇女节纪念大会。在大会上,他分析了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的兴起和中国妇女遭受压迫的现状。3月,日军舰队欲驶入天津大沽,被国民革命军驱逐,随后日本联合英美向段祺瑞政府发出通牒,要求撤出大沽的国防设施。3月18日,李大钊等人组织北京群众在天安门游行抗议,要求政府拒绝无理要求,段祺瑞政府下令开枪,打死打伤数十人。三一八惨案发生后,缪伯英立即主持召开追悼北京死难烈士大会,并以“湖南妇女追悼北京死难女烈士大会”的名义发出“致全国各界”“慰北京伤者”“致国民政府”“致国民军”等通电,并于4月夏曦、徐特立等人组织召开“湖南省人民追悼北京死难烈士大会”,呼吁驱逐军阀,废除不平等条约。实行民族革命,以告慰烈士英灵。在领导学生运动中,缪伯英善于运用新闻媒体的舆论作用。1922年底,因教育总长彭允彝克扣教育经费,无理撤换法专、农专校长,北大校长蔡元培不愿与他共事,提出辞职。北大学生与北京各校学生发动“挽蔡驱彭”及反对北洋军阀的运动。北京学生联合会及北大学生会共同推出代表,去上海联络全国各地学生,并向南方各界求援。缪伯英作为学生联合会代表南下武汉,会见新闻记者,向武汉教育界及全体师生发表演讲,鼓励正在开展运动的学生坚持斗争。她利用新闻媒体表明立场,深入宣传,既扩大了事件的影响对当局形成了舆论压力,又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运动中的学生,促使运动取得更好的效果。

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较深理论修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干部,而且一直战斗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的第一线。缪伯英“教育救国”到无政府主义,再到马克思主义,为革命牺牲了家庭。30年的人生岁月一直在追求“光明的路”。原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李维汉曾称赞缪伯英:诚实朴素,沉着勇敢,能灵活地用公开与机密、非法和合法相结合的策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