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志愿者参观胡耀邦故居

时间:2024-01-06 19:31:1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2023年12月27日上午,公益中国人公益记者、学雷锋志愿者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来到了胡耀邦故居

21.jpg

胡耀邦故居位于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敏溪河畔,北靠西岭,四周流水潺潺,风景优美,这是清末典型的浏阳农家建筑,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2.jpg

胡耀邦故居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坐北朝南,占地面积450平方米。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在此出生,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直到1930年10月才离开家乡,从此投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

胡耀邦将一生贡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他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

23.jpg

在耀邦广场前整装肃容,志愿者们向胡耀邦同志塑像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辈的追思怀念。

 24.jpg

公益中国人走进胡耀邦故居,槽门的对联“支分西岭 业绍南塘”映入眼帘。1996年,故居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相继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湖南省廉政文化示范基地等。

故居为胡耀邦的曾祖父胡名钟和其兄胡明镜当年所共有,成凹字形布局,共计19间。自中轴线以西为胡耀邦故居,以东部分为胡氏宗亲住房。

 25.jpg

胡耀邦故居,从一个个故事、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中,了解胡耀邦同志生平事迹,学习胡耀邦同志对党无限忠诚的高尚品格,感受胡耀邦同志“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缅怀胡耀邦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

 26.jpg

故居于1995年修复并对外开放,近年来,相继开放了纪念馆、耀邦广场、廉政箴言书法碑林等多处红色场馆。其中,胡耀邦同志纪念馆系统展示胡耀邦生平事迹、思想和人格风范的纪念性专题展馆,于2005年11月建成并对外开放,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共计展出图片350余幅,文物与资料200件套,述说了胡耀邦同志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27.jpg

胡耀邦在世时,这座祖居已经破旧不堪,濒于倒塌,但他反对修复故居。他说,年代久了,倒就让它倒吧,外边倒掉了,人就搬到里面去住。

胡耀邦说,共产党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他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为家人谋求任何的利益。“中心伟业,人心为上”“为政在清廉”取自胡耀邦语录,虽寥寥几字,却蕴含了他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

  27胡耀邦曾在南阳武侯祠改写一副对联,以此言志,联曰: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他将这句话放在心上,落实到实践,纵观他的一生,他做到了。

28.jpg

胡耀邦故里廉政箴言书法碑林。

胡耀邦是改革开放早期的主要旗手之一,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他郑重地宣布他要跑遍全国所有的县。即便年过七旬,他每天都争分夺秒地工作,边走边调研。在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的2000多个县里面,有1600多个县留下了胡耀邦的足迹。

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开启的重大转折时期,胡耀邦是走在历史前列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政治家。他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组织与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为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了理论准备。他全面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他顶住压力,以“要下油锅我先下,要上刀山我先上,要入地狱我先入”的“三先”勇气力排众议,使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老革命家、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得到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给全国人民以巨大政治鼓舞,有力地伸张了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曾指出,“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他夙夜在公、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书写了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人生,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9.jpg

  胡耀邦1915年11月20日出生,他5岁就读私塾,10岁去文家市里仁小学上高小。12岁那年,毛主席领导了秋收起义,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第二天早晨,起义部队在里仁学校的操场集合,听毛主席作报告,毛主席用了小石子能打破大水缸的生动比喻,形容红色力量一定能打败反动势力。当时,一群小学生趴在学校的围墙上看毛主席,胡耀邦就在这群细伢子之中。他听了毛主席的讲话,没多久就跑去参加革命了。

胡耀邦故居记录着一段难以忘怀的红色历史,如今,它已成为广大参观者缅怀先烈、树立理想的学习基地,激励着参观者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继续奋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