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探寻先辈足迹 重温红色经典” 公益中国人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

时间:2023-03-29 08:47:3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在河南省济源市五龙口景区内,有这样一条盘仄弯曲、怪石嶙峋,却又峰恋叠嶂、雄奇险秀的小道,它崎岖难行,却见证了一代共产党人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它就是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的济源市朱德出太行纪念地——朱德出太行小道。

图片1.jpg

2023年3月25日,公益中国人公益记者、学雷锋志愿者一行10人分别从河北邢台、邯郸临漳出发,经过五个多小时车程,顺利来到了济源市五龙口景区朱德出太行纪念地。

图片2.jpg

身边伴随着猕猴的跳跃,走在五龙口新修的大道上,向峡谷对面俯视朱德走过的太行小道,只见大山绝壁之间,峡谷幽深,峭壁半腰上一条仅容半身的碎石小道蜿蜒伸向谷底,砂石满路,滑泞难行。这是考验一个人心智胆识的所在,尚未身临,仅仅想象一下自己行走在峭壁小道上,就觉得两腿发颤,深恐一不小心,就会跌下深渊。

图片3.jpg

朱德出太行纪念碑位于济源市五龙口镇山口水库大坝北侧。199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济源市委、市政府投资15万元,修建了“朱德司令出太行”纪念碑。诗人王怀让作《五律·祝“朱德出太行纪念地”树碑》以记之:“天地浩然气,骏马出太行。一身铁与血,两肩风和霜。古道花不败,新秋果正香。单刀赴洛水,把酒笑东洋。

图片4.jpg

在朱德总司令雕像前,大家聆听了朱总司令出太行惊心动魄的感人故事后,便向着朱德出太行小道——愁儿沟出发。

图片5.jpg

朱德出太行小道,是一条通往河南、山西两省的千年山间古道,位于河南省济源市与山西省晋城市之间,总长约30里。最早是为隋炀帝杨广开辟用来骑马、观光的小道,也是古代河南和山西两地人民交往的唯一通道。

图片6.jpg

小道只能过下一匹马或一个人,遇到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就比较泥泞难走,老百姓感到非常发愁,所以小道也叫愁儿沟。

图片7.jpg

到达愁儿沟,志愿者们踩着脚下的碎石块和铺满枯枝落叶的黄土路,深一脚、浅一脚,用了40分钟的时间走出了愁儿沟。

1939年底至1940年初,在抗日战争最艰苦和最严峻的关头,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大举向陕甘宁边区、山西西部和太行山区发动进攻。1940年3月,顽固派将领朱怀冰率三个军,向太行山区抗日根据地进犯。朱德总司令亲率太行山区军民奋起自卫还击,一举歼灭朱怀冰的三个师,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猖狂进攻。

在击退朱怀冰部的进犯之后,为制止内战,团结抗日,4月底,朱德总司令不计个人安危,亲自从山西武乡八路军总部出发,穿越日军占领地,经晋城,过济源,到洛阳,同国民党抗日爱国将领(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谈判,达成合作协议,最后发动百团大战。经过考证,抗日战争期间朱德总司令就是途经小道走出巍巍太行山的。

当年,朱德出太行随行人员有400余人,其中包括朱德夫人、八路军总部直属队政治处主任康克清、总部供给部副部长周文龙、总部秘书处秘书长周桓,以及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冀察战区分会副主任委员王葆真等人。

图片8.jpg

在朱德总司令群雕前,大家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老一辈革命家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执着。

图片9.jpg

5月5日,朱总司令一行抵达济源境内,这里已是太行山的尽头,到了黄河的边缘。5月6日,就要离开这座已血战近3个年头的山脉时,他注目巍巍太行山,遥望滚滚黄河水,口占一首七言绝句《出太行》:“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

图片10.jpg

走出小道,我们来到朱德出太行纪念馆,在纪念馆,我们分别参观了“日寇侵华 奋起救亡”、“敌后抗日 转战太行”、“党辉太岳 救国保乡”、“临危受命 巧走古道”、“挺立群峰 放歌济源”、“谈判如期 转赴延安”、“诗情动人 传颂和唱”等篇章内容。

图片11.jpg

通过观看图片、实物、文字资料,对朱德出太行的历史背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图片12.jpg

通过此次红色教育,公益中国人志愿者们感悟颇深,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向朱德总司令学习,学习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定党性。作为公益中国人的一员,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饶,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图片13.jpg

2014年,为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济源市修建了第二座“朱德出太行”纪念碑,作为愚公移山精神干部学院的教育基地。已将“朱总司令出太行”打造成一个红色品牌,并顺着泽州境内的愁儿沟古道形成一条红色旅游线。

图片14.jpg

历史的硝烟如今已散,古道的记忆仍在人们的心间。朱德总司令用他走过的小道,展示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给我们每个公益中国人树立了一座无言的丰碑。让我们重走这一条小道,体验和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执着。

来吧,太行小道走一走,追寻先辈的足迹到历史的长河中去,让你的精神世界穿越到革命前辈身边来。

我们,公益中国人早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标准答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