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翻越雅克夏雪山

时间:2022-10-10 20:51:1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卓克基出发,我驾驶着摩托沿着中央红军当年的足迹继续前行,具体路线是:卓克基镇—>317国道—>刷马路口—>209省道—>302省道—>达古冰川—>芦花会议会址黑水县城。在317国道上有不少观景台,路过的人可以到观景台欣赏周围美丽的景色。

1.jpg

                                这是317国道上:梭磨河大峡谷和毗邻遮那圣窟观景台

行驶到317国道和209省道交界处的刷马路口,就看见一座红军长征纪念碑高高地竖立在十字路口。

我停下车来到纪念碑前,看了又看,想了又想,眼前浮现出卓克基会议以后,红军遵守少数民族政策,继续北上波澜壮观的场面。

2.jpg

当年,中央红军军委纵队和红一、红三军团从卓克基出发,向东经过梭磨河峡谷、马塘(亦称刷马路口),向南翻越鹧鸪山垭口后分路:军委纵队沿雅克夏山梁的东侧往北到奶子沟口,再向东去芦花乡;红一、三军团沿雅克夏山梁的西侧到刷经寺向东翻越雅克夏山垭口,经过奶子沟进入黑水境内。红一方面军主力部队和红四方面军一部在梭磨休整两天后再向马塘前进。

3.jpg

我沿着209省道继续前行,一路颠簸,到达雅克夏红军烈士墓,亚口夏山红军烈士墓就位于省道的路边,由于路边的指示标志并不明显,车的速度稍快就很容易被忽略了。进村后就可以看见两座墓碑,分别是:“亚口夏山红军烈士墓”和“红军烈士墓”。当年许多红军就长憩在这里。看到,烈士墓静静的站在溪头路旁,一幅幅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壮烈画面在的脑海里浮现。怀着对红军的敬仰,我面向红军烈士碑深深地三鞠躬后,驾车驶上了去雅克夏大雪山的路

4.jpg

                             通往雅克夏雪山山顶蜿蜒盘旋而行的道路

雅克夏山,也可能是译音的关系,也叫亚口夏山,又名长坂山、马塘梁子,海拔4443米,是现今红原县和黑水县的界山。

1935年7月2日,中央红军翻越雅克夏雪山,这时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继夹金山、梦笔山之后翻越的第三座大雪山。它也是红军翻越次数最多的雪山,因为红四方面军先后五次从这里翻过。在气候变暖的今天,每年的九月份到次年的五月份这段时间,雅克夏雪山戴着雪白的帽子,雪线延伸到原始森林的的顶部。六月到八月,雅克夏雪山气候最为多变,经常倾盆大雨,或者雷电冰雹。但是,如果把时间拉回到八十六年前,在当地人的记忆里,那时的雅克夏雪山终年积雪,而且“脾气”不知比现在坏多少倍。

红四方面军则在北上、南下和再次北上时三次翻越雅克夏雪山。在那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红军战士凭着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一往无前,百折不挠,不少指战员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雪山深处留下了他们的铮铮铁骨。

 5.jpg

因此,雅克夏雪山是红军翻越次数最多的一座雪山,当年红军翻越垭口的海拔高度为4460米,现在,驱车行驶经过雅克夏山时再也不需要翻越垭口了,直接走雅克夏雪山隧道就可以了。

这里一路路况都不好,道路正在施工,毕竟是地震频发的地段,不少路依然有山体滑坡、路基垮塌、落石,造成不少路段在修路,但是,丝毫不影响我追寻红军足迹,探访红军精神的心情。我驾驶着摩托走一段便停下来,欣赏一下路边的风景,过了泥泞的土沟沟,过了小溪边的断桥,过了颠簸的山道,通往山顶的道路蜿蜒盘旋而行

6.jpg

下午4点到达海拔4743米的雅克夏山。站在红军翻越的第三座大雪山雪域的顶峰,心里非常兴奋一阵兴奋过后,身体冷的也开始打起了哆嗦,这时我才意识到山顶的温度只有3到4度。不过我的身体还没有什么各种不适,更没有出现耳鸣、头痛、呼吸不畅等高原反应

然而,1936年7月,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最后一次翻越雅克夏雪山。他们衣衫褴褛、食不果腹,却以行军的速度翻越了这座海拔4743米的雪山。当地的老乡说,这是连飞鸟也不愿意飞过的雪山。

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已经无法确切地知道当年红军翻越雪山时究竟会遭遇什么?但是,从现在已有的资料来看,红军当年翻越雪山之艰难,难如登天。

1935年6月至1936年7月,红军到达今天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时,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最糟糕的状态时期。翻越夹金山时,红军的装备堪称“惨不忍睹”。绝大多数红军身穿单衣,脚踏草鞋,甚至有的小红军战士光着脚板儿。红军官兵翻越雪山前,只不过是喝一碗辣椒汤来取暖。

1936年,红军翻越雪山之时,已经很难再筹集到粮食以及其它补给。当最后一个班的12名红军战士翻越雅克夏雪山时,他们必然被死神紧紧跟着。根据后人推测,他们可能是想在雪山那个海拔4400多米的避风平台上宿营。或许他们真的忘了当地人的警告:“在雪山上睡去,不知道能不能醒来。”当他们再次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是16年之后了。

1952年7月奉命前往黑水剿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线部队轻骑兵师137团到达这里,在营地附近发现了12具遗骨,头北脚南、排列整齐,而且从骨架旁还找到皮带环、铜扣之类的军用品,还发现了木质墓碑上书“1935年红军烈士之墓”,经过分析研究,一直认为这是17年前长征时红军战士的遗骨,这12名战士应该是一个建制班,夜宿雅克夏雪山时,可能因低位缺氧。室息而牺牲。于是,解放军收殓了遗骸、建坟立碑、并敬献花圈,举行了了一个庄重而简单的祭奠仪式。战士们在烈士墓前肃立宣誓:“不消灭黑水叛匪、不解放黑水各族人民永不收兵”。

7.jpg

中国工农红军烈士墓位于距离垭口200米处的山凹里,距离刷金寺镇北13公里,坐北向南,墓碑用8块碑石接成,上面用隶书坚刻着“工农红军烈士之墓”,四周用石块砌成一挡墙,高约2米,虽然正值盛夏七月,但山坳上还有大量积雪。雅克夏雪山红军烈士墓海拔4383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属于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时的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咬紧牙关,克服着寒冷的侵蚀,向长眠于此的十二位红军先烈深深地三鞠躬。

8.jpg

江山如此多娇,风展红旗如画。我站在海拔4463米的垭口瞩目远望,莽莽群山,重峦叠嶂,沟壑纵横,气势磅礴,极具阳刚之美,令人壮怀激昂。这真是:“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我欢呼雀跃,在这人迹罕至的雪山顶上再一次唱起了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与大山、与沟壑、与草木共享成功登顶的喜悦与豪迈。

刷金寺这边山势舒缓,平谈无奇,波澜不惊。我顺着盘山道路缓缓地下行,道路两则雪山环抱,绝壁耸峙,铁骨铮铮,扣人心弦,宛如一道道铜墙铁壁,雄奇壮观。葱绿色的草甸绵延不断,似织锦般华丽。远处巍峨的奥太基雪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神秘莫测。雪山、草地、森林、河谷尽收眼底,美不胜

9.jpg

远方的藏居炊烟四起,一片安宁和谐,而这简单的幸福来之不易。

翻过垭口,一进入黑水境内,群山逶迤,山高谷深,气象万千。俯瞰河谷,江山如画。马河坝就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茫茫林海,郁郁葱葱,遮峰蔽壑,一望无际。墨绿色的暗针叶林,青灰色的明针叶林,交相辉映。一阵山风拂来,林海翻波,涛声回荡,好一首气势磅礴的森林交响曲。一条河流,从雪山深处奔来,千回百转,似雪山捧出一条洁白哈达。

2003年12月,雅克夏已经批准建立为国家森林公园,为子孙后代留下了这一片原生态的青山绿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