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翻越梦笔山与卓克基会议

时间:2022-10-10 20:31:1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于7月15日下午来到了梦笔山《雪山红路》的起点木城村梦笔梁子。

19356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小金县两河口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后,红一方面军主力继续翻越梦笔山,开始了北上抗日的伟大征程。

图片7.jpg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会议宣布了组织人员的调整:增补张国焘为中革军委副主席,陈昌浩、徐向前为中革军委委员。会议通过了《中革军委关于松潘战役的计划》,并以朱德、周恩来、张国焘、王稼祥的名义发布,要求迅速、机动、坚决地消灭松潘附近的胡宗南部队,打开红军北进陕、甘建立新的根据地的道路。

红军两个方面军被分成三路军一并北进。三路军基本上保持了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原有建制:右路军包括红四方面军的十师、十一师、九十师共八个团,由陈昌浩率领;中路军包括红四方面军的二十五师、八十八师、九十三师共十个团,由徐向前率领;左路军包括红一方面军的第一、第三、第五、第九军团和红四方面军的第三十军八十九师共十六个团,由林彪、彭德怀、聂荣臻、杨尚昆率领。同时,在东面掩护侧翼的红四方面军八个团为岷江支队,由王树声率领;在南面掩护的红四方面军二十七师共四个团,由何畏率领;红四方面军散布在各要点部队由周纯全率领为后方警备部队。

两各方面军会合之后的十万兵马,在夹金山北麓耽搁了太久之后,终于从不同的方向和地点开始向北移动了。

毛泽东一行跟随左路军行军。离开抚边向北一百二十里是卓克基,中间需要翻越的雪山是梦笔山。

梦笔山距马尔康县城30公里,位于卓克基乡南与小金县交叉处,呈东西走向,山势平缓,最低山口海拔3900米,最高峰海拔4470米。梦笔山垭口是县城通往小金县的唯一通道,是1935年6月中央红军翻越的第二座雪山。

6月27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率先翻越梦笔山。

给红军翻越梦笔山先头部队带路的是一位藏族喇嘛。这是一个和蔼的老人,当他听说红军要翻越雪山,便组织僧众举行了祈祷平安的仪式。还给了红军一些酥油。红军先头部队红一军团4团率先刚刚翻过梦笔山,眼前就出现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建筑——卓克基土司官寨一开始官兵们还疑为是自己的幻觉,便跑过去查看才知道一切都是真实的,因为从这座建筑里向他们射来了子弹。土司索观瀛在卓克基派兵堵截红军,红军为了执行民族政策,主要通过喊话宣传,但是土兵不理,继续开枪。红军一时不能推进,相持到天黑,下起了大雨,当时土兵的火药枪发挥不了作用,红军就发动攻势,土兵撤退进卓克基官寨,企图凭险继续阻止红军通过卓克基北上。为求友军增援,红军先头部队向天空发射了颗彩色信号弹,没想到却产生了意料不到的效果。颗信号弹照亮了整个天空,土司及他的土兵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东西,以为是神兵天降,慌忙带着他的家眷连夜逃往山上,就连他的土司大印也没来得及带走。

图片8.jpg

而今,四川阿坝州在两河口镇木城村梦笔梁子的梦笔山建设了“雪山红路”,根据距离和攀爬难度区分为高级、中级、低级三条红色的道路,它的长度分别为4.7公里、2.7公里、1.7公里。来自全国各地追寻红军长征精神,热爱红色文化的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来“雪山红路”感受一下,当年红军是怎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翻越雪山“梦笔山”的。“雪山红路”现今已成为锻炼各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感悟传承伟大“长征精神”的教育基地。

图片10.jpg

游览完纪念馆后,我来到了“雪山红路”向着梦笔山一路而上。远远望去,梦笔山巍峨雄壮、峰峦重叠、逶迤绵延,主峰终年积雪。拥有原始森林、高山草地风光和皑皑白雪的梦笔山,在阳光的照耀下,分成了红、绿、白三种色彩,即山顶终年积雪,山北坡参天大树郁郁葱葱,山南坡地势平缓,奇花异草繁多,景色格外壮观。

一路前行,我边走边看着“雪山红路”沿途两则坐落着纪念红军的雕像,主要有:懋功会师、建立懋功根据地、同乐会、两河口争夺战、三关桥战役、尹家磨坊、红色标语、学习与筹粮、五星顶盘、翻越雪山、永远怀念红军等。

图片10.jpg

现在有许多人感觉翻越梦笔山的上山路不长,不足十里,这只是从山的源头才开始上山。而山顶上许多地方依然积雪深厚,寒气逼人。

图片11.jpg

从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感受小道“雪山红路”下来,我驾驶着摩托,沿着红军的足迹,朝着马尔康县城东部的卓克基镇进发路上满是山体滑坡冲下的石头、泥沙,小雨刚停,雨水和着泥沙,在道路上形成半尺高的泥浆,路面上塌陷造成道路高低不平,坑坑洼洼。各种大型机械正在清理流沙石头等,施工人员正在抢修路段。

我骑着摩托上上下下,左右摇摆,避大坑、淌泥浆,就像是航行在河里的一条小船,一路上飞溅的泥浆,就像那翻滚的波浪。

梦笔山是小金和马尔康的分界线,卓克基镇途径梦笔山。我一路盘山而上,不一会儿,状如笔尖的梦笔山主峰映入我的眼帘,它,山顶终年的积雪犹如笔之狼毫,远远看去,好像一支笔倒插在地上一样。据当地老乡讲,只要有人晚上梦见此山,第二天他就一定会有喜悦之事到来,古称“梦笔山”。

大约走了三十多公里,我来到一个拐弯处,便看到不远的地方挂了许多迎风飞舞的经幡,走近后停下车来一看,这里是梦笔山垭口,海拔高度跟夹金山一样,都是4114米。

 图片12.jpg

静立垭口,举目四望,垭口风光独特,不远处满眼都是层层雪山,云海翻腾,霞光万照,满山霜雪无风自动,时雨时雪,时有佛光显现,光环串串,人影入内,如入仙境。我沉醉在这如梦如幻、迷人的仙境之中,风吹经幡的声音传入耳中,深吸一口空气并没有缺氧的感觉和夹金山相比轻松多了

图片13.jpg

雪山的天气变化无常,正在我欣赏这一美丽的风光时,还没有五分钟的时间,突然狂风大作、乌云翻滚,犹如银蛇狂舞,大雪夹着冰雹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我赶紧把斗笠扣在头上,扶着摩托蹲了下来。几分钟过后,阳光明媚,一切如初。我知道,翻过了这垭口,就快到卓克基了。

图片14.jpg

翻过梦笔山垭口继续前行,约40分钟,发现一大片藏式民居,一条河流静静流淌,这里就是梭磨河畔的卓克基了。

1935年6月30日前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红一方面军主力离开两河口北进,翻越第二座大雪山——梦笔山,7月1日到达卓克基。

图片15.jpg

卓克基,一个土司官寨。经过两天的艰苦行军,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等一行率领中央机关进驻到这里,在这座巨大的土司宫殿里作了短暂的休息。

图片16.jpg

                卓克基会议旧址

7月3日中共中央在卓克基官寨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卓克基会议,会议主要讨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的有关为题,通过了《告康藏西番民众书——进行西藏民族革命运动的斗争纲领》,号召藏族民众反对英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军阀,成立游击队,加入红军,实现民族自决。总后政治部发出关于粮食的训令,强调客服粮食困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求在没收、收买粮食时,严禁侵犯群众的利益。

卓克基会议围绕民族团结这个重大问题,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原理和中国少数民族政策有机结合,开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论实践之路。

卓克基是马尔康境内的交通枢纽,红一方面军北上经过这里,红四方面军迎接中央红军北上、南下、在北上都经过这里,这里是长征驿站。1935年8月,朱德、张国焘率左路军离开卓克基北上。9月,张国焘命令红四方面军南下,左路军一部回到卓克基一带,右路军中的四军、三十军则从包座返回卓克基、松岗一带。红四方面军主力南下后,部分兵力驻守卓克基、梦笔山一线,掩护后方。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会师后,再经卓克基北上。

按照导航指引,我直接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前。这是我沿途看到的众多长征纪念馆中修建的比较好的一座。

图片17.jpg

门前有“北上”的雕塑,还有五棵一排白杨树。据说当年红军在这栓过马,故名“红军树”。

图片18.jpg

北上才有希望!伟人就是伟人,洞察时势风云,深知日寇入侵东北,民族矛盾已超过积极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高举北上抗日的大旗,赢得了最大多数国民的拥护,正义之师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抛开成王败寇的庸俗历史观,张国焘的南下,无论是格局,还是策略,都远在伟人之下,因此“南下是没有出路的”!

进馆参观得知1935年7 月1 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率中央机关进驻马尔康卓克基官寨。眼前这座城堡似的建筑,深深吸引了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据介绍,当年毛泽东在土司的书房蜀锦楼住了一周。

图片19.jpg

长征时在卓克基土司官寨的这段往事,显然给毛泽东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以至于在17年后的195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得知索观瀛代表西南少数民族参观团来到北京时,毛泽东欣然邀请索观瀛同桌就餐。              

沿着小道走过官寨后边的铁索桥,沿路爬上山去,近观这座建筑。官寨坐北朝南,呈仿汉式的四合院建筑,其建筑风格是藏汉结合。据介绍,卓克基土司官寨1937年不幸毁于一场大火,现在的官寨是当时的土司索观瀛用3年时间在原有官寨的基础上重新扩建的。

图片20.jpg

如今86年过去了,如今的卓克基土司官寨已成为一个集红色旅游和嘉绒藏族风情为一体的国家二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天的梦笔山已非86年前的梦笔山。我想,现在我们有充足的水,有食物,还有各种良好的保障。而当年的红军翻越梦笔山时,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寒风凛冽,大雪纷飞,饥无可食,他们的艰难是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今年已经60岁,徒步翻越梦笔山意义非常。尽管在我重走长征路之多次学习党史和红军长征历史,而今天身临其境,真的有“苦不苦,想想红军当年二万五”的感慨,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翻越梦笔山后,不禁感慨重走红军路,重温红色史,感慨当年红军先辈的艰辛与坚定,如今中国的强大与繁盛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奋斗出来的,共产党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精神,知难而进的自强不息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我要更好地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不断前行传承红色精神,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图片21.jpg

图片22.jpg

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在梦笔山,还不算艰难的徒步路线,已经成为刚刚开始热爱徒步的户外爱好者独独宠爱的一个地方。没有陡峭的路,没有崎岖的道,却独占了最绝美的风景。

无论何时,梦笔山总是用蓝天和白云,再配上满眼的绿,来迎接从远方到来的客人。现在正是花期,梦笔山也毫不吝啬地开满了整座山,让客人一路都走在花路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