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陪伴志愿者的苦与乐

时间:2021-01-27 18:43:4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通讯员:罗文英 舒细银

   公益中国人怀化讯(通讯员:罗文英 舒细银)陪伴志愿者,我们习惯这么称呼,就是陪伴事实孤儿的志愿者,其实说是志愿陪伴者,也许更准确些。作为一名志愿者,如果没有一段志愿陪伴的经历,或许是一份遗憾。尽管我为人母已24年,但还从没经历过陪伴别人的孩子。参加“爱助事实孤儿.阳光亲人陪伴”项目以后,填补了我人生中这段空白。

  11岁的小杰是个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与年迈的祖母一起生活。我与小杰的交往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第一次走近他时,我对这份陌生的工作难度之大本来有了点思想准备,但还是深感自己想得太简单了,孩子似乎根本不欢迎一位陌生阿姨的到来。去了多次之后,还是没什么效果,他总是三问两不应的,有时我去他家,他还藏到房间不肯出来见我,几乎无法把陪伴继续下去。我想既然接受了这份光荣的任务,无论如何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隔三差五去“骚扰”他,想方设法撬开他紧闭的心扉,我试着揣摩孩子的心思,寻找共同语言,尽量与他多交流。慢慢地,孩子对我的态度有所改变了,我决定趁热打铁“发起攻势”。那是一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又给他的奶奶打电话,让孩子陪我上超市散散心。得到奶奶的同意,我去接他,小杰睁大眼睛看着我,仍是爱理不理的样子,一点都不在乎我的感受,但我拉着孩子的手,他也不拒绝。我带着他笑眯眯的一起来到超市,给了两百元钱让他去购物。自私的孩子全选他自己喜欢的糖果。走出超市,来到中医院。我老公在此上班,周末我邀请他一起陪孩子走走,老公也是个热心人,支持我的志愿活动。我们沿着中医院后大道往大潭方向走,带上我早准备好的户外地垫。日光晒得人微微冒汗,我们一边走一边慢慢找孩子讲话。孩子还是这样,不主动和我讲话。走到岩湾对面的一棵大树下,打开地垫,拿出在超市买的东西,边吃边休息,我的眼光总偷偷看着孩子。通过我的判断,孩子与我的距离逐渐在拉近。休息了一会儿,孩子突然说:“舒姨、叔叔,假如我们真的是一家人该多好啊!”当时我还没来得及回答,我家的男主角反应快:“小杰,我们早就把你当成自己的儿子了,你还没有感觉到吗?”小杰轻轻地点头,认可了。

微信图片_20210127184441.jpg

  这是我一年来陪伴工作的转折点。此后,小杰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我帮他辅导作业,与他聊天谈心,他的话越来越多,在学校碰到的开心不开心的一切,毫不保留地告诉我,就像竹筒倒豆子,有什么为难问题也乐于征求我的意见。我们相处快两年了,从陌生到无话不谈,他对我的称呼,从舒阿姨到阿姨,又从阿姨到朋友妈妈,越叫越亲切。每次去他家,他都很热情的给我倒茶、端水果,很懂事的挨坐到一起,问问我工作忙吗,身体好吗。平时,我们还通过电话、微信交流,他告诉我在学校、在家里的情况,疫情期间,多次电话提醒我:阿姨,你在外面执勤,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太累。对孙子的变化,他的奶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也把我当成了一家人,说以前很担心小杰自闭,不爱跟人相处,现在好了,成绩进步不说,主要是性格开朗了很多。从此,我又多了一个帅哥儿子,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责任。这就是“我陪你经历,你给我惊喜!”

QQ截图20210127184606.jpg

  回想与小杰交往的点点滴滴,真是不容易,看着孩子的转变与进步,我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我也因此明白,陪伴绝不仅仅限于我们志愿者和孩子之间,而是存在于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包括志愿者,孩子,志愿者与孩子家庭等等。把陪伴进行到底,你会发现:陪伴是志愿服务活动中一份独特的体验,是其他志愿者服务活动都难以比拟的。作为陪伴志愿者,我没有轻言放弃,不退缩不懈怠,终于使一棵孤独的树苗得到阳光雨露的哺育,可以茁壮成长了。此次成功的陪伴经历也使我获益匪浅,而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行进在公益路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不忘初心,贵在坚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