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一名志愿军烈士后代的朝鲜寻亲之旅

时间:2020-10-26 17:03:23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70周年纪念日,七十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了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谱写了一曲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壮丽诗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是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民族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

图片 53.jpg

  今天,山河已无恙,国泰且民安。当年那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最可爱的人”,葬于何处?家乡的亲人寄托哀思,跨越时空,一直行走在寻找亲人的路上。

图片 54.jpg

  我的姑父孟永吉,1924年生,河北省沙河市孟石岗村人,中共党员。1947年10月参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1军535团排长。他23岁参军离开家乡,在部队的7年中,他转战南北,参加过无数次战斗,从战士到班长、排长。1950年超像战争爆发后,他和广大志愿军战士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奔赴朝鲜战场,在朝鲜战场上他带领全排战士多次完成作战任务,受到志愿军首长和朝鲜人民军的表扬。1953年6月在攻打一高地时,不幸牺牲,为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时年29岁,遗体安葬在朝鲜。

  曾记得,姑姑生前最大心愿就是找到姑父的遗骸。2017年,我来到了姑父孟永吉的牺牲地朝鲜开城寻找,但由于当地的地形地貌已发生很大变化,找回遗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我始终也没有放弃,继续走在寻亲的路上。在寻亲的过程中,我结识了一些志愿军老战士和有着相同命运的志愿军烈士后代,也逐渐体会到众多烈士后代渴望到朝鲜祭拜亲人、慰藉相思的殷殷之情。

图片 55.jpg

  于是,帮助更多志愿军烈士后代寻找父辈安葬地和到朝鲜祭奠亲人渐渐成了我的心愿。从朝鲜回来后,我和志愿者一起通过多种途径,陆续找到了河北邢台、邯郸等地一批志愿军烈士后代,并在方便时陪同烈士亲属到朝鲜,让这些老人最终实现到父亲墓地祭拜的夙愿。

图片 56.jpg

  (寻找志愿军烈士亲属)

  “这几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几乎是用全力帮助寻找烈士后代,以及帮助烈士子女寻找到他们父辈的安葬地,虽然付出了大量精力,但我乐此不疲,因为我觉得这是对牺牲的革命前辈最好的祭奠。”

图片 57.jpg

  抗美援朝期间先后有240多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10多万志愿军将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众多烈士安葬在朝鲜的大约70处烈士陵园内。我真诚的希望自己为更多的烈士后代到朝鲜祭奠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寻找志愿军烈士亲属,帮扶他们去朝鲜祭奠自己的亲人。(元振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