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王式玺:平凡中的不平凡

时间:2020-03-29 16:59:5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记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王式玺见义勇为事迹

  “ 在那一刻,我脑子里什么都没有想,只有一个目的,赶紧把这个人以最快的速度救上来。”王式玺老师在回忆事发现场时说道。正因为这样一个下意识的举动,让他成为近日河北机电学院离退休老干部微信群里大家争相点赞的主人公。

  3月25日下午四点多,在广州珠江洲头咀公园的江边,逆水游泳锻炼了半个小时的王式玺准备上岸休息一下,却看到岸边有一名穿着整齐的女子正一点点靠近江面,“我们经常来游泳的人都知道这江得有六、七米深,眼瞅着她跳下江去水就没过她了”。王式玺瞬间反应过来事情不对劲,一边喊着“快来帮忙”,一边奋力游过去救人,但是碍于女子一直不配合施救,王式玺只得用右臂圈住落水者,左手拼命划水游向岸边。听到王式玺的呼救,周围的群众都赶过来帮忙,所幸救助及时,落水者只是呛了几口水,最后女子在周围群众的护送下,被带离江边。

微信截图_20200329165937.jpg

  王式玺是我院一名退休教师。2012年退休之后去了广州和孩子住在一起。他说自己爱锻炼,每天下午和老伴骑单车到江边游泳,平时也爱打乒乓球。那天江边救人的事没觉得多伟大,当时自己什么都来不及想,就是下意识的反应,先救人要紧。只是后来跟老伴再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但是不后悔。王式玺说:“如果我不救她,心里的坎过不去,良心上过不去!”善念存于一瞬,一个瞬间,一条生命,王老师就是在这一瞬顺应本心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平凡的话语诠释了不平凡的精神。

  与人为善是君子最高的德行。一个很自然的举动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王老师却说,他做的这些都是小事,不管是谁,都会上前帮一把。就在他和老伴从江边回家途中,遇见一场车祸。路中间挡着一位老人,旁边是一个年轻人。王老师马上过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忙。随后和年轻人一起将老人扶起,了解到老人没带手机,王老师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忙联系其家人,随后附近的群众也赶来帮忙。其实道德和感冒一样都会传染,王老师专注于他自己的高尚,也在不自觉间影响着身边人。我们说,一个人的高尚叫做自我修养,而当受到影响的人越来越多,辐射的面越来越广时,便可称为道德建设。

微信截图_20200329170028.jpg

  说起自己救人的事迹,王老师一直很谦虚,他说:“我是个老党员,我的人生经历见证了国家从战争时期一直走到现在的国富民强,我为国家感到骄傲,同时也充满感恩,感谢国家给我们这么好的生活。”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王式玺和老伴一直都很关注。王老师说,老伴退休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是还没退休,老伴肯定要上抗疫一线的,“因为我们是党员!”少了份浮华,多了份朴实,在与王老师的对话中,我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宁静。机电精神的积淀,“明明德日日新”校训的浸染,王老师的义举是偶然也是必然,事发偶然,善致必然。一善染心,千里通明,王式玺老师见义勇为的事迹不仅为机电人的奉献精神增添了一个有力的注脚,更为新一代的机电人做了一个更为鲜明的榜样诠释。(元振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