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湘潭交警朱升桥:英雄本色“雷锋标兵”

时间:2020-02-05 14:27:2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明月清风

  他叫朱升桥,他是一名退役军人,1990年12月入伍,1991年入党,1993年11月考上湘潭市公安局巡逻防暴警察,后转入交警支队工作。先后在雨湖交警大队、岳塘交警大队多个岗位工作,转战湘江南北,服务群众百姓。他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他爱民助民学雷锋的故事已不计其数,已成为他再工作和生活中的日常。

微信截图_20200205111244.jpg

  危难时刻 勇往直前

  “你莫急,把脚再往右移动一下.......”“快搞个活动救护软垫进来,把人移上去就好出来了.....” “小心莫碰哒脑壳,慢点拖,注意别碰到车辆底盘......”

  2020年2月3日凌晨三点左右,湖南湘潭岳塘区友谊广场华锒KTV路段,发生了一起货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中的行人当时受伤,被困在货车底下。正在路面巡逻的湘潭岳塘交警三中队民警朱升桥接到指令,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名老人被卷入到一辆大货车车底,且其身体被卡在大货车后轮两个车胎之间,老人痛苦的呻吟着,已无力自己爬出车底。见此情景,年近50的朱升桥不顾地面的潮湿冰冷,毫不犹豫的钻入车底,趴在地上匍匐前进,迅速靠近老人。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当时老人未戴囗罩,近距离的接触本身具有较大的风险。但此刻救人要紧,朱升桥没有细想,他先与老人进行交流,观察判断着老人的伤势和位置,随后让等侯在外的医护人员递进来一个活动的救护软垫,接着在尽量减少老人痛苦的情况下,一点一点将老人的身体挪到救护软垫上,并在其他救援人员的协助下,终于将受伤老人及时从车底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

  当身高1米78,体重180斤的朱升桥艰难的从狭小的货车底盘下爬出来时,他的手上和执勤警服上已沾满了黑色的污渍,有现场人员拍下了他当时救人的照片和视频,并发到了网上和微信朋友圈,引起了市民群众的点赞和领导同事的表扬!面对同事和群众的称赞,朱升桥只是淡淡的说:“危险时刻,这是本心所在,也是职责要求,我只是做好了自己应做的本职工作。”

  当前,正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湘潭交警全警上路,既要保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警力需求,又要保证城乡春运秩序和正常事故出警。按照分工,朱升桥是负责城区春运秩序和事故出警工作。他今天尽职尽责,全力救助群众的精采表现,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瞬间温嗳了莲城市民的心,他爱民助民的良好形象也随着朋友圈的微信传遍了湘潭……

微信截图_20200205111231.jpg

  英雄本色 “雷锋标兵”

  2017年10月16日凌晨一点多,刚刚从事故现场出警完毕正返回警务站的朱升桥,看到风雨交加的深秋寒夜中,一位神情呆滞的老人没带任何雨貝独自坐在马路边。他急忙停下车,询问老人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帮助。老人告诉他,自己是衡阳乡下人,本来是和同乡一起来湘潭打工的,由于年老体衰,工友们嫌他做事慢,不愿与他共事,于是他只好独自离开,由于身上钱已花光,又不知道回家的路,只能流落街头。

  看到老人虚弱的样子,朱升桥担心老人发生意外,便毫不犹豫的拉上老人上了警车,并将老人送至湘潭火车站。得知老人没带身份证,朱升桥又找到售票员进行解释,用自己的身份证替老人买了回衡阳的车票,还为老人买了路上的食物,并给了老人一些钱,确保他到衡阳后还有足够的路费和餐费回家,并将他送上车交待好列车员。安顿好这一切,朱升桥才放心的返回警务站。

  这个秋夜,因为这名普通交警与乡下老人的故事,显得格外温暖。

  2018年3月6日18时20分,朱升桥接到110指令,在岳塘区芙蓉大道昭山加油站对面马路上发生一起一名骑电动车的老人碰撞路边护栏的单方事故,驾驶人受轻伤,神志不太清醒,他迅速带领辅警罗咯和许超一同赶赴现场处置。这时,市三医院的救护车也同时到达,朱升桥与医护人员现场对老人的伤情进行了解并进行了初步处理,可老人坚决不去医院,坚持要自己回家去。

  朱升桥耐心的与老人交流后,得知老人叫许罗均,今年70岁了,妻子过世,育有4个女儿,全部出嫁,现在老人独自一人居住。朱升桥依据事故情形,看到老人骑的电动车已损坏,老人又受伤了行动不便,就和老人商量把电动车送到附近一个与老人同村的熟人修理店去维修。朱升桥又考虑初春的天气寒冷,又是风雨交加,老人一个人孤苦伶仃,便请老人坐上警车一同到警务站吃晚饭。

  晚饭之后,朱升桥又将老人平安送回荷塘的家中,并联系上老人周围的亲戚,通过电话通知到离老人居住地最近的女儿告知她,其父亲发生单方交通事故的事情,现已由交警送回家中,请她过来照顾父亲,一直到办好所有的交接,朱升桥才放心的回到警务站。

  朱升桥爱民助民的热心举动数不胜数,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大家都说他是昭山脚下的好民警,莲城交警的活雷锋!

微信截图_20200205142418.jpg

  尽忠至孝 感恩生活

  说起来,朱升桥在青少年也算是个不幸的孩子,他出身于湘潭县黄荆坪乡一户普通农家,16岁时丧母,20岁后又丧父,其后,他的奶奶便搬到姑姑家去住了。1990年12月,当兵后的他显得格外懂事,新兵连时的他每月只有21元钱的战士津贴,他自己只留下3元钱买牙膏肥皂,剩下的18元全部都寄给了奶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要替逝去的父亲尽孝。后来他退伍考进了公安工作,每个月都要寄三分之一的工资给奶奶,他说奶奶年龄大了,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来源,姑姑家在农村条件也不好,他能帮多少算多少,直到2010年奶奶以94岁高龄去世。朱升桥还亲自操办了奶奶的80大寿与90大寿,他奶奶逢人就说,这辈子享了孙儿“桥伢子”的福,姑父一家人也是常夸他有孝心,重亲情。

  朱升桥的妻子黄萍萍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作为今年湘潭疫情防控的定点治疗医院,医院在本身防治防控任务就重的情况下,还抽调了8名最专业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疫,现在医院人手特别紧张。所以这个春节,她也是一直在加班加点。而朱升桥的老岳父今年83岁,2019年11月份因中风致脑梗死,经及时抢救目前恢复较好,两囗子平时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要回湘潭县中路铺县五医院去陪伴照顾。今年春节,因为两人都要加班,只好花钱请专人照顾在医院康养的岳父。

  2017年4月至6月,朱升桥担任岳塘交警一中队突击小分队队员参加省厅“百日会战行动”,而他唯一的女儿当年正值高考,他为了工作,也有没能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女儿,全身心的投入到百日会战中。仅在高考的那两天,请了个假去给女儿送考。后来女儿如愿考上了吉林师范学院艺术系,他才松了一口气,后怕的跟同事们说,要是这次女儿没考上,他会后悔愧疚一辈子的。尽忠报国之意,拳拳爱女之心,令同志们无不动容!

  朱升桥常说,自己原本就是农家子弟出身,因为家庭困难,又父母双亡,吃过不少的苦,后来有机会从军报国,受到党和军队、警营的教育多年,而且当上了公务员,也应该知足,更不能忘本,他很珍惜现在的生活。如今一家人丰衣足食,其乐融融,首先应当感恩祖国和人民的培养教育,其次要要感恩亲友和同事的关怀照顾,最后应该感恩生活馈赠的一切美好。父亲在世时常常教导他,做人要讲“忠孝仁义”,因此他总是在生活中遇贫则帮,遇困则助,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走到哪儿,好事就做到哪里。他还主动捐钱给老家村里修路,成为交警队远近有名,爱民助民的大好人和学雷锋标兵,同事们因此戏称他为乐善好施的“桥老爷”。

  至此,笔者想用“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德之人,必有后福”这两句话来以此祝福好警察朱升桥一家幸福快乐,平安健康!(明月清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