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雷锋日记整理背后的故事(上篇)

时间:2019-11-11 15:34:13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国祥

  写在前面的话:因宣传铁岭县《全民学雷锋 共建文明县》活动的需要,近一年多来,我深入到铁岭县广大城乡街道、村屯许多单位和百姓家里“采访",看到他们积极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的一系列指示,掀起了全民学雷锋的热潮,湧现出许许多多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做为一名从雷锋团走出来的老兵,我为之高兴。但,在采访中也听到个别小青年对雷锋日记有些不同声音,对日记中的事有怀疑。这种现象虽说不具普遍性,但也会影响到学习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所以,作为雷锋日记的见证人和日记整理核实工作的参与者,有必要也有责任把我当年参与雷锋日记整理核实工作,所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写出来告诉大家,但愿能达到答疑解惑之目的。

QQ截图20191111153120.jpg

  周军为雷锋拍摄的照片

  雷锋日记反映了雷锋崇高的精神境界、纯洁的思想动机,是继续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材料和有力佐证。它更是我们了解雷锋生前的思想品质,工作和生活情况的最直接的方式。让我们每个看过雷锋日记的人,可以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收获到更多的雷锋精神以达到更好地知雷锋,懂雷锋,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的目的。所以说,雷锋日记確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努力学习,勇于实践的好教材。

  雷锋的一生是平凡的,他所写的日记,记录着他的学习、生活、工作平凡之事。然而,正是这些无数的平凡构成了他的伟大。50多年来,雷锋日记,雷锋精神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人。在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更加焕发了化时代的价值,追寻雷锋成长的足迹,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意识和行动。

  从目前《雷锋日记》各种版本看,内容均有不同,有一些日记篇章到后来不是被删掉,就是做了修改。其原因是,每次雷锋日记出版都要根据当时所承载着不同的政治教育和宣传的任务有关。但是,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什么时间出版的雷锋日记,都真实地记录了雷锋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形像和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所应具有的高尚品质和胸怀。当然,我们从雷锋的日记中也可看到雷锋在成长中也并非一帆风顺。他真实地记录了自己也有缺点。例如:他在伙房里吃锅巴;被冤枉谈恋爱后所受到的委屈;因没请假外出做好事而被连首長批评;因穿过皮夾克,带手表而受人背后议论所带来的思想包袱。这些真实的记录充分反映了雷锋严格要求自已,知错必改的决心和行动。这对他能成为一个人人尊敬,人人学习的楷模都起到了不可多得的思想基础。

QQ截图20191111153139.jpg

  一:雷锋日记和初次问世

  我是1963年8月入伍来到雷锋团的,1965年6月,刚当班長不到一年的我便被借调到团政治处组织股,1967年6月被提升为团政治处书记,直到1968年7月调出。在团政治处工作期间,正值全国全军深入学习貫彻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轰轰烈烈的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做为雷锋同志生前所在的部队,学习雷锋的活动更加热火朝天,有声有色。我一到组织股,便同政治处的老同志一样,积极开展学雷锋和宣传雷锋的活动。当时,时任政治处主任赵玉瑞。是雷锋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的主要见证人和雷锋成长进步的培养人之一,他亲历亲办了雷锋入党、立功、当选抚顺市人民代表、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团代会等事项,曾代表团党委和政治机关多次同雷锋谈话,了解情况,提出要求,激励雷锋戒骄戒躁,健康成长。在雷锋被技术营党委批准入党后,他是团党委指定的谈话人。据他讲:雷锋日记在雷锋生前一直由雷锋本人保管,牺牲后,雷锋的大部分遗物上交到军博,只有雷锋入伍前穿过的皮夾克,料子裤,皮鞋和佩戴的手表及装这些遗物的皮箱,做为"特殊”遗物连同所有日记交到团政治处,由组织股统一保管。雷锋留下的日记共有9本。除了一本是空的外,其余8本有6本是雷锋每天写的日记,还有2本是工作记录。后经过上世纪70年代初两次参加过《雷锋日记》选编工作,多年一直进行雷锋精神研究的学者,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秘书处李振魁大校和洪建国处长等人,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可以准确的认定:雷锋写有日记的六本日记“从时间上看,有一本是入伍前写的。5本是参军后写的”。其中,日记161篇,诗文65篇,书信13篇。还有写在毛主席著作19篇文章中的学习心得,一共258篇。另外还有注记58处,总计近20万字,其中日记约13.5万字。据赵玉瑞主任讲。在一次和雷锋谈话时,雷锋曾向他说过,雷锋在鞍钢工作期间写的一本日记,由于多次工作调动找不到了。

  雷锋日记被发现并得到宣传。也有一段机缘巧合。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对宣传和培养雷锋十分重视,在雷锋部队生活的两年多时间,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曾60多次组织雷锋到军内各单位做报告。其中,沈工政秘书处洪建国处長就陪同30多次。据赵玉瑞主任讲:1960年I0月底,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把雷锋暂时借调到沈阳,到军区工程兵所属各单位做“忆苦”报告。在雷锋出发前,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副主任王寄语为了能进一步了解雷锋的成長过程,就打电话给工程兵10团政委韩万金,让他转告雷锋把自已的日记本带上。韩政委接到电话后,立刻让在运输连蹲点的他马上落实,于是,他和指导员一起安排雷锋带了四五本日记到军区第一招待所。据赵回忆;王寄语看到雷锋的日记后,深深被日记的内容所打动,安排摘抄分发给党委常委们阅读。不久《前进报》总编辑嵇炳前协同新华社军事记者佟希文和李健羽前往军区机关了解雷锋的事迹。他们在雷锋作报告时临时住的办公室里,偶然从雷锋的床上发現了雷锋写的日记,看了几段觉得很好,就请示王寄语能否借去看看。王寄语当即表示赞成。就是这次偶然,促成了《雷锋日记》于1960年12月1日在沈阳军区机关报《前进报》上首次以一个版的篇幅摘录发表。当时的标题是“听党的话 把青春献给祖国一一雷锋同志日记摘抄”。这次共摘发了雷锋从1959年8月30日至1960年11月15日的日记15篇。当时只是作为辅助学习雷锋的一个形式,在部队里流传。

QQ截图20191111153158.jpg

  二:为何要对雷锋日记进行整理核实

  据赵玉瑞主任回忆,雷锋去世五个月后,随着全国,全军学习雷锋活动日益深入,雷锋的日记再次被要求整理出来。特别是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伟大题词发表后,全国人民及全军部队广大官兵都想早日看到更多更全的雷锋日记。而且,当时凡与雷锋工作和接触过的单位,都争先恐后地宣传雷锋事迹,报纸,杂志,电台等媒体的宣传,使雷锋的英雄形象闪闪发光,名字响彻四方。在此形势下,解放軍总政治部和沈阳军区政治部首长决定出版更多的雷锋日记。但根据出版第一版雷锋日记的实际径验,和当时社会形势。上级认为,对这样的楷模的宣传必须郑重而慎重。为了保证雷锋日记和故事的准确性和对历史负责,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沈阳军区政治部,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和工兵十团政治处,共同组建了联合调查组,对雷锋日记和故事中涉及到的人和事展开整理调查核实。

  由于联合调查组各部门参加的人很少,调查组只能对一些大事,诸如:雷锋的家庭情况和入伍前工作、生活以及牺牲时的实况等做调查。而对雷锋日记中涉及到40多处人和事等“小事"的调查核实工作全都要由“雷锋团”政治处负责。而这些又是必须做的工作,它是日记出版发行的前期基础,是保障日记出版质量第一道"防线”。时间紧,工作量大,要求严,不能存在半点马虎。任务非常繁重。因此,当时为了完成对雷锋日记的整理核实任务,保证雷锋日记能按时,按质出版发行,团政治处几乎所有人员都参加到此项工作中来。全力以赴配合上级调查组搞好雷锋日记的调查整理核实工作。我到团政治处组织股时,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一年多,我正赶上调查整理工作还在继续,自然而然的也参与其中。主要负责在政治处首长听汇报时作记录,整理归档。据老同志讲,,当时联合调查组分成三个组,分别去了雷锋的故乡湖南长沙,雷锋工作过的鞍钢化工总厂,弓长岭矿和雷锋牺牲地抚顺市以及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当时驻地营口市调查。调查组分别对雷锋生平,工作,参军的历程逐一核实。

  当时总政和沈阳军区政治部首長还专门对《雷锋日记》出版工作做了具体要求,要求无论是《前进报》还是《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在开始准备编辑出版《雷锋日记》前都要到雷锋团,和团政治处及有关人员一起对拟选编出版的雷锋日记,进行认真核实,在確认无误后才能正式列入出版内容。团政委韩万金同志对日记的整理和宣传雷锋的工作也非常重视,他要求:宣传报道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许讲假话。这样一来,《雷锋团》政治处参加调查组人员的任务更加繁重。但为了確保雷锋日记早日和全国人民见面,大家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

  整理核实中,不仅对雷锋的日记选编这样严格要求,就是对涉及到雷锋的所有故事宣传也是非常注意实事求是的。为了不出现错误宣传,当时沈阳军区政治部做出了一条明確规定:凡是宣传雷锋的稿件,包括选编雷锋日记,必须由军区政治部统一审定把关,不允许任何人擅自投稿发表。对此,还有一个小插曲和大家讲。宣传股股长吴广信1966年时对我说:他有一次应营口日报之约,写了一篇《雷锋连党支部是怎样培养雷锋的》稿件,未经上级机关审阅,就在〈营口日报〉上发表了,结果差点被转业处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对雷锋日记,对雷锋留下的遗物以及涉及到雷锋所有故事的宣传,组织上是非常重视的。(王国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