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雷锋团"退伍官兵开展"雷锋精神种子工程”成果掠影

时间:2019-10-14 16:45:4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国祥

  不忘初心学雷锋,牢记使命做传人,举雷锋旗,走雷锋路;学雷锋活动走向“常态化" “制度化”;从城镇到乡村、从军官到士兵,学雷锋,做雷锋精神种子广播在祖国大江南北,开出鲜艳之花,结出丰硕之果。2014年以来,雷锋团2万多名退伍官兵启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他们都是雷锋的种子,他们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充分发挥雷锋精神种子的作用,响亮地喊出:“大家向我看齐,我向雷锋看齐”;“走进雷锋团,我以雷锋为荣,走出雷锋团,雷锋以我为荣”。作为一茬茬“雷锋团”退伍官兵,退伍不褪色,学雷锋不退岗。他们敢于亮出牌子,打出旗子,甘心情愿地、立场坚定地、自觉自愿地做一棵雷锋精神的种子。全力打造雷锋主题文化,将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建设作为弘扬雷锋精神,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雷锋团”退伍官兵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让雷锋精神种子遍地生根开花结果。

QQ截图20191014164510.jpg

  掠影一:启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逐步将其打造成学雷锋的特色“品牌”

  2014年8月15日,这一天是雷锋因公殉职五十二周年纪念日,“雷锋团”退伍官兵的代表,在抚顺雷锋的第二故乡,召开"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联谊会第一届代表会议,正式启动了“雷锋精神种子工程”。这项工程是"雷锋团”退伍官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11日发出“你们要当好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的指示要求,动员和组织大家更好地在新时代当好雷锋精神种子、促进学雷锋活动在全国蔚然成风的一个总体构想和推进平台。它的提出,是"雷锋团”几十年来一直坚持用雷锋精神建团育人的丰硕成果的延续,是历史与实现的必然选择。上世纪60年代,“雷锋团"培养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50多年来,雷锋团数万名官兵叫响了当好"雷锋传人”的时代强音,特別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雷锋团退伍官兵的共同努力下,“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又应运而生,可以说这三件事是雷锋团官兵让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为了提供“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的理论支撑,联谊会现己出版三本“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专辑:《雷锋精神种子工程》、《永恒的记忆》、《殊荣》和一本特辑《头雁长空留美声》。下一本专揖《群星荟萃》正在筹备中。这些书以纪实的方式,汇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过程,全面总结了"雷锋团”培养雷锋、学习雷锋的脉络历程和经验启示,全方位展示了"雷锋团"的辉煌历程;多角度、多层面,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释了创建“雷锋团”、培养“雷锋传人”,实施“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的宗旨、内容、意义及影响,对大家当好雷锋精神的种子,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

QQ截图20191014164536.jpg

  2014年8月15日,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启动仪式

  “雷锋精神种子工程"曾被中央和省市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联谊会先后在全国学雷锋"兩会”,省市学雷锋活动中进行过交流并得到充分肯定。很多机关、学校、社会团体都开启了自己的“雷锋精神种子工程"。钱国梁、冷宽、张铁健、高学敏、陶克将军等军队老首长;常卫国、赵乐韬、李平、宋焕斌等地方领导同志和华东方、张贵、张仲国等专家学者都对“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和“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进行过深入地解读和提出过很好地指导性意见。特別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对“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联谊会和"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建立和实施都给予了极大关怀和支持。今年9月8日在抚顺召开的“雷锋团”退伍官兵第二届学雷锋联谊会时,"兩会"创会名誉副主任、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和“两会”会长、原海军后勤学院政委李天文大校亲自到会并先后讲话,对“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見。

QQ截图20191014164640.jpg

  “两会”创会名誉副会长田永清(上图)会长李天文在第2届“联谊会”上发言

  “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发展的关健是在落地。“邓州编外雷锋团”是实施这一工程的典范,创造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1960年8月入伍的河南省邓州市560名战友退伍后,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在雷锋团第九任团长宋清梅和团政治处主任姚德奇同志的带领下,成立了“邓州编外雷锋团",建起了《编外雷锋团纪念馆》。成员由原来560人发展到今天的16000余人,使雷锋精神种子在邓州市,在南阳地区、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成为中宣部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时代楷模”,昭示了"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的时代意义。

QQ截图20191014164702.jpg

  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外貌

QQ截图20191014164716.jpg

  “当代雷锋”郭明义参观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

  掠影二:组织网络更加健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的团体效益充分得到发挥

  加强各地“雷锋团”退伍官兵的沟通联络,组织起来发挥团体效应,是“雷锋精神种子工程”成败的关健所在。为解决这个问题,"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联谊会”通过召开第一届代表会议,审议通过了《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联谊会章程》、"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联谊会机构设置、人员组成,特别是常务理事会的同志不忘初心,牢记责任,积极工作,聚力于"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的计划与实施,很快摸清了全国各地"雷锋团”退伍官兵分布情况,在全国建立了几十个学雷锋联络站(分站),为"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联谊会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践证明,由于常务理事会发挥指挥中枢的功能,各联络站发挥了基层组织的功能,顺利实施了上下联动,发挥了整体效应。 5年来,常务理事会处理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干成了一些从前想干而没干成的事情。比如: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原三连班长赵喜昌,2015年3月向中央军委和沈阳军区政治部提交“命名'雷锋团’"的建议书。联谊会得到消息后,向广大"雷锋团"退伍官兵发出告知,在短时间内就收到全国各地2354名退伍官兵的签名支持。

  再比如:2016年6月我们得知,年轻战友李建峰因病去世后,捐献自已的器官让五名患者获得新生,而他的家人却生活在贫困线下。联谊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发起了为战友李建峰家人捐款活动,40余天1161人捐款225,450元。2016年8月18日联谊会和社会爱心人士将大家的爰心善款送到李建峰家中。并向当地政府部门领导介绍了李建峰战友的感人事迹。他的大爱善举被社会媒体报道后,李建峰获评“最美临泉人"称号,其家人也得到妥善照顾。

QQ截图20191014164729.jpg

  “雷锋团”退伍官兵第二届学雷锋联谊会2019年9月8日召开

  掠影三: 积极参与活动,锻炼强化了“雷锋精神种子工程”骨干队伍

  五年来,联谊会通过参加北京学雷锋"兩会"、《雷锋》杂志社、学雷锋联盟、辽宁省雷锋研究会等社会学雷锋团体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论坛等活动和"雷锋团”退伍官兵各地学雷锋组织之间的学雷锋活动,以及组织退伍官兵到各地参观学习做报告,参加捍卫雷锋精神的纯洁性等活动。既发挥了弘扬传播雷锋精神的作用,又提高了“雷锋团退伍官兵联谊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形成了传播雷锋精神的四支骨干队伍:

  第一支队伍,是雷锋生前战友队伍:1956年入伍的夏孝栋,1957年入伍的冷宽、金聚海、季增、蔡云;1958年入伍的薛三元、关明江、杨丰普;1959年入伍的张兴吉;1960年1月入伍的庞春学、于泉洋、乔安山;还有1960年8月入伍的宋清梅、姚德奇等。他们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各个方面都是榜样和中坚。

  第二支队伍,是"雷锋团”走出的团常委干部队伍。夏孝栋、金聚海等作为联谊会名誉顾问都非常关注“联谊会”的工作;宋清梅.姚德奇带出了“时代楷模"邓州编外雷锋团;孙承彦会长和副会长肖林发都以身作则,带领大家,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建设,孙启华被选为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宋若波被选为北京学雷锋"两会”副会长;陈永库,夺得浙江省志愿者项目大赛铜牌,个人被评为“浙江最美公益使者。这支队伍一直坚持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

  第三支队伍,是“雷锋班”班长队伍。第一任班长张兴吉在全国各地作报告上千场;第二任班长庞春学、第三任班长于泉洋带头成立“辽阳雷锋战友报告团”,累计报告2000余场;第四任班长曲建文,把学雷锋做雷锋当做一生的责任和义务,一个人带动了枣庄一座城。后来到地方的“雷锋班"的班长们,也都一如既往发挥着榜样作用,成为宣讲学习雷锋精神的排头兵。

  第四支队伍,是优秀的雷锋精神种子典型队伍。这些人在各自岗位上都成为标杆和典型,带动和影响着周围群众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深入开展。

QQ截图20191014164745.jpg

  雷锋班第1.2.3任班长合影

  掠影四:推广典型经验,"雷锋精神种子工程”有了创新发展

  五年来,通过启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做雷锋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例如;邓州编外雷锋团;枣庄雷锋精神研究会;抚顺干休所军休雷锋班和赵喜昌、刘长明、公丕发等先进典型经验,开创了"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的新局面。他们学雷锋的共同经验:一是不忘雷锋情缘,牢记做种子使命。赵喜昌以雷锋为榜样,退休后从吉林随女儿到了广东惠州,成立了"志愿者救捞队",义务打捞落水者,被评为“感动惠州" “感动广州"十大杰出人物,连续荣获全国第四、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曾两次受到习主席接见。二是坚守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刘长明,用雷锋精神创办企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被同行戏称为“最富的企业最穷的董事长";田永亮带领家乡致富,被誉为黄河古道“活雷锋”,被评为全国十佳杰出青年农民;公丕发舍生忘死,获得"感动沈阳六十周年劳动功勋章”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三是组织起来学雷锋,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带动一个单位或一个地区的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四是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政军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服从服务于社会大局,积小善为大善,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多年来,老典型不忘持续传承雷锋精神,新典型也在茁壮成长。目前,2万多退伍官兵中已涌现出1200多人成为各行各业学雷锋带头人,500多人成为标兵。

QQ截图20191014164758.jpg

  2019年第二届学雷锋联谊会表奖先进(部分)照

  回首过去,百感交集,展望未来,信心百倍。“雷锋团”广大退伍军人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决心做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四真"雷锋精神种子,牢牢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建设的根本方向;牢固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不忘学雷锋初心,牢记做种子使命,薪火永续“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建设的红色族谱。要更好的学习邓州编外雷锋团的经验,实施“学雷锋星火计划",大力加强“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组织建设;要代表"雷锋团"战友的意志和心声,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更好发挥"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工程”的协调服务作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