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吉林公主岭市黑土地保护利用成果凸显

时间:2019-10-14 11:19:1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表土剥离 秸秆还田 综合施策 良性循环

  公益中国人讯 公主岭市自2015年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采取秸秆还田、堆沤有机肥、表土剥离等办法,留住黑土地,取得明显效果。

  以往农民收完玉米后,大量秸秆不是被一把火烧掉,就是砍掉堆在村野路边当柴烧或者任由其风化腐烂。这种不科学的处理方法,造成土壤有机质不断流失,营养成分越来越少。此外,有机肥的使用越来越少,也是有机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化肥的施用量不断增加,因为人们每年从土地里往外拿得太多。要补上这个缺口,就不断往地里施化肥,如此反复造成了恶性循环。

  一方面,公主岭市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收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实施玉米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技术模式,结合增施有机肥、养分调控技术,有效地改良土壤,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并且极大地减少了秸秆焚烧、无序堆放等现象,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对环境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四年来,通过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耕地地力平均提升0.54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提升3.2%;耕层厚度平均达到30.5厘米;共建立20个耕地质量监测点。

  自2015年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实施以来,公主岭市采取“增、保、养、调”的技术措施,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主要推广以玉米秸秆全量粉碎翻压还田技术为核心、养分调控、米豆轮作、增施有机肥等多项技术配套等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

  朝阳坡镇中央堡村吴广宇说:“黑土地是咱家乡的宝。这些年地里的秸秆不在一烧了之,而是先用液压反转犁深翻一次,然后用秸秆还田机把秸秆粉碎后还田。这样,每年都让土地有保养,现在疲倦的土地好像有些缓过劲了。”

  为保护黑土地,公主岭市做了很多努力,专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四年来,先后制定下发了《公主岭市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玉米秸秆全量粉碎翻压还田技术验收方案》《增施有机肥技术验收方案》《粮豆轮作技术验收方案》等文件,完善了各项制度,建立了有效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对各项技术的实施均进行现场验收,对于秸秆翻压还田技术和堆沤肥技术采取项目乡镇农业站全面验收,公主岭市农业总站抽查验收的方式;对于米豆轮作技术,由农业总站和乡镇农业站逐个地块验收。

  在范家屯镇孟家村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成用铁锹在承包地上挖坑,几锹下去,都是松软的黑土,挖到大约40厘米深的地方,露出了黄土。他说,这里原本黑土层只有十几厘米,合作社通过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等技术,经过几年的养护,土质疏松,黑土层加厚,又成了良田。每年秋收之后,村民们就把秸秆、动物粪便等运到这里发酵,第二年春天,再把形成的农家肥运到地里作底肥。

  王成对于黑土地的期盼,在孟家村成为了现实。在这里,保护黑土地的意识融入到农业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在农家肥施用上做文章;在生产环节上想办法;在土地产出物利用上找措施。这些,正是黑土地保护治理试点工作迈出的坚实一步。

  公主岭市将继续围绕培肥黑土地,增加农民收入,保证粮食安全。通过科学手段,总结目前农民和科技人员的成功经验,综合农艺、工程措施,形成若干综合治理模式,集中逐步实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