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校园

襄州区黄集镇中心学校:凝心聚力打好“组合拳” 用心用情织密“防护网”

时间:2023-12-12 18:24:3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刘世波 范雷廷 王文亭

         公益中国人襄阳讯 (通讯员 刘世波  范雷廷  王文亭)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事件发生,12月7日至11日,襄州区黄集镇中心学校谭丽恒、余玉玲二位主讲教师针对七至九年级所有女生分批次开展了《女生自我保护》主题讲座,引导女生能够正确对待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正确处理好与同性、异性的交往,增强女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杜绝被性侵和伤害。

 

18103252812284656_5.png

据悉,这是黄集镇中心学校开展“防欺凌防性侵”专题教育月活动的一个缩影。专题教育月以来,黄集镇中心学校本着高度的责任意识,抓住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关键,打好五个专项组合拳,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加强学生对性侵、欺凌和暴力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保护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此次安全教育月活动分阶段分项目进行,持续时间长,成效显著。

18105000659538537_5.png

一、 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黄集镇教育党委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学校、幼儿园校(园)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班主任为核心,连接镇综治办、派出所、法庭、家委会、班委干部、热心家长、班级信息员展开工作。先后召开学校行政会、全体教职工大会、班主任会,组织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解读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治学生欺凌和性侵学生工作的通知》,传达了市、区教育局关于防欺凌防性侵专项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防欺凌防性侵典型案例,安排部署工作措施,着重强调防欺凌防性侵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教师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有效开展防欺凌防性侵安全教育工作,有效预防欺凌性侵等事件的发生。并针对全体教职员工提出了防欺凌、防性侵害安全警示。

18110582489017267_5.png

二、制定工作方案, 确保教育开展

为确保防性侵欺凌专项安全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防性侵欺凌和暴力等专题安全教育工作方案。落实首见负责制,做到严密防控;班主任、政教、安全、教务等部门多方联动,密切配合,共同建立健全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工作机制,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责任到人,全方位多角度构建校园“双防”安全网络体系。完善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离异家庭、流动人口子女、心理异常等特殊学生关爱和保护措施。健全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制度及家校联系制度。制定了学校临聘工作人员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相关规定,联合镇派出所对辖区学校编外临聘人员开展了背景审查工作,逐一审查,建立档案,降低隐患风险。

18113070702314173_5.png

三、开展主题班会,提高安全意识

根据安全教育月工作安排,各学校统一开展以“大胆拒绝,勇敢说不”为主题的防性侵欺凌专项主题班会,对所有学生进行一次防欺凌防性侵集中教育。同时,各班班主任通过家长钉钉群、微信群、QQ群发布宣传材料。各学校还组织学生通过手抄报、黑板报、情景剧等多形式展开自主学习表达,全体学生对防欺凌防性侵有所了解,并且能够懂得如何保护自己。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全面梳理掌握有不良行为苗头倾向以及长期请假、厌学、逃学等学生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

18114598927714483_5.png

四、学习宣传展板,落实安全教育

为将安全事件宣传到学生、家长、社会,各学校专项定做安全宣传展板,组织师生分阶段、分时间由班主任带领学生,在安全知识区角观看学习相关知识,通过班主任对相关的内容的详细讲解,从而进一步加强学生对防性侵防欺凌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中心学校还制发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编发了防欺凌、防性侵的相关常识及温馨提示,直接或间接受教育人数积累达2万余人次。

1812085337586278_5.png

五、举行专题讲座,开展专项教育

安全教育月期间,中心学校联合镇派出所、镇法庭以“大胆拒绝,勇敢说不”为题开展专题讲座7场次。民警结合校园中发生的欺凌事件和典型案例,从什么是校园暴力及具体表现形式和什么是校园欺凌及产生的原因,如何远离校园暴力及欺凌,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等方面,采用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方式,问答互动的模式,引导师生们树立法治意识,当“危险”来临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的发生。各中小学还组织4-9年级心理异常、留守儿童及离异家庭的家长及学生专题活动,让家长学会如何同孩子进行适当的交流和如何保护孩子的安全。同时通过健全五级情报系统和强制报告程序,全方位保障学生安全。通过专题会议、集体备课,确定了防欺凌、防性侵害安全警示、女生自我保护等相关目标和内容。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下一步,黄集镇中心学校将多部门联动,采取问卷调查、重点摸排、心理咨询、法治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系列“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和犯罪预防工作,坚决守护未成年人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