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校园

传承中华文化 促进家园共育 湖南湘潭立至幼儿园举办祭孔典礼暨亲子活动

时间:2020-10-12 17:18:3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罗文光

   公益中国人湘潭讯(罗文光) “儒家精华贯古今,先师功德垂青史”。2020年10月11日上午九时,湖南省湘潭市立至教育集团在岳塘区葩金路7号隆重举行了立至(好孩子)幼儿园第五届祭孔典礼暨家园共育亲子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12172333.jpg

  孔子,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后世尊称其为“大成至圣先师”,并沿用至现代。

  孔子开创私人讲学之风,倡导仁义礼智信。有弟子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曾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三年,晚年修订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去世后,其弟子及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论语》。该书被奉为儒家经典。

  孔子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者之一,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随着孔子影响力的扩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一度成为和中国祖先神祭祀同等级别的大祀。

微信图片_20201012172318.jpg

  上午九点,由立至幼儿园老师们精心编排的开场舞《书简》把全场大小观众一下子带到了遥远的古代,优美的舞蹈似乎在诉说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她们的精采表演赢得了现场数百观众如雷的掌声。随着两位身着古装英俊漂亮的男女主持人闪亮登场,现场的气氛变得庄严肃穆。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是孔子先师诞辰2571周年,本次祭孔典礼活动既是为了尊崇与怀念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更是对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当今中国社会,西方的各类节日渐渐盛行于青年人之间,西方节日氛围在商业运作下弥漫于中国的大街小巷,渐有反客为主之势;立至(好孩子)幼儿园坚持举办祭孔典礼就是为了继承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保留中华民族经世致用的传统优秀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并结合“童心向党,爱我中华,文明精神,强健体魄”的红色文化基因,努力培养出有理想,有情怀,爱囯爱家的中华好孩子!

QQ截图20201012172706.jpg

  接着,立至(好孩子)幼儿园总园长彭甜玮作为主祭官入场致辞,她首先用甜美的声音欢迎各位小朋友和大朋友们的到来。然后她介绍:孔子是举世公认的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以他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他对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影响久远而深刻!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四个自信”中(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包含了“文化自信”这个重要内容。今天立至(好孩子)幼儿园做的就是孩子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次启蒙教育,让孩子从小知道祖国的文化多么伟大,从小就懂得爱祖国、爱家乡、爱民族、爱家庭。诚如今天的祭孔典礼,和过去所开展的国防军事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抗震火灾演习、体适能运动、雅童国学课程、蒙特梭利教育、六一端午、七一八一、中秋国庆等活动一样,幼儿园正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教育亲子活动,让孩子们的童年有一些独特而深刻的记忆,这也将成为他们人生当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彭园长希望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小朋友都能在这次祭孔典礼上,感受到孔子先师带给自己的心灵领悟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最后,彭园长预祝本次祭孔典礼圆满成功!

QQ截图20201012172803.jpg

  接下来便是由立至(好孩子)幼儿园董事长李琼和教学副园长赵停立代表立至幼儿园祭拜孔子先师并敬献花篮;然后由立至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全体成员向孔子敬献花篮;最后是各班家长和幼儿依次向孔子献花。随后的“朱砂启智”、“集体拜孔子”、“行谢师礼”、“教师宣誓”、“开笔启蒙”、“亲子体验区”(糖人坊、剪语堂、豆腐铺、立至号.冰糖葫芦、立德斋.书法体验、立学顺.棉花糖铺子、立志成.糖油粑粑)等活动更是环环相扣,精彩纷呈。户外运动场的草地上,家长和孩子们尽情享受这欢乐的时光,品尝这现做的美食,这正是立至教育“动中玩,玩中乐,乐中学”的真实意境。

QQ截图20201012173303.jpg

  庄严肃穆的祭孔典礼和欢快活泼的亲子活动直到上午十一点才渐近尾声,家长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幼儿园,同时也收获了对中华文明的深深感悟,更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深爱之情!

QQ截图20201012173510.jpg

  这正如今天的《祭孔文》所云:“……中华儿女,济济一堂;祭我先师,一表衷肠。回溯源头,传承命脉;自信自强,多难兴邦;中华崛起,圆梦有望”。

  附一:2020年湘潭市立至(好孩子)幼儿园第五届祭孔典礼《祭孔文》

微信图片_20201012172252.jpg

  附二:立至(好孩子)幼儿园《教师誓词》

  “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从这一刻起,我决定无条件的爱孩子,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心语,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孩子的利益永远高于我的利益,我将努力钻研幼教技巧,不断提升我的技能和修养,并成为终身学习的实践者和示范者。我会向更有经验的同行同事学习请教,尊重每位教师的价值和信念,尊重儿童和家长的尊严、价值和特性,努力同父母一起成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对我听到、看到和知道的儿童及其家庭隐私保守秘密。我承诺:我一定保持幼儿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高尚传统,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履行以上誓言,为实现儿童的幸福和我们的教育使命努力工作,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