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校园

飞翔吧 少年 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开展麓山少年成长营公益课活动

时间:2020-08-14 19:13:2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邹晓春 通讯员:纪世宏 杨春香

   公益中国人长沙讯(邹晓春 通讯员:纪世宏 杨春香 ) 近日,以“飞翔吧,少年”为主题的麓山少年成长营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服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简称:事实孤儿)的成长营正式投入使用,落户在长沙首批美丽乡村岳麓区坪塘街道太平村。开营仪式上,特邀“宝贝守护者”代表参加开营仪式的部分领导有湖南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张颖处长、湖南省慈善社工处副处长姜波、湖南省儿童福利处戴鹏程科长和长沙市慈善总会项目办朱佳主任岳麓区民政局张振华副局长。

微信图片_20200814183817.jpg

  几天下来,少年成长营的孩子们在志愿者和助教老师带领下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户外体育运动比赛、辩论会、防地震安全教育课、防溺水安全教育课、水上运动皮划艇训练、20公里户外徒步挑战、厨艺大比拼、创意手工、参观长沙博物馆、交心沟通等体验。志愿者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释放出活力与青春,收获了成长与快乐。

微信图片_20200814190805.jpg

微信图片_20200814190812.jpg

 

微信图片_20200814190844.jpg

  领客体育甘老师和雪豹户外强哥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课。

  期间,南都公益基金会冯元、欣欣、李兰、袁满老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西桐、唯琼老师,真爱梦想佳宁、冬青老师,上海佰特彭莉老师,广州慧灵武娟老师,深圳龙祥欢琪老师到访麓山少年成长营,各位老师给了许多好建议,一起参加了麓山少年们的辩论赛,做评委,给孩子们送上美好祝福,并且参加了月捐计划。

 

  陪伴这些家庭环境不一样的孩子成长,需要花很多时间、耐心、爱心一起和他们敞开心扉、共同学习成长交流。今天,一位志愿者亲自记录了成长营的一个小故事:

  旗杆下的故事---第一篇

  有一个班的助教和我反映,有一个女生,对同组的一个男生很鄙视,说话时都是嫌弃的神情,这违背了成长营“平等、尊重、合作、包容”的理念,在别的孩子写成长记时,我约她在旗杆下聊天,这是一个露天的场所,小声说话其他人却听不见。暂且叫她小美。

  我:小美,你感觉我们成长营怎么样?

  小美:成长营还是蛮好玩的。

  我:那你下次还想不想来?

  小美:我们还能来吗?

  我:当然可以啊,只是你们必须要努力成为优秀营员。

  小美:那没机会了,我们组分数很低的。

  我:那不一定,你们如果在遵守好纪律不扣分的情况下,你当班长可以加5分,结营时表演节目,第一名也可以加5分,家宴的活动如果做的饭菜好吃,也加5分,那你们就赶上来了。

  小美:那也是哦。

  我:今天你们班换选男班长,我问换不换女班长,她们都不同意,看来你人缘很好啊。

  小美:我也不知道。

  她美得很开心。

  我:那是因为你不仅长得漂亮,活泼还乐于助人。

  小美:嘿嘿嘿嘿。

  我:你可以讲些故事给我听吗?当时不愿意可以不说。

  小美:你是想知道我家庭情况吧。好,说给你听吧。

  沉默许久。

  小美:我们家除了我,没一个正常人。

  我浑身一颤。

  小美:我爸爸三年前去世的,去钓鱼被电打死的,我妈妈精神不正常,我有个哥哥,比我大一岁,吃错了妈妈的药,也不正常了。

  昏暗的灯光下,小美的表情坚定,没有表现出悲伤。

  我:那你现在和谁一起生活?

  小美:我妈妈回娘家了,外婆家照顾,我哥和我爷爷在家生活,我去了姑姑家,姑姑家还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

  我:你姑姑是做什么的?

  小美:不知道,只看到她上班很忙,她很辛苦的。

  小美低下了头。

  我没有说话。

  过了一会,小美抬起头。

  小美:我是11岁才成熟的,以前我有点事就会哭很久,谁都不理,发大脾气,现在不会了。

  我:这几天我看你表现确实很优秀,无论你曾经经历过什么,你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好好照顾自己,多多关心别人,别人就都愿意和你在一起。当然,大家说不想换掉你这个班长也证明了这一点。对了,以前有人欺负过你吗?比如用你家庭的情况说你的?

  小美:当然有过。

  我:那你什么感觉?

  小美:会伤心难过。

  我:是的,我们的人生中总会碰到这样的人,他们缺少同理心。但你要记住,无论别人怎么议论你,那不是你的错,你是一个独立的人,你可以成为你想要成为的自己。别人说的任何话都不能阻止你成为一个善良的、有价值的人。

  小美看着我,用力地点了点头。

  我:你们小组的伙伴你觉得怎么样?听说有个男生很内向?

  小美:是的,他总是不发言,辩论赛也不积极参加。

  我:那你是怎么做的?

  小美:我会告诉他,要他大声说话。

  我:我们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不同,就有了每个人不同的性格特点,当他在某些方面不如你时你应该多鼓励、帮助他,不可以嫌弃他,我们一样都有缺点和不如人的地方,就像别人以前说你一样,你当时会难过,我们如果现在说他,他也会难过。

  小美:嗯,知道啦,我会多鼓励他。

  我:你有发现他的优点没有?

  小美:有的,他乐于助人。

  我:是的,你要多发现他的优点,多表扬他,鼓励他,他就会变得更好。

  小美:好的。

  我:好了,你要记得我们的约定,无论经历什么,都不能阻止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我们优秀的标准是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多帮助他人,你能做到的是吧?!

  小美:可以的。

  我:好的,那回去吧,写好成长日记,早点休息。

  小美欢快地跑向宿舍,灯光下的刘海在跳跃。

 

QQ截图20200814191010.jpg

QQ截图20200814191028.jpg

QQ截图20200814191249.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