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志愿服务

立冬里的“暖阳”:“三年来,我的脚第一次有了感觉”

时间:2019-11-11 15:15:54  来源:金报全媒体  作者:孙梦婷

  “你们真好”“比女儿还贴心”“歇一歇吧”……11月8日,立冬,上午的天气有些寒凉,但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的老人们,却收到了最温暖的节礼。

QQ截图20191111151656.jpg

  几十名年轻的姑娘、小伙子早早来到村里,烧上热水、摆好凳子,给村里的老人们洗脚、按摩、修脚、采耳。

  “一辈子都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老人们咧嘴笑,志愿者们边服务边陪老人唠嗑,成了冬日里一道暖心的风景。

QQ截图20191111151703.jpg

  公益行源于九年前的一次偶遇

  这次的志愿者们来自婺州堂足道馆,他们在下张家村设了一个敬老孝亲公益服务点。之后的每个月,都会有志愿者来村里,给老人们做足部保健服务。

  在下张家村老年服务中心二楼,几张专业的足浴躺椅一字排开,老人们舒适地躺着,志愿者们仔细地服务着。里面还有个小房间,放着足底按摩机、鹅卵石按摩垫,几位老人正饶有兴趣地体验。

QQ截图20191111151709.jpg

  “我们提供设备、人员,老人只管享受。”婺州堂足道馆总经理吴科永忙前忙后,他说,这是他们在农村设的第四个公益服务点。“有人问我,为什么走起了‘乡村路线’,这其实源于9年前的一件事。 ”

  9年前,婺州堂总店刚刚筹建。期间,吴科永带着员工集体出门游玩,在上古井附近,偶然走进一座寺院,这里有个佛教敬老院。

  “那个敬老院里住着二三十名老人,条件很不好,床、被褥、锅碗瓢盆都是破破烂烂的,看着心里挺难受的。”之后,吴科永便和员工经常买些东西送给那里的老人。

  在一次看望老人的途中,吴科永突然想到,为什么不用我们最擅长的手艺去服务老人们呢?于是,他带着技师、工具给老人洗脚,但一开始,老人有点不适应,略显抗拒。

QQ截图20191111151717.jpg

  “很多老人不愿脱鞋脱袜,因为有些多年没洗,很脏很臭,他们不愿给我们洗,怕脏了我们的手。”吴科永好说歹说,才有老人陆续脱了鞋,这一次的服务,让老人和技师们都很有感触。

  “洗的时候,很多老人当场就流泪了,握着我们的手不放。”九年前的场景,吴科永还历历在目,他说,老人们需要的不多,一点点关心就足以让他们感动。

QQ截图20191111151730.jpg

  就这样,给佛教敬老院的老人们洗脚,成了婺州堂员工的“业余工作”。一年后的一天,三名七八十岁的老人找到婺州堂总店,他们还带来了一面锦旗。

  “没想到他们会找过来,老人说早上起床就步行出门,一路打听找过来,到店里已经是上午十点了。”吴科永说,谁也没想到,年纪如此大,生活如此窘迫的老人,还想着送锦旗过来。“老人教会了我们感恩。”

  这也是婺州堂为什么走起“乡村路线”,开启为农村老人志愿服务的原因。

  “三年来,我的右脚第一次有了感觉”

  这次服务中,有些老人腿脚不便出不了门,志愿者就把服务送到了家里。

  75岁的王凤仙三年前得了脑梗,右侧肢体没了知觉,平时都是卧床在家。这次,志愿者胡勇安来到她家,将她从床上小心扶起,又端来热水给她泡脚、按摩……

  老人右腿有些肿胀,还磕破了皮,但老人自己不知道。“水烫不烫,这样按去痛不痛?”胡勇安耐心询问。

QQ截图20191111151739.jpg

  一开始,王凤仙摇摇头,表示“没感觉”。但按着按着,她突然惊喜地说:“来了来了,右腿有点麻麻痛痛的感觉了,‘滋滋滋’的,你们把我按起来了。”

  王凤仙高兴坏了。她说,三年来右脚第一次有了感觉。“你们还来吗?要钱吗?花钱我也按!你们早点来,可能我的脚就好了。”

  “奶奶,不用钱!我们以后会常来。”胡勇安手法娴熟,力度也大,一直蹲着点按老人腿上的穴位。他说,“原来老人整个右侧小腿硬邦邦的,现在软一点了,而且右脚会主动勾脚了。”

  老人看着胡勇安,不停念叨“你们太好了,我太运气了,你快歇一歇。”

  此刻,老年服务中心那边,不少老人已经完成了足浴,开始享受采耳的过程。

QQ截图20191111151748.jpg

  88岁陈奶奶略显紧张,但她很快就发现,这个采耳安全又舒服。“这辈子第一次这样掏耳朵,谢谢你小姑娘,女儿都没这么好。”

  一个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志愿者们收拾东西离开时,老人们都依依不舍。

QQ截图20191111151800.jpg

  “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

  “有需要打电话,我们就来!”

  (记者 孙梦婷 文/摄 陈业/摄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