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美丽中国

榜样的力量:巾帼有为——心怀大爱的女企业家蔡枫莺

时间:2022-12-12 10:15:33  来源:网络  作者:

  柔肩担重担,巾帼绽芳华。纵观历史长河,时间的坐标上留下巾帼英雄的无数传奇故事。回溯古今,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社会进步,都离不开女性的巨大力量。当今社会更是有无数女性在各行各业中独有建树。在陕西商界,就有这样一朵“铿锵玫瑰”在逆境中成长,于黄土高原上绽放熠熠芳华,她就是陕西中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非洲莫桑比克华甸实业公司创始人——心怀大爱的女企业家蔡枫莺。

 

 

 

  蔡枫莺是莫桑比克华侨华联同乡会名誉会长,驻莫桑比克贸易促进会首席代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工商联建材商会常务副会长,陕西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驻西部地区女企业家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安莆田商会执行会长,她白手起家,凭着吃苦耐劳和坚韧毅力,把事业越做越大,事业版图从国内扩大到了国外,解决了南非、缅甸等当地难民的就业问题。在南非莫桑比克、缅甸、莆田、西安、云南、浙江、广州等海内外拥有自己的企业。她勇闯莫桑比克,掘金非洲大地,开拓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可谓是事业有成,在国内同行中名声远扬的女企业家。

 

坚韧不拔、艰苦创业

  蔡枫莺,1954年4月18日出生于福建莆田市东海镇蔡厝村,初中时期因为家庭条件差,为了照顾弟弟上学,自己主动退学进入社会开始工作。

  1979 年,蔡枫莺远离家乡,来到陕西西安。改革开放初期,从沿海到内陆讨生活的南方人,在陌生的城市,蔡枫莺白手起家,从一间小小的裁缝店做起,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了闯出个名堂,怀着身孕的蔡枫莺起早贪黑地忙碌着,整个孕期,她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生完孩子后第三天就又开始工作……。

  俗话说“苦心人,天不负”,凭借着不服输的勇气与肯吃苦的毅力,蔡枫莺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经济实力越来越强。

 

   2006 年,年过半百的蔡枫莺经过二三十年的打拼,已经积累了丰厚的财富,她本可以安稳舒适地度过下半辈子,可她却不想就此停下奋斗的脚步。她凭借强大的商业头脑、稳扎稳打的企业运作模式,蔡董在非洲的莫桑比克开拓了属于自己的一片产业——非洲莫桑比克华甸实业公司。

 

  在非洲莫桑比克创业之初由于地理环境,语言文化等问题,染上疟疾,遭遇抢劫,吃的大米过期,蔬菜少见……各种困难不断,挑战不停!其中,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没人比她更清楚。在受挫折后她没有放弃反而通过努力和坚持不懈,先后在莫桑比克贝拉市购置了1200亩土地,用于开拓仓储基地,加工基地。就这样,非洲酸枝、红檀、紫檀等红木木材出口到了中国市场。她将“诚实做人,守信经商,亲民爱民,互惠互利”作为经商宗旨,以淳朴厚道、诚信正直的品性与人打交道,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人生信条与经营理念,以其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稳定的客户源、诚实守信的公司信誉,“铁娘子”蔡枫莺的事业越做越大。

 

财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

  一路走来,在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蔡枫莺董事长没有因为资金的积累而膨胀,而是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做人做事;始终拿出一颗善良的心,帮人帮事、情系故乡,以尽社会责任为己任,努力发挥工匠精神。多年来为莆田家乡的助校建设,塑胶跑道,图书馆,帮助村里办教育基金会,福建省春雷女童,莆田市春蕾女童,莆田市蔡枫莺基金会,帮助青山村建老年基金会等公益事业多次慷慨解囊。

 

  如,2001年呼吁社会人士资助西北大学研究生张泥治疗白血病,在大家的帮助下,张泥同学成功的打败了病魔;2011年由陕西妇联牵线资助陕西省泾阳县第一个母亲水窖项目的建成,解决了一万多人喝水难题,帮助西部地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 2015年捐款福建省莆田市青山村办老年基金会,让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都可以领到600元的生活补贴;2016年由陕西省妇联扶贫项目提供的青木川羌绣项目,工厂着火机械全部烧毁,蔡枫莺女士第一时间捐款资助使工厂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生产,让当地的老百姓很快恢复了就业,还为青木川辅仁中学所有学生捐赠羌族服饰;

 

 

  2019年8月捐款60万成立“首届莆田市蔡枫莺基金会”,为莆田考上清华北大的学子长期提供奖学金。蔡枫莺女士以陕西省西安市莆田商会的名义每年为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和西安白鹿亲智中心提供帮助。2019年末国内爆发新冠肺炎,蔡枫莺女士参加西安市党支部捐款、参加西安市莆田商会捐款,参加莆田市女企业家协会捐款,参加家乡捐款给村民购买防护物资。还多次以女企业家名义参加捐款捐物,同时还以驻莫桑比克华人华侨同乡会集体名义进行捐款。在莫桑比克期间给当地建小学、资助当地警察摩托车让他们巡逻得到了很大的方便;多年来通过妇联赞助全国各地共200多个学生学习。2020年把从莫桑比克发回来的木材优惠给浙江东阳快牛保税区,对浙江省东阳市复工大力支持,做出了贡献。2021年6月为积极响应“百个驻外党组织领办百件为民实事好事”的号召,我们百杰关爱基金捐赠十万元现金,十几位爱心企业家积极参加捐赠西和县石峡镇高河村小学图书和体育用品,给西和县用于援建电商直播屋,巩固该县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8月4日通过陕西省妇联龚主席牵线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每年捐助50000元共捐助20万援助困境学生。2021 年陕西省妇联携手西安市莆田商会驰援 山阳县教育事业,捐款购买学生用木质高低床,助力乡村教育事业。

  莆田市妇联2021年“春蕾圆梦”蔡枫莺爱心助学金捐赠活动举行,蔡枫莺向市关爱妇女儿童协会连续4年每年5万共捐赠20万元助学金,帮助莆田寒门女大学生圆梦大学,之后又在“光华公益书海工程”中,蔡枫莺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捐款9.9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建造图书馆,通过捐书助学,文化育人,推动青少年读书圆梦和全民阅读发展,由福建省妇联林主席牵线从2021年10月起至2023年10月止,蔡枫莺连续

  向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用于组织实施的“春蕾计划”助学项目,所捐款40个学生助力莘莘学子逐梦远航 ......。

  更多的行善之路不胜枚举,蔡枫莺女士用行动践行公益事业,彰显中国企业家的崇高社会责任感,心怀感恩,回馈社会。

 

 

柔肩亦担重任,巾帼不让须眉

  从商几十载,蔡枫莺董事长精心运营着她的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着。凭借着一颗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创造未来的无畏之心,以滴水穿石之心,实现着她的人生梦想。几十年风雨兼程,她用实际行动感动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成就赢得了政、商界的一致肯定与赞许。

 

  2007年4月获陕西省妇联“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07年4月被陕西省工商联评爱心使者,2007年10月聘为第二届莆田海内外妇女发展联谊会名誉会长;2008年3月获莆田市爱心资助先进个人;2008年3月因帮助孤儿,扶贫被莆田妇联获捐赠爱心,功德无量大奖;2008年7月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工作;2008年8月获陕西省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08年8月被莆田市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8月获第四届莆田市十大杰出女性称号;2008年8月获陕西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12月授予中国百名改革创新风云人物荣誉称号;2010年3月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委员会莆田市支会驻莫桑比克代表处首席代表;2010年3月获莆田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011年10月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2年3月获陕西省“爱心女企业家” 荣誉称号;2012年12月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3年2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3年11月在“莆田建市30周年巾帼百星”评选活动中,入选“巾帼创业之星”;2016年11月被评为华人之星,同根同梦年度楷模人物;2018年荣获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奖;2019年1月被莆田市评为“百佳诚信企业”和“百名诚信个人”等等各种奖项;2020年被评为中国品牌十大杰出女性。2020年被评为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人物,2020年入驻名人百科中国影响力人物数据库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创新中国(行业)十大榜样人物,2020年被评为中国经济十大诚信企业家,2020年被评为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称号,陕西中莫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被评为中国行业十大诚信品牌,陕西中莫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被评为中国经济(行业)十大匠心品牌。2021年西安西商联合会授予陕西中莫实业有限公司西商之星,东阳市中莫家具有限公司2020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等等。

 

  在她身上,我们看到新时代莆商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她以实际行动,默默书写人生精彩篇章,用爱心回报热土。诠释了现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魅力和风采。

 

  在采访中蔡枫莺董事长讲到: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就是,我四个孩子都是高材生,一代更比一代强,我后继有人了,我有了今天,我最感恩的就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给我带来企业和家庭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爱我们的党,我爱我们的国家,有我们伟大的祖国,给我后备力量,也感恩中央到地方各界人士,各部门领导给我大力的支持,特别是妇联,全国妇联,陕西省妇联,福建省妇联,莆田市妇联一直以来给我后备力量,支持我,帮助我,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也没有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恩各界人士,各部门领导,感谢大家。

  立足党的二十大的新起点,迈上"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要继续发扬爱国精神,团结一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倡议建设中来,为祖国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一件好事也许不难,但坚持一直做好事,不容易。蔡枫莺几十年的风雨创业,几十年的不忘初心,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写满了奉献。她以自己的执着、爱心和胆识谱写巾帼企业家的奉献之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助人为乐的路上尽显大爱情怀。

  慈善是一股力量,像微风,像暖流,在人感到寒冷,感到孤单无助时,带来温暖和希望,让人看见并相信世界的美好。热心公益慈善的女企业家蔡枫莺,正是拥有着这样强大力量的人,在默默关注、帮助和温暖着更多的人。是时代的楷模,榜样的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为二十大精神放歌
为二十大精神放歌
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就是江山
祝新一届中央常委班子诞生
祝新一届中央常委班子
《俺老百姓心里明白》倾情发布 献礼党的二十大
《俺老百姓心里明白》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