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美丽中国

  美哉,双牌

时间:2020-12-07 12:12:1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一九八八年底, 我从军队转业到双牌县工作。三十多年来,目睹双牌人民乘改革开放东风,奋力拼搏,使双牌山山水水发生了巨大变化,无数梦想变为现实。勤劳智慧的双牌人民,沐浴着党的阳光,创造出了丰硕的精神和物质成果,幸福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双牌县,是一个偏居湘南一偶的山区县,南邻道县,北接零陵,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让人叹为观止,身在其中,流连忘返。春夏秋冬,目及即画,美不胜收。

  (一)双牌春之曲

  双牌人文深厚,自然瑰丽。冬去春来,位于潇水之东,双牌县东北隅的阳明山,春意盎然,生机勃勃。阳明山境内70%的山,在海拔1000米以上, 主峰1624.6米, 群山起伏,山高谷幽, 森林茂密,树种繁多,流泉飞瀑,云山雾海,鸟语花香,身处其中若如人间仙境。楚粤古寺——万寿寺。始建于宋代,重修于明朝,因供奉“七祖活佛” 而闻名于世,信徒众多,终年香火鼎盛。矗立于山巅的万寿寺,殿宇恢宏,蓝天白云之下蔚为壮观。“明山千古仰,活佛万家朝” 的楹联为明朝嘉靖皇帝亲赐。名山古寺构建了阳明山神密灵异的佛教文化氛围,造就了海天佛国祥光瑞霭。

QQ截图20080101020531.jpg

  阳明山还是一座绿色的宝库。丰富繁茂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多样性的植物群,将秀美的阳明山装扮成一颗璀灿明珠。 四月底五月初,阳明山之巅十万亩高山杜鹃,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迎风摇曳,绵延数十里。素有天下第一杜鹃红的美誉。

  黄杉,是阳明山珍稀树种的一种。春风里,树枝招展,树杆亭亭,树根裸露。近瞧,有的黄杉硬是从石缝里钻出来的,让人惊叹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竹,是阳明山的魂。满山遍野繁衍着华中和华南的毛竹、方竹、 水竹、 冻竹、窈竹、 墨竹、 斑竹、罗汉竹、实心竹等20多种竹类植物。不同的竹类表现出不同质感,各领风骚。

  著名黄江源瀑布群,有五级,潭瀑相连,第五级,溪水陡然下坠30米,白练当空,从天而降,直泻龙潭,玉珠飞溅,声巨聩耳,奇妙柔美,旷世绝迹。

  阳明山还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有黑鹿、 刺猬、猪獾、 果子狸、 野猫、穿山甲、 黄羊、龟、 蛇、 石蛙、锦鸡、 长尾雉、百灵鸟、云雀、 杜鹃、画眉、 八哥、翠鸟、 啄木鸟、 白鹇等不胜枚举。其中白鹇是濒临灭绝的物种,存世稀少。装上长焦镜头, 保准能捕捉到它们踏青的身影。

  双牌中部的潇水河,蜿蜒由南往北穿越双牌腹地,流经县城绕过浮洲,突然一甩,昂首向北疾去。站在潇水大桥之上,望着潇水北去的背影与镶嵌在两岸的茂林修竹,田原山庄相融,一幅画卷成竹在胸。回首再看,碧水兰天之间的永和塔、山城、 浮洲,又是一幅佳作。

  走近绿岛浮洲,成群的白鹭,含枝筑巢,引颈呜叫于旷野,展翅嬉戏于树梢,白翎飘飘,长腿善舞。一年-度繁殖期,成鸟双双,护巢育雏,亲情切切,拨人心弦。

  高耸的双牌水库大坝,横空出世,截高峡出平湖。乘客运快艇游水库,但见绿水悠悠,青山隐隐,山重水复,山花烂漫。库区的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宜人。快艇迎着朝阳,犁翻碧波。如纱如幔的薄雾披在黛色的青山上,更显含蓄娇媚。迎面驶过的船只,涌起层层波浪,拍打着船舷,拂面的水汽挟山林树木特有的芳香,直扑鼻息,沁人心脾。沿途背着山货乘艇赶集的村民,从容淡定,用满面笑容铨释着山里人幸福生活。

  潇水河畔的泷泊镇. 五里牌镇,到处是一片片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花雨借春光而飘逸,她一边向主人展示芳容,一边羞答答地告诉人们,不久,将把甘甜献给人间。

  尚仁里乡吉江村境内,有座山叫塔山,此山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湿润,以产塔山茶而闻名于世。赫赫塔山茶,饮入口内久有余香,人称茶中极品。因全为野生,产量不多,尤为珍贵,曾是清王朝的贡品。塔山中还有座婆婆殿,殿宇幽然恬静,故事传奇。山中啼血的杜鹃鸟用婉转歌喉,吟唱着婆婆殿一个个美丽的传说,经世不衰。

  出县城西行, 驱车 跃过三十六弯,进入何家洞乡。何家洞这方宝地有山皆有竹,有竹皆成海。竹林随风摇曳,碧波翻腾。来到竹林,不待立稳,就觉得脚下有什么在拱动。抬足拨开落叶观看,原是竹笋破土。破土而出的竹笋,披着泥土,顶着头花,倔犟向上,生机勃发。给它来张特写,一定意境深远。

  (二)双牌夏之韵

  清晨, 来到县城东潇水河边。当第-缕阳光投射到永和塔上,塔体顿生异彩。驻足凝视前方,朝阳、宝塔、碧水相映成趣。远景、 中景、近景,在九宫格的规范中美不胜收。 金黄、绿紫.湛兰、洁白色彩搭配,妙不可言。江中一扁渔舟入得镜来,更显灵动, 更富诗意。

  夕阳西下, 举头仰望城东山上的电视转播塔,天际一勾新月高挂。寻一个合适的拍摄点,对准转播塔先来一次曝光,待到天黑,再开启B门,行星运行轨迹尽收其中。转播塔剪影,附着深隧天穹的神密,陡添人们追梦的遐想。

QQ截图20080101020504.jpg

  入夜, 山城江滨广场上,霓虹闪烁,丝竹悠扬。人们翩翩起舞,优雅的民族舞,劲爆的拉丁舞,通俗的广场舞,优美灵动。妩媚的舞蹈语言,展示出双牌人民快乐、自信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乡村则是另一番情景: 一家人围坐在葡萄架下,享用着井水浸凉的西瓜,谈笑风声,劳作一天的疲劳被驱得杳无踪影。儿孙绕膝的婆婆,举起手中的大蒲扇,遥指天上银河,讲叙着孙儿们似懂非懂的神话故事,开启童年的智慧之门。

  消暑,双牌绝对是一个好去处。姑且不说阳明山,盛夏清凉惬意,就其他乡(镇)、林场的河溪之侧,修竹之下,凉风吹来,也会暑意全消。荫凉之境,置-方小桌,品茗聊天,悠然自得。看书下棋,陶冶情趣更不待说。

  (三)双牌秋之景

  人们常说,秋高气爽,心旷神怡。入秋登高望远,光线通透,景物清晰,意境高远,画随心生,是写生摄影寄情的好时节。

  茶林乡桐子坳村的参天银杏树,枝叶繁茂。霜风吹来,一地金黄。登高细细品来,其韵味不让塞外坝上风光。

  阳明山的神仙谷游道,具有典型的峡谷景观,秋景最佳。森林茂密,流水潺潺,奇花异草倒映,彩石浅水游鱼,相映成趣。层林尽染,五彩缤纷,绝佳的一幅天成油画,令人陶醉其中。

QQ截图20080101020445.jpg

  县城西南方向的紫金山麓,主峰九狮岭,海拔1292.6米。朝夕阳光照耀,秋风飒飒,丰富的树种各展英姿。浓墨重彩,浑然天成。

  茶林乡大河江村,理家坪乡坦田村,江村镇黑漯村的古民居群,江村镇黑漯村的古塔,在秋风中,叙述着昔日辉煌。毗邻道县的江村镇,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江村古地名“有庳” ,是舜帝封其弟“象”的地方,历史遗迹众多,自然景观丰富,最著名的有“江村八景” 。

  如果在江村小住,千万别错过“渔歌唱晚” 的美景。夕阳的余辉洒在宽阔的水面上,波光粼粼。渔民头戴斗笠划着小船,有的收网,有的用竹槁拍打着水面, 催促鸬鹚潜水逮鱼。这是夜幕降临前,山区水市最美的画卷。

  离镇政府五公里的黑漯村,有一座清朝道光年间的大钟,古朴厚重,含有丰富的人文信息, 颇具考古价值。据村里上了年岁的人说,铸造这座大钟与村里在清朝出了一名进士有关。这名进士后来官至二品,坐镇皇家林园避暑山庄承德,因保一方平安,护驾有功,得到皇上嘉许。

  何家洞乡傅家湾村层层梯田,直步云端。站在对面山上,无论从哪个角度审视,金黄的稻穗,青绿的田坡错落相间,煞是好看。雨过天晴,有几缕薄雾点缀,舒缓的田坡上,一群食草的山羊徜徉其中。一派田园风光,怎一个好字了得!该乡永山庙村,有个叫大丘田边的自然村,田坡上聚集几户人家,坡下是一丘5亩多面积的水田。莫说在崇山峻岭之中开凿出如此宽阔展平的水田,就是在较为平坦的丘陵地区,亦非易事。足见先人精神之伟大,毅力之顽强。

  (四)双牌冬之美

  双牌的冬季,似乎比永州市周边的县区来得早一些,气温也低一些。双牌优良的生态环境,即便是冬季,境内亦不乏美景。 每逢瑞雪纷飞,站在临江楼顶上,极目远眺,四面群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驱车北行,出城过潇水大桥,顺二广高速连接线前行,至黄洋界隧洞段公路边,举目向南,秀丽的山城全景跃入眼帘。城中高楼林立,几处具有现代气息的建筑,尤为鲜亮,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摄影界有“ 近取其质,远取其势” 的说法,取适当的视角聚焦山城,其形楚楚,其势骄人。

QQ截图20080101020412.jpg

  入冬的上梧江瑶族自治乡瑶胞聚居的山寨,宁静中频添几分古朴,别有洞天。吊脚楼炊烟袅袅,五色服饰璀灿夺目,坐歌堂悠扬动听,长鼓舞热情豪放,瓜箪酒醇香醉人……

  冬天的阳明山,更是美的化身。金碧辉煌的万寿寺,在皑皑白雪中,更显圣洁。晨钟暮鼓回荡在山谷之中,如天籁之音,上达天穹,萦绕环宇。树梢之巅,悬崖之上,凌花怒放,晶莹剔透,千姿百态,造型别致,风韵独存。

  以上记述,不过是双牌百花园中一束小花,全豹一斑,莫能概全。待您有幸倘佯其中,一定会有更多的感悟和收获。如果您是摄家,无论春夏秋冬,双牌一游保准收获丰硕。

  作者:双牌县环境保护局胡友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