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健康中国

【代表委员声音】王宜委员: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

时间:2021-03-05 17:22:3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李芮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黄蓓、李芮

  “挽救一个中医药非遗项目,就是保护了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件瑰宝。”中医药非遗项目保护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关注的话题。今年两会,王宜建议加强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力度,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大力推进弱势项目传承保护发展。

  王宜认为,发挥中医药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重要意义。“去年我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在社会上受到了广泛关注,一年来,我随时关注中医药非遗领域的发展动向,也与一些非遗项目传承人有过沟通,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情况,深感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需要大力推进。”王宜说。

  王宜建议,要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工作。全国首次非遗资源普查登记近87个项目,其中中医药相关项目数量、种类不明确,且项目地域分布、所属民族也不明确。现距上次普查已十余年,有必要对中医药类项目做专项调查,进一步详细掌握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的实际状况,开展并加大传承和保护工作的力度。

  王宜还建议,应对已登记的中医药项目开展后续跟踪工作,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工作。中医药非遗项目的发展情况、传承人的年龄结构、非遗技艺的创新进展等都应是后续跟踪工作需要落实的内容。此外还应建立动态跟踪责任落实机制,实现非遗项目的数字化、影像化记录等。后续跟踪工作得到落实,才能为传承保护非遗项目提供动态信息基础,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提供依据,促进传承落到实处。

  王宜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非遗弱势项目的政策扶持和支持力度。一部分非遗项目因为地域、政策等优势,已获得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项目传承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但也还需要在加大运用创新技术促进保护发展方面下功夫。问题在于大部分规模较小、甚至面临失传的非遗项目,应该获得国家更多的政策、资金等各种形式的扶持,例如对于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技法等,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等。为弱势项目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机会。

  王宜表示,中医药非遗项目活态传承,保护利用,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重点突破,离不开政府的重视支持和统筹协调。

  王宜说,进一步加大中医药非遗项目传承力度,促进中医药非遗项目得到均衡发展,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和中医药人的责任与担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