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健康中国

【代表委员声音】唐旭东委员:开展海内外中医药古籍资源普查

时间:2021-03-05 17:19: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黄蓓

  中医药古籍是中医理论、技术与文化内核的主要载体,也是我国数千年医疗实践经验的智慧结晶,已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表示,1949年以后,尽管中国传统医籍的保护、整理、研究和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其中表现尤为突出的是,受地理因素、经济条件、思想观念、研究素养、方法手段的限制,对中医药古籍资源的普查工作推动缓慢。在科技创新研究经费的支撑方面,此前对中医古籍资源普查和存藏保护的支持远远不及其他领域,对中医药古籍的国内家底胸中无数,在国外的传承发展被严重低估,众多中医药古籍长期被束之高阁,尚未得到很好的整理研究和共享利用,很大程度制约了中医药遵循自身规律的创新性发展。

  为此,唐旭东围绕海内外中医药古籍资源普查带来相关提案。他建议,科技部在重大科研立项和经费资助上加大力度,从国内和海外两个方向,支持开展全球中医药古籍的资源普查,建档立目,建立权威数据库,在五到十年内基本摸清海内外中医古籍的家底。同时,建议支持成立中医药古籍资源普查中心,形成有力支撑。

  “对于国内中医药古籍资源普查,可成立中医药古籍资源普查中心”。唐旭东说,建议由中心推动开展全国古籍收藏单位的中医古籍资源调研,基本做到全国各省市县公立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中医专业图书馆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推动制订《中医古籍分类标准》和《中医古籍著录规则》,对调研收集到的中医古籍书目信息进行统一规范化著录;整合上述资源普查成果,构建“全国中医古籍联合书目数据库”。按照文化部颁发的《古籍定级标准》《古籍特藏破损定级标准》,对国内存世中医古籍进行系统全面的定级、定损,构建“中华医药古籍综合信息资源数据库”,为下一步有针对地开展珍稀中医药古籍的再生性保护、濒危中医药古籍的抢救性修复、经典中医药古籍的整理研究与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针对海外中医药古籍资源普查,唐旭东建议,支持开展海外中医古籍资源普查,促成中国(含台港澳地区)和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越南等国家相关机构的广泛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收集整理各级各类藏书机构的古医籍馆藏书目,进一步扩充古籍普查深度和广度,调查研究海外中医药古籍的书目、数量、品种、版本、保存与利用现状等,构建“海外中医古籍资源书目数据库”,掌握中医药古籍在相关国家的基本情况,为进一步推动全球中医古籍的共享利用,促进中医药在新时代的对外传播提供古籍文献支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