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健康中国

新疆帕其英也尔村: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村容“颜值”

时间:2019-08-22 11:12:2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谢新宇

11.jpg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谢新宇)帕其英也尔村6组村民肉孜·阿卜杜吾普尔的家庭面貌今非昔比。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机关结亲干部的帮助下,他家安居房改造升级,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干净整洁,沙发、茶几、燃气灶、热水器、抽水马桶一应俱全。院子里错落有致,地面硬化平整干净,小菜园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肉孜·阿卜杜吾普尔在该村6组举办的色提力乡人居环境现场推进会上激动地说,在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下,他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条件,自己打心底感激。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净化美化乡村、改变环境“脏乱差”的“易容术”,进一步推进农村“亮化、净化、美化”工程。

利用周一“三结合”、农民夜校、村民大会和入户走访、“四同四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意义,充分为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工作队、村“两委”首先从村委会门前主干道改造、美化和提升做起,在山东济宁援疆指挥部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近100万元,对主干道进行铺设红绿彩砖和路沿石,开辟人行道,种植景观花,极大地提升村容“颜值”。

以村主干道设置的村识牌为载体,将青山绿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孝老敬亲、道德典型均搬上识牌,不仅装扮了乡村、美化了家园,还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文明做人。此外,为全村安装了500余盏太阳能庭院灯,照亮了漆黑的夜晚,增添了靓丽的风景。

汇集全村力量,围绕“村里12项、户内13项”,从脏乱差、历史欠账较多的村6组入手,清除垃圾、拆炕改床、修葺围墙、整治庭院、改厨改厕、改水改电、道路硬化、粉刷墙面和拆除危旧房屋、合理规划房间功能布局等,打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歼灭战”,取得了预期成效,成为色提力乡人居环境提升的样板。

该组的阿不都拉·伊米尔家是村里首批人居环境改造示范户,改造后房屋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厨卫,客厅、卧室等都充满现代气息,一家人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工作队队员、村党支部书记卡乌力江·卡斯木作为现场总指挥,每日督阵推进,合理安排村级互助、电工、水暖等“五支队伍”,精锐尽出、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具体到人,逐户推进、不落一户。为确保按期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进度,工作队向村里捐助装载机1台小型吊机2台,竭力打造了一个村组示范点。

着力解决生活垃圾处理棘手问题,新进三轮吸粪车1辆、电动垃圾车6辆、垃圾船9个、垃圾箱20个等各类设备,使生活垃圾“无处安放”这一窘境得以改观。现在,该村形成了户投放、环卫工收集、乡镇统一运输、县处理的闭合垃圾处理链,让乡村垃圾有了好归宿,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在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生活空间的基础上,重点对帕其英也尔村2组进一步升级改造。尤其是工作队、村“两委”认真总结6组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做法好经经验,广泛动员、深入发动,集中力量对1、2、4组村主干道54户进行规划、改造和提升。

目前2组已成为全村安居乐业、生态宜居的样板。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和村民夜市更成为村民愉悦身心之地。

在村民们居住、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的同时,精神文化需求也与日俱增。“户户通”设备、“网络、宽带”入户、村级图书室、活动室、文化道、健身广场建设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进一步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该村组建了文艺表演队、时装模特队、篮球排球队等,定期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为村民提供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

随着文化活动的丰富,村民主动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高、兴趣浓、劲头足,歌舞、弹唱、小品、广场舞、现代舞样样拿得出手、上得了台,让乡亲们过足了瘾、乐开了怀......

精神上“活力十足”,生活中也是“元气满满”。工作队通过开展“新风尚、新形象、新秩序”活动,每月评选出6户“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并组织村民相互参观、交流学习,发挥典型示范力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党支部副书记麦麦提江·达吾提说:“环境优美的村委会和文化健身娱乐广场,每天晚上有家长和孩子们娱乐、健身和休闲,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在办公厅作为后盾的坚强支持下,在英吉沙县、色提力乡的悉心指导下,在驻村各支力量、党员干部、各族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帕其英也尔村处处焕发着新时代农村美、面貌新、乡村和谐发展的新气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