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健康中国

长沙雨花区“雨花巾帼读书会”举办

时间:2019-07-26 17:07:04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邹晓春 彭佩珍

QQ截图20190726170226.jpg

  公益中国人长沙讯(邹晓春 通讯员 彭佩珍)7月24日19:00-21:30分,由长沙市雨花妇联主办,益友会、和+共享图书馆协办的“雨花巾帼读书会”第四十六期暨《论语》七月第四场传统文化品读会,在和+讲堂准时倾情开示:在物质生活充裕甚至过剩的当今社会,父母怎么解决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春泥读书】由读书会夏莹会长亲自领诵台湾作家张晓风《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写的是一位母亲在阳台上挥手和上小学的儿子告别,望着儿子渐渐远去的背影,母亲怅然若失,母亲想到自己交给马路一个孩子,希望匆匆的行人别碰到自己的孩子;自己交给学校一个孩子,多年以后,学校将会还她一个怎样的孩子?自己交给社会一个孩子,这世界又将会还她一个什么样的青年?母亲发出一连串的问题,字里行间透出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对社会的嘱托,以及对教育工作者的信任和期待。

QQ截图20190726170241.jpg

  本期分享嘉宾六和先生是一位享誉湘省,一生都在为传道授业解惑、做一名真正的文化老师,利益中国千万人的梦想而奋斗的作家、国学导师、家教咨询师。

百余名预约而至的老师、家长、志愿者、学生回到两千年前的孔子课堂,从中华国学经典精髓《论语》中,品鉴国学魅力,学识人用人之慧,豁然顿悟家庭教育之困局。

QQ截图20190726170846.jpg

  两位小志愿者在做签到服务

  六和先生(艾老师)从现实生活中发生的老师与家长、与学生,学生与家长之间教育冲突、代际冲突的惨痛事件;名校大学生“空心化”、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增长等情况为出发点,以当代功利至上的教育困境为切入点,深刻剖析分数至上、人人自危、身不由己、学生痛苦、家长焦虑、社会浮躁等等,毫不留情犀利抨击: 我们目前的教育存在两大痛点“溺爱:喂大孩子心中的魔鬼;冷漠:杀死孩子心中的天使。” 痛心疾首孩子缺失了生活,童年快乐被榨干了,身体健康被摧毁了,道德教育被忽略了,亲子沟通被堵塞了,成就感被功利化了。

QQ截图20190726170306.jpg

  教育是用爱唤醒爱。教育是静待花开,教育是终身成长,教育是终身学习。每一个孩子“本自具足”,教育的目标是“长大成人”,长大成一个“勤劳、勇敢、善良、诚实、正直”的未来公民。智慧父母要做“价值观的倡导者、优秀行为的示范者……”

  真爱六元素:接受--无条件的接纳;看见--懂得才有真爱;安全: 让孩子有安全感;赏识--肯定、欣赏、赞美、认同;榜样--学习、认知、模范;自由:选择的自由。

  孝、爱、教三部曲:德育为教育之本。厚德载物。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五德:仁义礼智信。三德:智仁勇。

  子曰: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论语》中仁是礼的内在精神;是信的必要条件;与智相统一。子曰: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水火,吾见蹈而死者矣,未见蹈仁而死者也。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子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孟子:仁者爱人;仁者无敌。

QQ截图20190726170319.jpg

  孝为德之本:人性本善,孝为通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善事父母为孝,以孝顺恭敬的心来尽自己的孝道。孝心扩而大之,就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QQ截图20190726170331.jpg

  悌为德之序:恭敬兄长,友爱兄弟。把悌的精神扩大,就能够尊重师长,尊重同事,尊重领导和事业,和一切人和谐相处。

  忠为德之正:尽心尽力去做事情、去奉献。孝心扩充到国家,谓之忠,忠心爱国,为人民服务。

  信为德之固:民无信则无立。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自信、相信、诚信、信任、信用、信誉、信心、信念、信仰。

  礼为德之范:在社会上遵守法律,遵守规章制度,遵守礼仪,都是礼的范畴。礼者,敬也。除了敬字,世上再无学问。义者,宜也。除了中字,世上再无道理。

  义为德之宜:应该做的、应该遵循的,就是做一切事情都要见利思义,如果见利忘义,就是不道德。

  廉为德之节:人品要高洁,工作要廉洁。孟子:非其道,一介不以与人,一介不以取诸人。

耻为德之基:人要知耻,就是要做好五伦八德,便是有天良。要诸恶莫作,一切违法乱纪的事情都不做。

QQ截图20190726170344.jpg

  六和先生一直多年致力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公益事业,深受各界爱戴;他深厚的文化功底,古今中外,旁证博引,一个个案例,发人深思;经典穿插其中,甚是贴切契合,触目惊心、振聋发聩、幡然醒悟,现场气氛热烈而震撼;很多家长和学生深受启发,日渐成长;也有的在通过慢慢学习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疗愈了童年所受的心灵伤害,走出了自卑等情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