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健康中国

叶城县:打造现代农业“新型农村”

时间:2019-03-13 14:20:5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贾玲玲 高升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贾玲玲 高升)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艾然巴格(3)村紧跟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结合该村实际制定出“土地流转+X”新农村发展方略,将村内的土地资源、农业设施资源、牲畜资源、富余劳动力资源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结合,以连片种植代替分散种植,以高效集成管理代替传统粗放管理,大幅度提高了村内各项资源的利用率。最终形成了以土地出租费用、牲畜入股分红、外出务工就业为主的“多元增收”模式,踏上“共奔小康”的幸福大道。

实施土地流转 开启“新型农村”的新篇章

在实施土地流转之前,新疆有色地质勘查局七0一大队、新疆大学、叶城县统计局驻该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向村民做了广泛宣传动员,陈清利弊,以“就地算账”的形式,告诉村民在地少人多的情况下,单一农业种植,加上人工费、机耕费、水费、化肥种子等费用增加收入,并借助周一“三结合”、大宣讲等形式集中宣传连片种植、集中管理、合作经营、利益共享的种植优势。最终,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促成村内196户2084亩地、56座农业设施大棚进行流转,由村内种植大户(正在成立合作社)连片承包,在村委会的监督下,按照承包合同约定如期支付承包费用。这样,劳动力彻底从人均不足3亩的土地中解放了出来。

土地流转+牲畜托养 解决农民的“后院”之忧

土地流转之后,农民的重心就自然放到了自家院落,顾虑后院的牲畜无处安置,依然不能安心的外出打工。针对这个问题,该村依托“四个一”工程之养殖小区项目,鼓励村内养殖大户成立艾然巴格村畜牧养殖合作社,将村内的牲畜集中到合作社进行托管养殖,农民与合作社签订《牲畜托养协议书》,在《牲畜托养移交登记确认表》中明确牲畜品种、畜龄、畜别、重量等重要信息,按照活体称重计价的方式,自愿将自有的牲畜进行托养,每年按照牲畜价值的20%计算,享有现金分红。这样,就解决了有务工意愿村民的“后院”之忧。

土地流转+转移就业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径

结合政府、村委会有组织转移以及农民自发转移,该村将土地清理后的富余劳动力陆续转移就业。种植大户连片承包土地、养殖合作托管牲畜、农业设施转包形成一产稳定就业;部分村民由合作社、种植大户雇佣成为种植工人、养殖工人或者在该村“四个一”工程就业,定期发放工资,实现就地就业;组织无就业渠道村民外出打工,投身二、三产业。

截止2019年3月,该村富余劳动力中异地转移就业204人,稳定就业254人,基本实现整村范围内的“一户一就业”,使每家每户都有稳定的增收来源,切实拓宽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径。

土地流转+“扶志扶智” 农民打开天窗看世界

工作队员、村干部在村内再怎么宣传“扶志扶智”的政策,不如农民自己走出去看一看、瞧一瞧,开拓视野,切身去与感受一下现代文化、现代文明带来的震撼,体会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社会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

“通过土地流转,村里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进入城市的各行各业,年轻人遇到现代化就像‘干柴遇到烈火’,让外出就业村民彻底打开‘天窗’,知道社会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怎么样干才能挣钱?农民干事创业的动力就如雨后春笋一般在艾然巴格村接连涌现,真正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达到了‘扶智’与‘扶志’的双重效果。”新疆有色地质勘查局七0一大队驻该村第一书记艾尔肯·吐尔孙说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