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公益链接

学雷锋献爱心 访贫送暖日记

时间:2021-02-08 09:53:1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国祥

  1月31日,在群微上看到我们的队长王俊林发出信息:定于2月2日开始走访特殊群体。

  我们“铁岭同一片蓝天"爱心协会是郭明义爱心团队在铁岭县的分队,队长王俊林,这位曾获得省、市、县《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的普普通通农民,30年前就开始学雷锋献爱心,用自已赤诚的心去温暖他人,几十年来他捐款十几万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3年他牵头成立了“铁岭县同一片蓝天”学雷锋志愿者组织,现已拥有省内外140多名慕名他而来的会员,纷纷加入这个学雷锋爱心团队,会员每月平均捐款4千多元,跟着王俊林一起扶贫帮困活动已达400余次,有近200多个困难家庭得到救助,40多名困难家庭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费用全部由"同一片蓝天"资助,帮扶资金已达40多万元。在去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他带头捐款给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勇士们。像这次春节前走访慰问贫困户己是每年惯例。“同一片蓝天"的队员们看见队长在群里发出号令,都立刻行动,积极捐款,勇跃报名。我虽已78岁,但身子骨还挺结实,也不能落后,决心和队友们去乡下走访走访,一是能了解那些贫困的家庭实际状况,二是能“采访"到我的队友们学雷锋献爱心的第一手材料。

图片1.jpg

  2021年2月2日

  今天铁岭的天气尽管有点冷,零下20几度气温没有絲毫影响到参加走访的“同一片蓝天"志愿者们,他们的心依然是热热的,因为他们心里有雷锋,想着的是那些贫困的百性。特别是王俊林队长,一大起来就把队员们捐赠的大米,白面,豆油等生活用品装上车。八点整,亲自驾驶爰车前行引路,驶上走访的路上。这天走访的目的地是100多公里远的昌图县几个乡镇。前几天刚刚下了一场大雪,102国道上的积雪还没完全化净,加上天冷,一大早路上还有薄冰,车辆不能快行。车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赶到昌图县的四面城镇高丽景村夫妻和儿子均残疾的董友库家。看到他们一家残疾人,生活那样艰难,真让人心疼和同情。从董家出来,走访队员们又趋车到昌图县的东嘎镇五间村四组多病的王国权家。这又是个生活十分艰难的家庭,两个儿子,一个是杀人犯逃逸,一个离家出走联系不上。走访的第三家是昌图前双井子镇永志村的赵辉家,也是因病致贫的家庭,媳妇离家出走,只和一个8岁叫赵嘉路的孩子相依为命。走访的第四家,第五家是平安堡镇的双残户徐铁家和该镇的肢体残疾刘贵山家;走访的第六家是双庙子镇三道林子村类风湿截肢的村民庄殿海家。

  这一天的走访慰问,除了队长王俊林最忙外,还有两人操劳的更多,他们就是"同一片蓝天"的创史人之一,铁岭县委宣传部的干部陈清女士。她是专门负责全县学雷锋的宣讲员,对雷锋事迹不仅知的多,而且学的好,做的好。几年来,她在完成本职工作外,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从参加“同一片蓝天"那天起,她月月捐赠善款。而且经常的组织、策划和参加队里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大家都親切的称她为队的“军师"。在她的影响下,身为高中的教师,丈夫王春波也成了“同一片蓝天”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今天他和妻子两人跑前跑后,又是拍照,又是问苦,还与有的受访的贫困户建了徽信联系,鼓励他们自强自立,战胜困难勇敢的生活下去。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2021年2月3日

  今天虽然是立春,但铁岭的天气还是在零下20来度。早上7点多,我便搭乘会友盖圣翰的私家车,开始新的一天走访。我和小盖初次见面,但对他学雷锋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却早有耳闻。他是县税务局的一名职员,今年刚刚30岁,可早已是铁岭县小有名气的学雷锋志愿者,2018年加入“同一片蓝天"后,长年帮扶在铁岭县市读书的贫困家庭学生,还经常的带上自已出资购买的慰问品去走访慰问一些贫困家庭。按走访计划,今天走访铁岭县的四个乡镇的六个贫困家庭。8:30分,三台车13名“同一片蓝天”志愿者准时从铁岭出发,一路北行來到铁岭县双井子镇高家店村,下肢瘫痪还照顾70多岁多病老母的高宏伟家。离开高家,我们又看望了和高同村的因车祸失去劳动能力的魏占忠夫妻。接着,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走访了蔡牛镇北地村的孙文森、榆树村的刘岐山;阿吉镇胜利村的乔树权,王振华。中午吃了口饭,走访队员们又驱车上了高速往地处铁岭县最东端的白旗寨满族乡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急奔,下午两点多才到达白旗寨,在乡里志愿者带领下,我们的汽车以2、3O公里的速度爬行在弯弯的盖着白雪的山路上,三点多才到住在该乡林场的贫困户张强家。与到别的困难户不同的是,我发现这个张强是个伟大的,有担当的男人。他是个复员兵,因家是林场户口,按政策规定,他没有土地。身边除肝硬化的妻子和一个12岁,一个6岁的两个女儿外,还管着一个脑出血后遗症不能自理的姐姐和摔伤致残的哥哥。看到这一家,让人心疼。今天走访最后一家是该乡的金殿江家。从金家出来已是晚上4点多,沿着弯曲的山路回到家里己是晚上6点多。这一天下來,虽然感觉有些累,但心里坦然。看到队里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爱心去关心那些弱势群体,我为他们高兴。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今天有个刚刚加入“同一片蓝天",叫珍珠的女志愿者,她把读小学2年级的儿子也一起带来参加活动。这个乘巧的小朋友每到一户特别困难的家时,便从母亲那里要来一、二百元钱作为“特别"捐助。看到这个可爱的娃娃从小就能想到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让我激动,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力量!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2021年2月4日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小年。按走访计划,今天主要走访任务是铁岭县態官屯镇,这里是我们王俊林队长家的所在地。今天走访家数较多,共计十六家贫困户。三天的走访日程安排多亏了我们“同一片蓝天"的热心人祖丽新。她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可她又是个学雷锋无私奉献的热心人。她多年前就参加了"同一片蓝天”自愿组织,除每月捐款外,凡是队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都有她活跃的身影。今年春节前的这次走访贫困户活动开始之前几天,她就早早介入,认真记录,审核,统计各地区上报来拟访对象的资料信息,并每天开上自已的车拉着队友行走在访贫问苦的队伍中。据说,她不仅仅参加“同一片蓝天"的志愿活动,还是铁岭市银州区域内的“铁岭市春光爱心协会"的一名会员,她也经常的参加“春光"的一些活动和捐赠。看到这些学雷锋的志愿者……让我为我们“同一片蓝天”自豪和骄傲!

图片8.jpg

  2012年2月5日

  我和其他队员一样,为这次走访慰问贫困活动有很多的感慨,当我发现我的队友陈清女士对此次活动独特的评说后,甚有同感,不觉记录在日记里。她说:“三天的贫困户走访结束了,感慨万千啊!走近每一家,几乎都是黑乎乎的灶台,简单的饭桌上是吃剩的剩饭剩菜,炕上不是起不来的病人就是还没起床的孩子,屋子里也是黑色的墙体,有的是报纸糊过的,有的房顶还是好多年前的花花纸,仿佛回到了二三十年前,老的、小的、病的、残的、没人要的,各种悲惨让人心疼,一位50多岁男人,坐在破乱不堪的炕上,身上盖着看不出颜色的所谓被子,脸上是厚厚的油污,房子说是他弟弟的,满屋子都是灰吊,他弟弟大口埋怨没人管他五保户的哥哥,还说自己搭了很多钱,等等,唉,亲情在哪里?人情在哪里?我们恨不得马上他收拾干净。走访过的好多家庭,不是没有亲人,而是那些亲人都不愿意伸手,认为那是社会好人的事,有的不是没有儿女,但是不如没有,他们有的负债累累,有的从不回家,有的就是不要爹娘,孩子也都扔给年迈的老人。种种境遇,认为因素更多一些。也有让我们震撼,值得我们学习的,白旗寨一位40多岁的男人张强,他的哥哥残疾,姐姐患病不能自理,媳妇也有病,两个不大的孩子,还不是农村户口,没有土地,就靠他一个人打工供养一家六口人看病吃药吃饭,家里干干净净,孩子懂事学习好,同样是艰难困苦,因为一位有担当的男人,让生活充满希望。一对老夫妻,儿子去世,留下多病的他们和16岁的孙子,家里收拾的很整洁,他们说,给不给东西没啥,帮我们教育教育孩子就行,让他成才,这就是老人的心愿,他们不怕生活艰难,他们知道孩子成才,才是他们的未来。还有一户聋哑老夫妻,他们的家很干净,人也干净,让人能够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还有一点感慨,就是关于贫困孩子的不起床,走过的几户有十几岁孩子的家庭,好几个孩子中午了,还在炕上睡觉,有的孩子家长告状说,不干活不听话,早上也不起来吃饭,大白天睡觉的孩子,谁能看出他对于家庭的担当?有的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做饭不会,母亲有病行动不便,还得伺候她,悲哀啊!现在孩子不早起、不吃早餐现象严重,要如何是好呢?大好时光就睡过去了?强烈呼唤正能量的教育!尤其是对贫困家庭孩子的励志感恩教育,迫在眉睫。唉,如果有亲情在,如果孩子们有志向,如果有邻里帮衬,如果更多人关爱,如果……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们还能走访多久呢?” 陈清女士说出了我的心声,做为一名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分队,我为"同一片蓝天”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感到无尚光荣,为能把党的温暖和雷锋的大爱送到那些弱势群体的人心里我高兴和心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图片9.jpg

  2021年2月6日

  今天我5点不到就起来,翻看手机里“同一片蓝天"队友微群的关于这几天走访贫困户的感想,让我很受感动。大家都深知:扶贫帮困奔小康还道路漫漫,做为“郭明义爱心团队同一片蓝天”分队的我们,还需努力再努力,要树立“闻令而动,向需而行"思想,要发扬“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的雷锋无私大爱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厚德仁爱、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道德精髓,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的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的教导,像我们的队长郭明义那样,将热心助人做到极致,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去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作者:王国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