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公益链接

重走走长征路 磨西古镇那段长征的回忆

时间:2018-10-26 14:17:3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11.jpg

  (贡嘎山)

  公益中国人讯(元振国)磨西古镇对我来说是一个既陌生而又熟悉的地名,早在上学的时候就从红军长征的书籍里读到过它,还有那皑皑的“贡嘎雪山”,蜿蜒盘旋的“茶马古道”,以及“抢夺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它距成都300多公里,距泸定50多公里,距康定70多公里。举世闻名的大渡河从山下穿流而过,也许正是因为它坐落在山势水势险要的地方,镇上的大多数建筑还保留着清末民初的原貌。茶马古道留下的青石板路也依然存在,仿佛见证着朝代的更替和人类的繁衍不息。

12.jpg

  那年的秋季,我来到了磨西古镇,巍巍雪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与秀美的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法式教堂建筑,藏式宾馆群,川式木质民居构成磨西镇最亮丽的风景线。而更为当地人感到颇为自豪的是,磨西古镇是毛主席带领的中央红军长征中的一个重要据点。1935年5月27日,毛泽东从安顺场出发,经海尔洼、田湾、菩萨岗、猛虎岗向磨西、泸定 方向前进。5月29日傍晚,红军抵达磨西。由于雨大天黑,通往泸定的山路全是悬崖峭壁,毛泽东和军团部队夜宿磨西,当晚住在磨西古镇天主教堂神甫楼。晚10时,毛泽东在神甫楼召集同行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陈云、邓小平、秦邦宪、林彪等召开一场改变中国革命命运的会议,史称“磨西会议”。这次会议决定了北上和红四方面军会师,为红军30日泸定桥会议:“飞夺泸定桥”,作了思想上的准备。从此,磨西古镇的历史上又留下了一段传奇……

13.jpg

  磨西古镇古时,它是地杰人灵茶马古道的重镇,吃过晚饭,夜幕下的古镇更是灯的海洋,人声、音乐声、花灯旋转的五花八门,让人应接不暇,不论从哪个角度去欣赏,无论是什么灯,无论挂在哪里都是这个华丽王国最闪耀的珠宝。

  我沿着闪耀光芒的古镇老街走着,穿梭在人的海洋里,这里汇聚了中国古代风格的店铺和所有的美食,新疆的羊肉串,重庆的酸辣粉,长沙的臭豆腐,来往的游客品赏着各种小吃,幸福的歌声在夜空中回响。

14.jpg

  没走多远的路,来到了古镇的法式教堂,在院落里的毛泽东主席纪念碑前拍照留念后来到了神甫楼。

15.jpg

  神甫楼是一栋两层三直青砖土瓦房。楼前有块白色花岗岩石碑,上边刻有“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等字样。走进神甫楼,里边陈列着红军曾经用过的一些物品,毛主席住房存列,磨西会议房间复原存列。室内一些展示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红军在磨西的活动情况,介绍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以及红军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历史事件,保存着当年一些红军将领到此参观的题词直至今日。

16.jpg

  在这里,我仔仔细细观看者这里的一件件陈列,听着讲解员解说,心里充满了对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无限的敬意。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全中国的胜利,这是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明决策分不开的。

17.jpg

 

  时至今日,磨西古镇的教堂依然挤满了虔诚祈祷的信徒,夜晚的灯光还是那么的亮,教堂里的夜晚也处处散发着安然宁静的气息。半个多世纪后,那血风阵雨战争早已随着大渡河的水滚滚远去,而留给我们这些后人的,只有淡淡的难忘的回忆,毛主席我们永远怀念您,贡嘎山、大渡河记载着您的丰功伟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