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公益导师

王传祥:点滴铸就精神的高塔

时间:2019-06-27 11:51:3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陈成合 陈贵富

  18年,30多本献血证,80余次献血经历,50000毫升献血总量,相当于20名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至少可挽救125人的健康和生命……

  2015年4月,他成为山东省第389例、济宁市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2016年1月他被中央文明办等评为“中国好人”称号,8月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2017年被山东省国资委党委评为“省管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省管企业道德模范”,获得“山东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8年被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评为“劳动模范”。

  故事的主人公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王传祥。

QQ截图20190627115006.jpg

  当献血成了习惯

  立足三尺岗亭,默默敬业10多年。在多数人的印象中,王传祥就是一名普通的员工,然而2015年4月,一个陌生的电话在同事之间激起了波澜。“突然间接到济宁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你们单位有个叫王传祥的同志吗?他留的造血干细胞标本已经配型成功了……” 济宁收费站副站长李光新说,王传祥从来没提过这事儿。

  原来,2013年7月,王传祥与几位志愿者朋友一起进行了全血采样,并志愿保存到中华骨髓库。这也意味着接受白血病患者配型,随时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虽然非亲缘关系的白细胞抗原相匹配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但有时缘分就是这么的奇妙,王传祥也没有想到一年后自己真的有机会成为一个延续他人生命的人。“我的血样在骨髓库保存仅1年5个月,是全市最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王传祥笑着说,当时虽与患者素不相识,但他明白,这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让自己成为患者及其家人莫大的希望,如果能救人一命,一定义不容辞。

  王传祥质朴无私的精神源于他曾是一名武警战士。他的献血经历也是从部队时期开始。2000年,王传祥与队友外出途中,看到一辆红十字会采血车,打着“急需B型血”的牌子,那是王传祥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每年都要献血。”从部队到地方,王传祥18年来没有间断过,而且越献越多。截至目前,献血总量已达50000余毫升,无偿献血的奖杯也从铜质奖变成了银质奖、金质奖。当被问到,为什么执着于献血时,王传祥简单地说,“我献血其实并没有什么高尚的理由,只是成了习惯而已……”将奉献当成习惯,把平凡当做幸福,这是王传祥对大爱最真实的阐释。

QQ截图20190627115021.jpg

  造血干细胞捐献简单吗?

  说起丈夫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妻子王玉芬说,当时自己是有些顾虑的。“因对捐献流程不了解,当时还是有些担心对身体有影响。”为打消妻子的顾虑,王传祥从电脑中下载了很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料,并耐心进行讲解。“看到他态度如此坚决,再说是救人的好事,也就同意了。”王玉芬笑着说。

  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做不少前期准备,在这方面王传祥更是做足了功课,“查体时,询问医生得知,要注意膳食、多运动,最忌讳的就是感冒。”王传祥和妻子制订了特别的食谱。少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是这份食谱中的核心内容。“平时,我喜欢吃猪肉,为保证最佳的身体状态,我当时几乎不吃猪肉,多以低脂肪、低蛋白的鱼肉代替。”王传祥笑着说。除了饮食结构的改变,王传祥还特别加大了运动量。“每天晚饭后跑步半小时,已经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王传祥坦言,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感冒,担心因此影响到受捐者的康复和治疗进度。

  2015年4月22日,王传祥在所在单位同事的陪同下住进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进行身体检查,为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做最后的准备。27日,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4个小时后,还带有体温的24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山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往天津,于当晚通过输液的形式植入等待救助的患者体内,手术非常成功。“我认为生命是最珍贵的,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人生中一件很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王传祥如是说。

QQ截图20190627115047.jpg

  他还有一个独门技艺

  王传祥还有一门独到的技艺——推拿,王传祥称之为拨筋疗法。在部队服役时,王传祥从事的是医疗救护工作,期间学会了推拿。转业后,在工作之余,他一直坚持用自己的老本行为周围的朋友同事们服务,帮助他们解除病痛。

  2016年,80岁的张志玉老人托人找到王传祥,老人患有腰腿疼痛几十年,随着年龄的增加愈发严重,日常行走需要家人搀扶,上下楼更是困难重重。王传祥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他服务,经过半个多月的连续治疗,老人的症状明显缓解,自己也能上下楼了。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高速交警徐东平时就工作在济宁收费站驻地,腰酸腿疼是陪伴他多年的职业病,曾多次住院治疗但效果一直不理想,经过王传祥坚持不懈的按摩疏解,症状几乎消除,工作起来轻松多了。上班时,王传祥经常利用不在岗亭时的休息时间,为同事提供按摩服务,由于长期单一重复收费动作,同事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头疼、颈肩痛或腰腿痛的困扰,经过他的多次疏解,症状都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和解除。提起王传祥的拨筋疗法,熟悉他的人都竖大拇指。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王传祥的感召和带动下,身边的同事也热心投身各种公益和志愿活动。2016年济宁分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传祥爱心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当天,短短的两个小时内,38位志愿者共计献出了8000多毫升血液。

  “从大方面来说,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小的方面来说,可以实现个人价值观。”王传祥表示要把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目前,“爱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已发展到131人,他带领大家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及宣传、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及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他们深入广场、社区、大街小巷宣传“生命红”、宣传关爱弱势群体;在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注册“移动血库”志愿者组织;帮助司乘人员倒水、买药、指路,解决车辆故障……

  “将来,我会将爱心服务活动继续下去,包括无偿献血宣传、文明出行、以及当前的创城服务。另外还将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活动。”王传祥这样说道。(陈成合 陈贵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