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公益导师

唐卡非遗传承人扎西多杰:奉献爱心 回报家乡

时间:2019-04-30 21:37:43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甘肃天祝藏族画家扎西多杰,汉文名“权虎”,男,藏族,1976年出生,他是中欧文化促进委员会会员、中国人民文艺家协会会员。 2015年创办天祝县唐卡艺术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被武威市第三届被评为非遗文化唐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2017荣获国际OPC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8年教育部门颁发“天祝县手绘唐卡艺术培训创研综合性基地”。 2018年,中欧文化港澳峰会将他评为”中国唐卡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8任命“天祝县唐卡传习所”负责人;同年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文艺家协会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职称资质认证证书”和“艺术品价值评估认证证书”。2018年被韶山红色文化传媒公司评为“德艺双馨唐卡艺术大师”最美优秀奖,同年人民文报评选活动中评为“人民先锋模范人”。 

QQ截图20190430214144.jpg

扎西多杰出生于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从小深受家庭和藏传佛教绘画艺术的感染熏陶,自幼酷爱绘画,上学时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参与画展、板报等绘画制作,尤其在读高中时更是迷恋于唐卡的精美艺术,不辞劳苦多次到省内外探研岩画的学习,奔波于全国各地窑窟考究壁画的制作,游离于各大寺院领悟雕刻的技法和唐卡绘画的艺术风格。

扎西多杰初学唐卡时,得到省名师指导,对唐卡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认识,绘画技艺有了很大进步。但他不满足现状、而又迷恋于追求更高画技。他怀着对绘画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对佛教的虔诚之心,离开家乡,独身前往有着“金色谷底——唐卡之乡”美誉的青海黄南州热贡投师学艺。他用真诚打动了热贡画院院长、中国首届唐卡大师。唐卡一代宗师荣誉称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娘本,收其为徒,传授技艺,学其精髓。由于他谦虚好学、为人憨厚诚实、乐于吃苦助人且眼光独到、刻苦专研、基础好、见识广、悟性高,创作的作品精湛,深受娘本大师和青海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尕藏才让等师兄们的喜爱,得到真传和教授,其绘画技法突飞猛进。

QQ截图20190430214154.jpg

为了弘扬佛教文化,传承发展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唐卡绘画艺术,扎西多杰在天祝藏族自治县创办了“扎西多杰唐卡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他创作精品唐卡(白度母)(吉祥天母)(千手观音)(无量佛)等四十余幅、大型巨幅精品唐卡(三世佛)(五部文殊)(度母三尊)等5幅,其作品现后被寺,馆、室、及海内外收藏。其中五副作品被“深圳市马拿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高价收藏,并高度贊誉。

扎西多杰受邀参加了第21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兰洽、沧州京津冀传统文化工艺博览会、西安民间工艺展示会、四川成都民间文化遗产坐谈会、内蒙古传统文化交流会、青海非遗文化交流会、北京民间传承工艺座谈会等交流展出达四十多场;其中2017年4月参加武威市文广局组织的武威非遗走进兰州高校展演展示活动,展示作品受到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2017年6月参加全省《丝路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现场展示唐卡绘画技艺,与唐卡绘画爱好者切磋技艺,受到了游客及观众的广泛好评;2018年5月他受邀参加‘’中欧文化贸易港澳峰会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代表画家在峰会上做文化交流报告。其作品得到国际人士的好评和赞誉。

他崇德向善、热爱艺术,用一颗虔诚之心,做唐卡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得到社会各界赞誉,中央电视台、中国网、新华网以及省内外多家媒体进行了专访报道,2017年荣获“国际OPC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中国人民艺术家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QQ截图20190430214204.jpg

扎西多杰常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告诉我们:“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牧民,最大梦想,就是为了把非遗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他把所学的手艺免费教会给所有的孤儿,留守儿童以及离弃家庭的孩子和喜爱唐卡的人们,让他们有一种谋生的手艺,生活下去。自从公司成立以来,他已经培养了近15名唐卡艺术人才,以慈善为己任,对孤儿、离异孩子、留守儿童长期免费传承,已先后为38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提供食宿和培训,为他们找到了一条自食其力的道路。在公司培养的学生中,已经有5名成为唐卡艺术的佼佼者。

QQ截图20190430214231.jpg

他用长达8年的精力和心血,来完成红色文化唐卡《世界伟人》毛泽东。来弘扬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鼓舞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让非遗文化更好的得到发展与传承。另外,他还每年制作100多幅唐卡和每年培训40多人,用来挖掘弘扬藏族文化,有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学生唐卡绘制技能,扩大就业,让唐卡艺术真正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