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公益教育

《长津湖》热映,石外学子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岳宜贤,看“千里眼”如何显神威

时间:2021-10-09 16:15:1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讯(元振国)国庆小长假,电影《长津湖》热映,相信许多人看过之后,都会为影片中那一幕幕热血寒战的场面和那一个个被冻成“冰雕”的战士动容落泪。不过,也有许多同学在看过电影之后心中有许多疑问,生长在和平年代的他们很难想象,当时的战争为何会如此残酷。

图片1.jpg 

当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八年级腾飞十四班的班主任马丹了解到,亲历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岳宜贤目前居住在石家庄时,当即决定带领同学们去慰问老英雄,让孩子们面对面接受一次爱国教育。

图片2.jpg 

岳宜贤,1933418日出生,195012月入伍,新中国第一批雷达兵。考虑到岳老年事已高,腾飞十四班由路一宸、刘佳瞳、李浩宁、段琳璇、王奥泽、马祺焜6位同学组成了慰问小分队,在马丹老师的带领下于106日下午3点冒雨来到了岳宜贤老战士的家里。

今年已经88岁的岳老精神矍铄,他身穿当年抗美援朝战争时的军装,热情地欢迎同学们的到来。马丹老师向岳老献上一束鲜花,慰问小分队也纷纷送上真挚的祝福,之后,岳老便向同学们讲起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也让孩子们知道了,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还有一支雷达兵立下了赫赫战功!

195211月,时任北京某部雷达团三连操纵班班长的岳宜贤接到上级指示,调他去团部报到,准备作为雷达兵赴朝作战,岳宜贤毫不犹豫地执行命令,赴朝鲜保家卫国。同年底,由1名带队的通讯营长、2名通讯参谋、8名雷达操纵员等12人组成一个雷达兵赴朝轮战组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入朝作战。

19531月的一天傍晚,为了利于隐蔽掩护,他们赴朝轮战小组的12人均未穿军装,就乘坐着一辆大卡车从丹东市出发向三八线以北约60公里的新溪雷达站进军。由于白天敌机狂轰滥炸,妄图切断中朝军队的运输线,他们只能在夜间行军。当他们通过鸭绿江桥,进入朝鲜境内时,一个个的弹坑、一处处的残墙断壁、一辆辆被炸毁的车辆等映入眼帘,那场景更增强了他们英勇作战的决心。

夜晚,大卡车在公路上行驶,车上专设防空哨兵,由侯廉仁担任。只见他手持步枪、子弹上膛,只要听到越来越近的飞机声就立即鸣枪,司机听到枪声后就立刻关掉车灯,摸黑开车前行。途中,他们之前的一辆车因未及时灭灯,惹来了敌机俯冲投弹。就这样,在敌机的不间断地盘旋巡逻下,他们多数时候是在坑坑洼洼、弯弯曲曲的路上摸黑前进。好不容易才安全到达了目的地——新溪雷达站。

只要敌机从基地起飞,我们就能很快地通过雷达监测到飞机的数量、方位、飞行高度、距离等数据,并将此情况及时向东北防空司令部报告,司令部再迅速下达相关作战命令。岳宜贤回忆,他们每个人都时刻保持着战斗状态。最后,美军的B-29轰炸机只敢在夜里来进行轰炸在我们的帮助下,志愿军其他兄弟部队击落了很多架飞机,至于具体击落了多少架,我已记不清楚了。

岳老越讲越激动,越讲越自豪。知道孩子们对于雷达的知识了解的不多,还专门拿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用废材料改装的战斗机、雷达、手枪模型,通过这些模型让自己的讲述更生动,更便于孩子们理解。

最让同学们兴奋的是岳老还珍藏着一本厚厚的抗美援朝全套纪念章,这套纪念章堪称“国宝”,非常罕见。亲眼看着那一枚枚有的已经生锈的纪念章,那一幕幕惨烈的战争场景仿佛就在眼前。同学们都感慨万千,段琳璇同学还给岳老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

图片3.jpg 

88岁的岳宜贤老年生活丰富,酷爱书法,为此专门为十四班的同学们写了一幅字,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图片4.jpg 

在活动最后,岳老还让孩子们记下这喊出了这样一段话:不忘过去,珍惜今天,艰苦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明天!相信孩子们通过今年的活动,会继承革命战士的优良传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