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公益教育

公益形象大使李扬光参观重庆爱国教育基地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时间:2020-10-29 15:40:5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2020年10月25日重阳节这一天,央视春晚歌手、央视跨年晚会歌手、央视慈善晚会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星光大道评委、五星级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宣传大使、中国公益形象大使李扬光来到重庆市重庆市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渣滓洞、白公馆等爱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重庆直辖市地处中国西部、长江上游、内陆西南,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金融、科创、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国家物流枢纽,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它既以江城、雾都、桥都著称,又以山城扬名。

图片 1.jpg

  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189年,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自诩“双重喜庆”,重庆由此得名。重庆是“红岩精神”起源地,巴渝文化发祥地,“火锅”、“吊脚楼”等影响深远;在3000余年历史中,曾三为国都,四次筑城,史称“巴渝”;抗战时期为国民政府陪都。

  重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10个,它们分别是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赵世炎烈士故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杨闇公旧居和陵园、万州革命烈士陵园、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

  1937年,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大规模侵略中国。1938年12月,时任国民党副总裁的汪精卫叛国投敌,引起公愤。1940年2月,陪都重庆成立以冯玉祥为委员长的“重庆各界声讨汪逆罪行委员会”,发动社会各界捐款修建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并在碑前塑汪逆跪像。

  该塑像由时为中华全国美术界抗敌委员会委员、著名雕塑家王临乙设计,设计材料为铁铸。当时,国民党政府迫于社会各界愤怒声讨汪逆叛国的形势,答应对此事给予财力支持。但后却出尔反尔,态度暧昧,致使塑像计划几欲流产。

  冯玉祥将军毫不气馁,四处募捐,终于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筹到钱款,但因钱款有限逐将雕像材质铁铸改为青石,安放在磁器口凤凰山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实现了社会各界讨逆锄奸,团结一心,誓死抗日的强烈愿望。

  烈士,一个让人钦佩而又感动的词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似乎忘了这个词语,但来到了渣滓洞、白公馆等革命教育基地缅怀烈士,让李扬光心中的血液再次沸腾。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走进这些绿荫满园,安静庄严的革命纪念馆,李扬光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在列强们的残酷压迫下,是他们挺起了胸膛,不畏枪林弹雨,是他们冒死冲锋在最前线。在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中华民族不可以被侵略,不可以被征服!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坚韧的革命作风,是如此的让人敬畏。

  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该集中营三面靠山,前临深沟,外景高墙外的制高点有岗亭六座,机枪阵地一处,常有国民党军一个连驻守。渣滓洞看守所分内外两院,内院有一放风坝,有渣滓洞集中营16间男牢,2间女牢。内院墙上写“青春一去不复还,细细想想”“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迷津无边,回头是岸”“宁静忍耐,毋怨毋忧”等标语。

  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 、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此地还曾居住过“小萝卜头”和他们一家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有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是一处缅怀英烈的革命遗迹,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借用白居易别号“香山居士”,把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军统特务头子戴笠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

  1938年起被国民党特务机关当作秘密监狱。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皆是被囚禁于此。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被关押于此。原防空洞改为刑讯洞。

  1943年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成立,白公馆作为中美合作所第三招待所,关押人员被移往附近的渣滓洞。抗战胜利后,白公馆被作为特别看守所。1947年春,渣滓洞“人犯”又迁回白公馆关押。

  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今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皆是被囚禁于此,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关押于此。1949年11月27日,军统特务对关押在此的革命者进行大屠杀,仅20人脱险。白公馆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

  重庆磁器口鑫记杂货店位于沙坪坝区磁器口正街169号曾是革命党人的联络点。在抗战时期,是地下党的工作联络站。现在,成了爱国教育基地。鑫记杂货店是渣滓洞白公馆难友们与外界交换信息的主要窗口,是当时地下党的重要秘密联络点之一。《红岩》小说中“华子良”的原型韩子栋,就是在鑫记杂货店与地下党联络,递送了很多珍贵的情报(重庆磁器口鑫记杂货店)。 现在这里是韩子栋纪念室。韩子栋纪念室较为详尽的展示了“华子良”原型韩子栋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经历。该馆分为“辗转关押十四载,地狱烈火炼丹心”、“身陷囹圄心向党,虎口脱险写传奇”、“重返息烽和重庆,无限深情祭英烈”、“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老骥伏枥志千里,宣传红岩人”、“清白家风遗后世,和谐家庭树楷模”六个部分,陈列展示主要以图片为主,并辅以部分实物、文字说明和电视多媒体。解放后,他的传奇一生曾被写成多种文学作品并被拍成电视影片;韩子栋也曾多次来磁器口,向人们讲述当年的脱逃经历。

  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纪念碑,又名“抗战胜利纪功碑”、“人民解放纪念碑”, 简称“解放碑”。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业步行街中心地带,是抗战胜利的精神象征,是中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

  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纪念碑于1946年10月31日动工,1947年8月落成。1950年10月1日,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为“人民解放纪念碑”题写碑名。该碑正面向北偏东,为八面柱体盔顶钢筋混凝土结构,碑通高27.5米,边长2.55米,碑内连地下共八层,设有旋梯达于碑顶,碑顶向街口的四面装有自鸣钟,碑台周围为花圃,总占地面积62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642平方米。该处是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象征。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李扬光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与鲜血换来的,他们所付出的艰辛是现在所不能体会的,应该学习革命先烈“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更加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看到浮雕上烈士们英勇拼搏的形象,李扬光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进而激发着他永远保持对事业的激情,对生活的热情,对人民的感情,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他暗下决心,尽心尽力做好公益活动,以优异的业绩回报革命先烈带来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元振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