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公益教育

郴州青爱走进湘南学院“开讲啦”青年公开课堂

时间:2019-10-18 14:39:2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郴州青爱秘书处

QQ截图20191022143902.jpg

  10月17日晚,湘南学院“开讲啦”青年公开课在实验大楼一楼思政报告厅举行。中国监狱理论研究专家,中国法学会会员,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青爱健康与文化教育专委会常务副主任,青爱湖南省基地常务副主任、郴州市基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新中应邀开讲。湘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志洪书记、法学院周桂英院长等相关领导,以及近 500 名师生认真鉴赏了这堂生动的特别教育课程。课程从中国青爱 工程创始人张银俊大姐感人的故事分享入手,以艾滋病疫情的 严峻性、艾滋病防治的重要性、性知识教育的必要性,尤其是性安全教育进校园的紧迫性等为主线,真情演绎,引人入胜。

QQ截图20191022144404.jpg

  在9月11日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以国卫疾控发〔2019〕54 号文件联合印发《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 年)》的新形势下, 吴新中以《一位母亲眼中的 艾滋病与性教育》为主题, 全面分享了中国青爱工程创 始人张银俊大姐,从主办《健 康大视野》《中国性科学》等医学杂志,到创办“卫生部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从北京社 科院东方生命研究所研究员,到承担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 规划重点课题——“用电影课进行学校艾滋病防治教育和性健 康教育的应用研究”;从辞职——离开卫生部,到创办“中国 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一路为爱奔走、负重前行的感人故事。

QQ截图20191022144607.jpg

  通过故事的分享,生动地引出了当前“艾滋病与性教育” 的严肃话题,并突出地强调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艾滋 病无情来袭,性教育刻不容缓”。他披露:从 1981 年 6 月,美 国疾控中心首次发现并报告 5 个艾滋病病例,到 1998 年 6 月, 艾滋病疫情“全面覆盖”我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仅用 了短短的 17 年时间。从 1985 年 6 月,我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 人在北京协和医院死亡,到 2018 年 9 月止中国大陆死亡艾滋病 人 262442 例,也就仅仅只有 33 年。据联合国估计,2018 年底 中国大陆存活 HIV/AIDS 约 125 万人,全人群感染率达到了万 分之九。第二个问题是“性安全形势严峻,性行为务必规范”。 他认为:尽管艾滋病在我国目前仍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通 过性途径传播已占绝对高位、感染者年龄越来越小已成不争事 实等“高担忧”令人揪心。据调查显示:94.92%的青少年首次 性体验均发生在学生时代;性伙伴在 4 人以上的占到了被调查人数的近 20%;而且初次性 交时 100%不使用安全套;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2018 年统计数据披露 : 2017 年,全世界有 390 万 15 至 24 岁青少年感染艾 滋病病毒,全球每天约有1600名 15 至 24 岁的青少年感染艾滋病病毒,全球每 10 分钟 就有 1 名青少年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艾滋病已经成为全 球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等,这些均无不在一定程度上折射 出了青少年性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无不呼唤着理性的、不放纵 的、规范的健康性行为。第三个问题是“艾滋病不可治愈,白 岩松为艾发声”。他引用专家忠告告诫大家:“艾滋病目前是 一种只可预防,不可治愈的传染病”(中科院曹宁校教授), “现在艾滋病还没有绝对的治愈药品,不是要治而是要防”(大 教育家顾明远);防艾“这件事,做,未必能看到效果,但不做,会立即看到恶果”(中国青爱工程首任形象大使白岩松)。

  据悉,湘南学院“开讲啦”青年公开课是该校深入推进 思政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形式和内容。陆续邀请商界、政界、 学术界校友及成功人士前往开讲,帮助青年学生们明德、知法、 笃行,做到知行合一,为其顺利实现自己的人生与事业梦想打 基础、正航向!

QQ截图20191022144708.jpg

  整堂课程在约50分钟讲述与20分钟的互动中进行。讲者精神抖擞,听者聚精会神。尤其是在互动环节中,青年学生们踊跃提出了诸如:如果自己或身边人感染了艾滋病毒该如何对待?性教育应从什么年龄段开始更为合适?同性性传播艾滋 病毒的几率为什么会更高?性器官成熟的具体年龄段?如何看 待同性恋现象?同性恋属心理健康范围吗?如何看待大学生过 早体验性生活的问题等等。吴新中分别从性法制、性道德、性 心理、性生理、性常识,性责任、性安全、性文化,以及社会 现实等角度一一作答,场面热烈、气氛活跃。

  青爱郴州基地常务副主任、郴州市青爱教育研究会常务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贤瞩,副主任路长久、兰小青,青爱秘书 处李教鹏等出席“开讲啦”活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