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百家争鸣

试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农信社意识形态工作

时间:2019-08-28 12:47:4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白阳省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白阳省)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工作重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发挥着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农信社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须高度认识意识形态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意义,以更高的责任感、更大的使命感抓紧抓好抓实。

思想认识要提高。意识形态不是人脑中固有的,而是源于社会存在。人的意识形态受思维能力、环境、信息(教育、宣传)、价值取向等因素影响。不同的意识形态,对同一种事物的理解、认知也不同。当前,经济形势持续下行,农商行组建步入关键时期。农信社要充分认识到新常态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全面加强全县农信社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把握党和国家发展大势,深化对当下政治经济形势的认识,提升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自觉地担当起服务“三农”、金融扶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等政治责任和使命。

组织领导要强化。县级行社党委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党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理论学习要跟进。一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恰当处理“工学”矛盾。系统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党性党风党纪的学习,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学习教育,学会运用理论观点,去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二是狠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采取班子成员领学,聘请教师授课,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带头抓好班子学习,做到理论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三是抓好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是建立了干部职工个人学习档案,将干部职工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集中收入整理,记录干部员工学习成长历程。

干部队伍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政治任务,农信社要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员工队伍。一是严把干部政治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的用人导向和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20字标准,在选拔干部上要选好配强宣传思想部门领导班子,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二是抓牢干部思想关。作为干部就要不断加强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在意识形态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几把刷子",让人信服,要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筑牢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思想防线,从思想根源遏制领导干部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三是严把考核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学习计划的重要日程安排,纳入本单位本部门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建立单位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台账,建立"周汇报、月通报、季考评"的考核机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守住阵地、传导压力、担好责任,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舆论引导要到位。始终坚持做好网上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在舆论引导与对外宣传中,始终坚持改革发展、良好形象、惠农支企、服务地方经济宣传为主,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效果,为全县农信社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审查制度,搭建信息互通的平台,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围绕支农、业务经营管理、 “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等重点工作积极发表宣传稿件,较好地引导舆论,有效防范声誉风险。

清正廉洁做表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形成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价值取向,养成廉洁、勤勉、自律、尽职的职业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利益观。一是重视廉政文化学习。以廉政文化理论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培养其廉洁意识,丰富其精神内涵,提升其思想道德境界,增强干部职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信心,扩大农信社廉政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让廉政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加强廉政思想教育。通过举办预防腐败知识专题讲座、参观廉教育基地、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在广大员工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教育,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利益观;三是培育廉政文化意识。结合经营实际开展一些廉政文化知识讲座,将廉政意识融入农信社经营方方面面,从而不断创新廉政文化,拓展廉政文化内涵,使所有员工都能够通过实践廉政文化,让农信社在稳健经营中能够持续快速地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