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百家争鸣

长沙雨花区雨花亭街道首创“双龄学院”

时间:2019-07-23 16:02:33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肖梦琴 熊其雨

  公益中国人长沙讯(通讯员 肖梦琴 熊其雨)夏日暖阳里,雨花亭街道曲塘社区公益课堂里一派黄发垂髫景象:崭新地毯一字排开,社区老人轮番上阵走起模特步,乍一看有模有样;大家伙站定后纷纷提腔亮嗓,洪亮的歌声在社区上空飘扬;左手右手上下翻飞、轻轻一抖,轻巧的柔力球在空中划出一轮完美的弧线;少儿书法课上,孩子们正聚精会神,运笔如飞……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这些和谐景象中,先贤孔子所憧憬的“大道之行”,已穿越千年韶光,在雨花区找到了鲜活注脚。

QQ截图20190723160357.jpg

  曲塘社区社区书记王萍介绍:“在所有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共有508人(其中空巢老人占老人数的60%以上),儿童300余人(其中流动儿童占儿童总数的35%以上)。作为典型的单位型综合社区,社区辖区的老年人群体中的特困老人和空巢老人,以居家照顾、社区融入、社区学习为主要需求;儿童中的流动儿童,以安全教育、课后陪伴、兴趣拓展为主要需求。”

QQ截图20190723160409.jpg

  2018年,曲塘社区党总支联合相关社工组织开展了“双龄学院”项目,免费提供场地(邻里中心),通过整体规划、统一设计、明确标识、归属功能、赋予使命,激活社区公共空间,提供文化活动和陪伴等服务,先后开设了焙烘烹饪、美劳手工、少儿篮球、少儿书法、少儿安全、健康养生、老年合唱、模特、器乐、手机摄影等课程,每周一到周五定点开课,跨越了服务群众“最后一道门槛”。

QQ截图20190723160422.jpg

  “双龄学院”项目负责人盛波介绍,该学院主要是对高龄老年人(重点:困境老人)、低龄儿童(重点:流动儿童)进行重点服务。涉及的内容有:社区教育与服务、老年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儿童安全教育和课后陪伴及兴趣拓展。

  “我报名参加了5个学习班,每个班都能让我学到新知识!”59岁的社区老人彭月红笑着说,作为一名资深“文艺女青年”,她平时喜欢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渠道了解并参加各类娱乐活动。然而,因老伴卧病在床多年,她只好把心思花在悉心照料亲人上,无暇外出参加活动。去年9月,随着社区“双龄学院”免费开班,她一口气就报名参加了柔力球、模特班等5个班,在家门口过了一把“老有所乐”的瘾。

QQ截图20190723160441.jpg

  “充实了自己,陶冶了情趣,很开心、很知足!”社区支部书记、63岁的任小燕是“双龄学院”的忠实粉丝,除了带孙子外,她还参加了摄影班、烘焙班、合唱班等。不仅如此,在她的影响下,头顶国家一级西点烘焙师光环的社区邻居宋姣,也毅然辞去高薪工作,从广东回到了昔日成长的社区大院,“兼职”当起了“双龄学院”烘焙班的授课老师。每周五,她都会准时出现在课堂,麻利地搬出烤箱等专业设备,教嗲嗲娭毑拿起抹刀、锯齿饼刀,有板有眼地学做蛋糕等西点,引来大家啧啧点赞。

QQ截图20190723160606.jpg

  截至今年5月,“双龄学院”项目共服务老年人和儿童240多个小时,直接受益逾越300人(3500余人次),间接受益5000余人,满足了社区高龄老人学习和文化养老需求;为低龄儿童开设“三点半课堂”,提供社区课后陪伴服务,缓解社区儿童课后无人看管现象,并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公益性辅导、知识培训讲座等各类志愿服务。

  雨花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构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逐渐探索建立了以街道为引领,辖区内各驻街单位、企业、新兴领域党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为合作伙伴的区域化党建联盟新格局。

  与此同时,该街道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要求,联合辖区内各成员单位上下联运、组织共建,在为辖区内党员群众提供丰富多元、精准高效的服务同时,也引领辖区各驻街单位、企业、新兴领域党组织发挥专业所长、资源优势和行业特点,在服务中反哺社会,服务群众;街道各联盟成员单位还承诺每年为辖区群众办1至2件好事、实事,共享文化、教育等优质资源和场所阵地,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一线,切实为群众服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